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印石收藏队伍壮大 不为刻章为升值

2013年11月09日 08:45   东南网  

苏梦辉和他收藏的印石 苏梦辉和他收藏的印石

  印石,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无非是拿来篆刻作印章之用。其实,以往多以书画创作附属品身份出现的印石,近来作为一种观赏和投资的对象,已逐渐被越来越多市民接受,身价也一路上扬。

  印石身价今非昔比

  苏梦辉是厦门篆刻名家,家中藏有数千方各色印石。收藏印石二三十年的他亲身感受了印石市场飙升的热度。

  苏梦辉颇为感慨地告诉记者:之前客人见到他摆在客厅中的印石,会漫不经心地寒暄一句:“哟,摆了这么多石头啊。”这两年,还是这些印石,客人发出的却是惊叹之声:“太漂亮了,这些都值不少钱吧。”

  “赏玩印石的人群越来越多,价格也被炒起来了。不过,涨得最离谱的还是最近这两年。”苏梦辉说,如寿山石中的汶洋石,4年前一方不过五六百元,如今要两三千元。更让他感慨的是一方雕有草龙的杜陵坑印石,1980年他从28元的工资中抠出5元买下,如今这种石质和雕工的印石,在市场上的要价已是四五千元。

  藏家队伍逐步扩大

  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书画界人士一直是印石收藏的主力军,但印石已经逐渐淡化了篆刻之用的形象,更多地成为观赏和投资的对象。特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印大放异彩,也让更多的市民加入了赏玩印石的行列。

  苏梦辉就接触了不少教授、医生等职业的人群,对印石也颇感兴趣。与书画界人士不同的是,这些收藏者其实并非为了篆刻,而是纯粹出于观赏和保值增值,所以往往出手阔绰,对高端印石的购买力比较强。

  除了使用和收藏外,与书画息息相关的印石,高雅的形象也渐入人心,俨然成为了雕刻摆件之外的送礼佳品。厦门现在不少人会特意挑有福建印记的寿山印石,作为特色礼品送给外地来厦的客人。

  如何挑选大有讲究

  印石收藏虽然说是凭个人喜好,但在选择时,还是有一定的标准。

  “花色漂亮、石质纯、砂钉(杂质)少、无裂痕的印石是最好的。”业内人士解释,像印石中的砂钉就需特别注意,因为在篆刻时如果碰上砂钉,会出现崩裂现象,有时砂钉特别硬时,不得不将含砂钉的部分全部切掉。

  市面上的印石有素坯件和雕刻件两种。“80%以上的人会选择雕刻印石。”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同一款印石,如果饰以龙、铜钱等富有寓意的雕工,价格往往能达到素坯的两倍。不过,在选择雕刻件时,要特别注意雕工的精细程度,如果雕工粗糙收藏价值反而不如素坯件。而且在选择印石时,不要盲目相信雕刻件,因为有时雕刻件会用来掩盖一些瑕疵,而素坯件的石质反而一目了然,便于判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