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之爱鹅:被当作文人雅士情趣生活的体现

2016年04月22日08:0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羲之爱鹅老竹雕笔筒 羲之爱鹅老竹雕笔筒

  (原标题:“羲之爱鹅”老竹雕笔筒)

  “羲之爱鹅”被当作文人雅士情趣生活的体现,他与“陶渊明爱菊、周茂叔爱莲、林和靖爱鹤”并称为“四爱”。清代著名书法家包世臣曾在一首诗中这样写到:“全身精力到毫端,定台先将两足安。悟入鹅群行水势,方知五指力起难。”从中不难看出,王羲之从鹅的神态、行走、叫声等姿势中,领悟到了书法执笔、运笔的道理。

  不久前,笔者偶得一件“羲之爱鹅”老竹雕笔筒(见图),其雕工之精湛,令人拍案叫绝。该笔筒高16.5厘米,直径11.5厘米;精雕细琢,每一物都栩栩如生,整个笔筒上的画面,可谓是一片祥和,它极致地表现出了风雅清逸、迥出尘俗的超然情志。蓝天白云,四面青山环绕,在一棵老松柏树的下面,坐着一群文人雅士,他们在尽情地谈笑风生,不知是谁讲了一个笑话,全都乐开了怀。就在他们前面有一条清澈的小溪流向远方,绿水带似的河面上,几只大白鹅在嬉戏玩耍。时而长鸣一声,顿然又增添了几分热闹的气氛。在画面的一角处,“羲之爱鹅”四个字清晰可见。

  经专家鉴定,这件羲之爱鹅老竹雕笔筒是一件难得的珍品。我把它放在写字台上,每每欣赏把玩,不仅陶冶了情操,也为我平淡无奇的生活增添了几分雅致。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河北邯郸 范丽飞)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王羲之雅士情趣文人笔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