文玩核桃悄然走入白领圈

2013年08月06日 09:45   中安在线  微博

  据合肥晚报报道,“贝勒手上有三宝,扳指、核桃、笼中鸟。”在宫廷剧、甄嬛体大火的当下,众贝勒的一大嗜好——文玩核桃悄然走入合肥白领圈。在古玩城市场,记者发现,两粒仅“盘”过一年的闷尖狮子头就已“喊”破7000元大关。

  三大类文玩核桃合肥都有卖

  身边玩核桃的朋友越来越多,在合肥一家文化事业单位工作的小袁最近也弄了一对“公子帽”核桃。

  “容易出手汗的人,玩核桃最好,时间不长就能出包浆。”小袁左手比划给记者看,这玩核桃也有门道,“文”玩核桃在手里转圈,却不能出声音才算最“雅”。

  常年坐办公室,对手腕的锻炼少,小袁说,玩转核桃不光对老年人有效果,对缺乏锻炼的“白领”也大有裨益。这不玩不知道,一“玩”核桃,才发现里面的名堂大着呢。不光自己收藏的“公子帽”,种类还包括鸡心核桃、虎头核桃、罗汉头核桃等等。

  昨日,记者在合肥几家古玩城发现,近些年,随着年轻人也开始“玩转”核桃,文玩核桃三大类中的麻核桃、铁核桃、秋子核桃都能在合肥市场“淘”到。

  晚报也做了一个小小的统计,在合肥古玩市场,铁核桃和秋子核桃最高不过百元。而麻核桃就比较“高贵”了,品相特别好的,尤其是被“盘”过些年头的身价动辄就是上万元或高达十几万元。

  两粒“狮子头”身价近万元

  精巧的木椟里铺着明黄色缎子,里面安放着两粒深红色核桃。这两枚核桃纹理密如狮子毛发,直径超过4厘米长。由于把玩过一年多时间,核桃表面形成了一层包浆,看上去晶莹剔透,摸上去手感圆润。

  “这可是一对‘闷尖狮子头’。”昨日,在一家古玩店内老板向记者介绍说,虽然仅仅“盘”过一年左右,它俩的身价就已高达7300元。

  据了解,在故宫博物院内收藏的就多属于“闷尖狮子头”核桃。店家向记者解释道:由于收藏类的文玩核桃都是野生的,要配到“双生子”绝非易事。而大小相仿,纹路相似,色泽相近的“闷尖狮子头”则更为少见,甚至可以“喊”破万元大关。

  文玩核桃在合肥日渐走俏,据店家透露,在他的店内几乎每周都能“走”掉四五对,有买给老年人当礼物的,也有年轻人自己收藏把玩的。经常把玩核桃,能刺激手掌皮肤经络和穴位,不但可以预防老年疾病,甚至还有活血化淤、延缓衰老的效果,“就前两天,还有年轻姑娘也来挑核桃的。”

  叫价差异大外行实难辨真假

  在裕丰花市一家古玩店内,店主向记者推荐一对麻核桃,张口开价5000元,看记者拿在手中摩挲许久,故而又表示道:“看你诚心买,一口价给你2600元卖了。”

  从店内出来,一位同行的顾客对记者耳语道:“光听老板说,不是行家里手,还真是分不清真假,感觉里面水分还不小。”

  据古玩业内人士透露,近几年,合肥市场的文玩核桃行情稳中见升,算是个十足的潜力股。不过由于较为专业,砍价也是个“功夫活”,否则容易被“宰”。

  “挑选文玩核桃也要提防上当。”据资深藏家章先生介绍,最近几年,合肥人尤爱收藏纹路美观、色泽发红且对称的大核桃。目前,在市场上,一些黑心商家会给核桃刷一层透明油漆,或者干脆就用塑料或树脂做成仿真核桃“以假乱真”。

  章先生支招说,市民在购买时可以用两种方法鉴别,其一是互相碰撞听声音;其二则是用火将针尖烧红轻轻推进核桃皮质中,如果是塑料和树脂就会融化,而真正的核桃包浆则不会。(许唱 戚志亚 记者 徐颖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