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串的盘玩是修身养性的过程

2015年11月30日17:52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珠串作为一种佩饰,在中国由来已久。材质繁多,有木珠、瓷珠、玉珠、陶珠、玛瑙、水晶、滑石、石珠、骨珠、蚌珠、琉璃、玻璃、东珠、象牙等,形制各异,呈现多样化、复杂化的发展态势。

  文玩手串滥觞于上古的串珠,后又以佛珠为祖,以清代朝珠为宗,以宫廷手串为直系流派,一脉相承。至当代集装饰、把玩、鉴赏、收藏价值于一体的文玩手串,积淀着历史承袭而来的文化内蕴,日渐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佩戴、盘玩手串俨然成为一股新的时尚。手串如何完成华丽蜕变?何种材质的手串最受青睐?本文专访中国收藏家协会文玩收藏委员会主任姜跃进,请他为我们一一解读。

  佛珠、朝珠与宫廷手串

  记者:珠串佩饰最早能追溯到什么时候?佛珠对中国本土的珠串文化又有怎样的影响?

  姜跃进:在北京山顶洞人遗址中,出土了距今约1万多年的旧石器时代原始人所生产佩饰的“珠串”,用有穿孔的兽牙、贝壳、小石珠、鲩鱼眼上骨等串连而成。中国新石器时代的各地遗址中也都有大量穿孔的石珠、骨管、蚌、玉、玛瑙等饰件出土。  商周时期,玉文化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玉石骨器的制作也极其发达。周代的贵族以玉、石、玛瑙等珍贵材料穿成串,称做“礼玉”,用来佩戴以显示其身份或地位。这种习惯到秦汉以后式微,但仍有所传承。

  魏晋、隋唐时期,佛教在中土发展并兴盛起来,佛珠也开始被大量用于中土佛教中,在寺院甚至社会上也逐渐流行。佛珠本是念佛或持咒时用于记诵和束心的工具和信物,故又称“念珠”,最早诞生于古印度,公元4世纪开始流行于印度佛教中。因佛祖释迦牟尼讲法、圆寂于菩提树下,菩提树被奉为佛教圣树,其树籽(菩提子)也为教徒所用贯穿成串,在诵经念佛时记录次数。手持佛珠在佛教中也被认为能消除业障,象征一种美好的愿景。

  随着佛教的发展,菩提子的种类也在不断发展。因地取材,中国制作佛珠的菩提子也被香木、硬皮树的树籽所取代,但均同佛教有着极深的渊源。佛珠成为与本土珠串文化发展并行不悖的饰件及用品。

  记者:清代的朝珠、宫廷手串也受到佛珠的影响?

  姜跃进:根据史料记载可知,清代的朝珠源于藏传佛教的佛珠,进而影响到宫廷手串的发展。

  随着满清入关后国家舆服制度的不断完善,朝珠逐渐成为宫廷冠服佩饰的定制。清代皇帝以及后妃、在朝文官五品、武官四品以上及其命妇还有侍卫等,均可佩挂朝珠。清代朝珠由身子、结珠、佛头、背云、纪念、大坠、坠角七部分组成,周长大约在130~170厘米之间。身子由108颗珠子组成,意寓12月、24节气、72候为一年,总数定为108。还有一种说法,即佛教认为人生有108种烦恼,旧时佛寺每日朝暮各撞钟108下,称为“醒百八烦恼”。

  宫廷手串的材质、工艺和朝珠并无二致,主要配饰上包括两颗结珠、一枚佛头、一个背云、两个坠子;所不同的是,宫廷手串具有的挂绳和用于隐藏绳结的珠簇。清代的宫廷手串,在佩戴上丝毫不受朝珠礼制的苛刻限制,可挽在手腕上,在闲暇时把玩欣赏。还特意在佛头处增设挂扣,以方便悬挂在纽扣上,佩戴于衣服。这种由18子佛珠演化而成的宫廷手串,在后宫妃嫔中曾风靡一时。

  记者:朝珠、宫廷手串在一定程度上是身份的表征,彰显的是贵族的豪气与华美,在材质的选择上如何?

  姜跃进:朝珠在等级方面较手串更为讲究,帝王在不同场合,穿着不同颜色的衣服,要佩戴不同颜色的朝珠;官员则依据官阶不同,佩饰不同等级的朝珠。

  朝珠及宫廷手串大多由清代御用作坊“造办处”督造,将珠宝饰品的装饰功能与精湛的手工艺融合,在材质的选择上也令人叹为观止。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清代朝珠和宫廷手串的材质就十分广泛,包括青金石、绿松石、碧玺、东珠、海蓝宝石、翡翠、水晶、玛瑙、琥珀、蜜蜡、珊瑚、伽楠香、菩提子、檀香、沉香木、椰壳、砗磲、象牙、牛角等数十种材质,以明黄、金黄及石青色等诸色绦为装饰。

  文玩手串升温,菩提子最受青睐

  记者:如今,盘玩手串似乎成为了一种新的时尚,这是何时形成的?

