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高考必备神器 有一个你想不到

2016年06月21日12: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现代考生们通常要带钢笔、涂卡用具——2B铅笔和橡皮、电子表和准考证等,一个塑料包轻轻松松就搞定了。而古人就不行了,他们的高考也就是科举考试,分为乡试、会试和殿试,乡试在省城举行,会试和殿试在京城进行,大都远离考生们的家乡。一般三年考一次,所以,赶考的时候,一定要把该带的东西带充分。尤其是考试用的,比如说参考书“四书五经”,笔墨纸砚什么的,更是必备之物。今天就给大家展示以下四件我收藏的古代高考使用工具。

图一图1

  赶考书箱(图1)。赶考时,书箱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古代的考生们也要像现在的学子一样去复习。尤其有大量的背诵。因为考试的题目一般限定在“四书五经”中,所以,要做到对“四书五经”滚瓜烂熟,尤其是“四书”,基本上要做到倒背如流才能行。起码,你知道出的题目出自哪个地方,什么意思,这样才能顺利答题。所以,备上一个书箱,带些参考书还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像图1这样的赶考专用书箱,精致而小巧,装的书不多,但是完全可以放得下“四书五经”。而且,底板有夹层,还可以把贵重物品放进去以备不时之需,真是妙绝。该书箱长43.5厘米、宽31.9厘米、高30.8厘米,虽然有些破旧,漆皮也已经脱落,但它简洁明快的风格还是一如既往。图案上翩翩起舞的蝴蝶,芳香四溢、娇艳盛开的花朵,看上去很是喜庆。

图2图2

  墨斗笔(图2)。这种墨斗笔差不多就是古代考试的专用笔,笔头上有个椭圆状储藏盒,能够储藏一些墨。因为古代尤其是明清时期主要考八股文,在字数上有相当的要求,所以,要是带的墨不够的话,可以把墨斗里的墨临时挖出来些使用。所以,这样的笔使用起来便很方便。该墨斗笔全长16.5厘米、笔长10.8厘米,可以从中间拔开,把笔尖插进去,储存起来很方便。

图3图3

  砚台(图3)。写字的时候,当然需要用砚台研墨。图3虽不知是不是考试专用砚台,但上面的寓意绝对深得主人喜爱。砚台长27.3厘米、宽21.5厘米、厚4.6厘米,上面采用高浮雕刻有一丛盛开的莲花,莲花的旁边有一只白鹭,白鹭边上是一棵草,它的寓意为“一路连科”,即在考上的时候,一路登科,一路高中,金榜题名。要是用着这样的砚台参加考试,心情肯定很美好,信心也会大增。

图4图4

  考生夹带(图4)。在此,就要说一说古代的一项“高考神器”——夹带了。夹带是科举考试下较为流传的一种作弊“文化”,可以说,有考试那天,就有了“作弊”,夹带是作弊最常见的一种形式。因为科举考试关系个人前程,虽然官府对作弊严查,甚至还有严酷的惩罚措施,但也挡不住考生对功名利禄那诱人的向往。古代的考生们往往把“四书五经”等考试用书字变小、书压缩,缝进衣服,藏在鞋底,甚至绑在头发里带进考场。在漫长的岁月里,考生们甚至把“夹带”玩成了一种绝妙的艺术,令考官们防不胜防。图4所示的夹带,其实就是一本浓缩版的“四书”,用蝇头小楷工整写成,估计也废了一番功夫。看上去,短、小、薄,适合夹带,只是不知道,这位制作夹带的考生最终派上用场没有?(吕冠兰)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神器书箱古人墨斗砚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