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斥着谎言与罪恶的伪满洲国彩色明信片

2016年06月24日07:5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图1 “伪满洲国”明信片中的新京(现长春)儿玉公园、大同公园及街景   图1 “伪满洲国”明信片中的新京(现长春)儿玉公园、大同公园及街景 图2 伪满洲国国务院、最高法院等傀儡机构 图2 伪满洲国国务院、最高法院等傀儡机构 图3 儿玉大将铜像及供奉日本战犯灵位的新京神社等建筑 图3 儿玉大将铜像及供奉日本战犯灵位的新京神社等建筑

  (原标题:充斥着谎言与罪恶的“伪满洲国”彩色明信片)

  笔者近期偶然翻出了父辈在东北生活时收藏的一套伪满洲国时期发行、距今有80年以上的彩色明信片,共有32枚,尺寸均为90×139毫米。明信片的上方为英文“POST CARD”(邮政卡片,即“明信片”),而明信片的右侧文字为日文和中文“便邮”,实际上也是“明信片”之意。这32枚明信片中,其背面的画面全部为当时日本占领东北之后拍摄的彩色照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表现满洲国国都“新京”(即长春市)街景、百货商店、公园风光、火车站(图1),渲染其所谓的“满汉和谐”、“王道乐土”、歌舞升平的虚假气氛的,共16枚;二是表现具有异国风情的伪满洲国行政机构、办公大楼(图2)的,共11枚,公然为溥仪这个儿皇帝、日本军国主义的傀儡张目、壮胆;三是纪念日本侵略者阵亡将士,以鼓吹为天皇卖命的“武士道”为主题的,如“忠灵塔”、“儿玉大将铜像”(图3)等,共5枚。

  众所周知,日本军国主义于1931年9月18日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九一八”事变之后,在蒋介石不抵抗政策影响下,几乎兵不血刃,很快占领了整个东北全境。为了掩人耳目,紧接着又于1932年1月1日成立了自欺欺人的所谓“满洲国”,抬出了早已被废掉多年的溥仪这位“末代皇帝”来,作为日本的代理人,试图伪装成由满洲人管理满洲事务的假象。其实,这种小儿科的鬼把戏又骗得了谁呢?这跟“此地无银三百两”又有什么区别呢?其司马昭之心,何人不知?而伪满洲国这个伪政权发行的这套明信片,充满了伪善、伪造和虚伪!始终离不开一个“伪”字,全然是秉承其主子的旨意,妄图用“新京”(伪满洲国“首都”长春)的所谓歌舞升平、“日满和谐”的假象来欺世盗名,来试图掩盖其鲸吞全中国乃至实现其“大东亚共荣圈”的狼子野心,其丑恶行径只能是欲盖弥彰,使世人更加看清领土野心极度膨胀的日本军国主义的狰狞面目。

  这套溥仪伪政权一手炮制的彩色明信片,尽管印刷和色彩都属上乘,但丝毫掩盖不了日本军国主义咄咄逼人的侵略气焰:“宽城子满洲事变战迹纪念碑”、“新京神社”、“忠灵塔”、“儿玉铜像”、“南岭满洲事变战迹纪念碑”等明信片公然吹嘘日本武装占领东北的滔天罪行,追念军国主义的亡灵;而“大同公园”、“儿玉公园”、“南湖风光”等明信片,虚拟所谓的“满汉和谐”和“大东亚共荣圈”,掩盖其疯狂掠夺其东北无尽的宝藏和战略资源,制造一个又一个“万人坑”的滔天罪行。他们还试图用建筑风格不伦不类的“满洲国国务院”、“满洲中央银行总行”、“电信电话株式会社本社”、“满洲国官吏消费组合”等充斥着日本建筑风格和日本名称的一系列满洲国巢穴来营造满洲国的所谓繁荣昌盛,可谓费尽了心机……恰恰是这些与日本东京几乎一个模式的建筑,彻底暴露了军国主义的野心:这些“新京”的建筑,怎么越看越像东京的建筑啊?原来,“新京”这些大楼,就是东京的翻版!纵观这些明信片,大多充斥着身着和服的日本人以及达官贵人,就连公园里的不少游客,都是身着和服的日本少女或者日本人打扮的游客,简直就是铁蹄下的“国中之国”,哪里还有什么国家主权?

  由此可见,伪满洲国秉承日本军国主义主子旨意,发行的这套带有浓厚殖民地色彩的明信片,是赤裸裸的文化侵略,实际上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其结果,只能是欲盖弥彰,使世人进一步看清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丑恶嘴脸和两面派行径,促使更多的人走上抗日救国的道路。而今天,它更是成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铁证,也是历史一面很好的镜子。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湖北武汉 邵春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明信片伪满洲国罪恶日本军国主义满洲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