  姜跃进:手串因其材质、色泽、雕工的精美,随着清室的衰败而从深宫中流散到民间,成为文人把玩的高雅之物或是互相馈赠的礼品。在近代由于历史的影响,手串的传承一度出现断档的情况。

  文玩手串市场的升温,得从2003年的“非典”说起。在那个十分敏感与恐慌的时期,一种被赋予驱魔辟邪且具有保健功效、焕发香味的绿檀手串被大家所关注,虽则昙花一现,到底带动了文玩手串的发展。之后随着文玩概念逐渐被大众所接受,文玩手串也自然而然地成了引领时尚的全新标志。

  记者:在各式各样的手串中,哪些材质受到人们青睐?

  姜跃进:近几年来,文玩饰品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新兴的市场产业。从早年的钻石、黄金,到后来的翡翠、玉石,现在人们逐渐把视线转移到了更有文化气息的把玩物件上,比如文玩核桃、菩提子、橄榄核雕刻、木珠手串等。此外,不同品类、款式的产品琳琅满目,红的(战国红、南红)、白的(白玉)、黄的(蜜蜡)、蓝的(绿松石)、绿的(翡翠),除自成独具美感的手串佩饰之外,作为配珠也成为塑造其它材质手串个性和魅力的重要一环。

  目前最流行的手串以星月菩提、凤眼菩提、金刚菩提和莲花菩提为主。海南黄花梨和印度小叶紫檀为中年人所钟爱,星月菩提受到年轻人追捧,金刚菩提、凤眼菩提和莲花菩提则以年轻男士为主要消费群体。

  菩提子手串的鉴别与盘玩

  记者:利润如此之高,部分商家的造假也层出不穷。面对鱼龙混杂的菩提子市场,如何去伪存真?

  姜跃进:随着菩提子串珠的流行,市场上的菩提子串珠数量、种类和价位都有了很大程度的丰富。我们可以通过“望闻问切”,来辨别菩提子串珠的真伪。

  “望”就是对菩提子串珠的神、色、形、态、相进行观察和鉴赏。每一颗菩提子串珠都有其独到的神韵,在色泽上不可能呈现出完美的均匀性和透亮感,那些颜色和光泽完美无缺的往往值得怀疑。拿到菩提子串珠后,先要仔细观察单个珠体的形状是否规整,有否存在漏珠、缺珠、体损、开裂、干瘪等不良状况,会不会有以次充好或是滥竽充数之辈。就纹理和纹路而言,伪劣菩提子串珠的纹理比较污浊,少有清晰连贯的一致性。

  “闻”指嗅气味,体会气息的清浊、实虚等变化。有条件的朋友在选择时,可以将串珠置于火上进行小小的灼热。一般来说,菩提子串珠在燃烧时只会散发出植物燃烧的正常气味,如果伴有化学品燃烧的刺鼻味道,那就必然是用其他材料仿制而成的。

  “问”是通过和卖家的沟通交流来了解菩提子串珠的材质、做工、年限、成色等情况,再结合自己的知识对卖家的陈述和说明进行分析。

  “切”指摸表象,用手触按和把玩菩提子串珠的珠体,以了解其品质。和其他种类的串珠不同,菩提子串珠表面的磨擦度很大,没有进行深加工或是经过高度抛光都会令珠子表面有一定程度的粗糙感。此外,其表面所形成的并非油漆状的光泽,而是近似打蜡之后的感觉,没有油脂反光的效果。

  手串的盘玩是修身养性的过程

  记者:您认为文玩手串的价值如何?人们应该怎样正确对待?

  姜跃进:文玩手串之所以受到大众喜爱,在于其本身价值之外还蕴含着文化,这是辈辈相知、代代相传的宝贵经验和财富。目前盘玩手串的群体年龄层次主要以中青年白领和蓝领为主。其中青年人主要看重的是手串的装饰功能,中老年人则以追求其丰富的内涵为主。

  文玩代表一种精神,也代表着一种生活态度。一件好的文玩,经由岁月的裹洗,与主人息息相通,颐养身心的同时,也彰显主人的文化品位。

  珠串的盘玩,更是一种心境,是修身养性的过程,不必急功近利。这其实就是文雅人士的一个乐——挑选是个乐,串珠子是个乐,把玩是个乐,看到自己盘出来的核桃、葫芦、菩提籽、橄榄核雕一天天发生颜色的变化就更是个乐。当下都市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把玩一件手串,任小小珠子在手里滚动,能让繁杂的心情平和,令紧张的神经得到释缓,多几分对世间百味的参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手串菩提子朝珠串珠姜跃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