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猴王驾临潘家园 频频上演寻猴记

2016年08月17日10:0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今年是猴年,一听到《西游记》片头曲《猴哥》总是让人眼前一亮,脑中立马蹦出“美猴王”的经典形象来。在熙熙攘攘的潘家园,琳琅满目的各色物品吸引了许多明星、名人和藏家驻足,“美猴王”六小龄童便是潘家园的常客之一,他频频光临潘家园的地摊、商铺上演一出出的“寻猴记”。

  六小龄童,本名章金莱,是南猴王六龄童章宗义的小儿子。1959412日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绍兴。著名表演艺术家,多年来专注于西游文化专题收藏,内容十分丰富。20多年前,他塑造了影响几代人的、近乎完美的孙悟空形象,至今无人超越。而且他是中国影视界第一位被载入大世界基尼斯纪录的人。

  六小龄童的收藏情结从儿时就有,因为他出身猴戏世家,爷爷章益生、父亲“南猴王”六 龄童都有收藏的习惯,特别是与猴戏相关的物品。等到六小龄童本人成功扮演了《西游记》的孙悟空之后,他对收藏变得愈发狂热起来,凡是与《西游记》、孙悟 空、猴子、章氏家族有关的藏品,他都喜欢收入囊中。无论是参加活动,还是出去旅行,抑或是到外地拍戏,他总要见缝插针的去收集。哪怕是在北京的休息时间, 他也不闲着。“礼拜四全天报国寺最红火,礼拜六礼拜天潘家园最红火。只要我在北京不拍戏,不从事艺术活动的时候,雷打不动,我肯定要去。他们都认识我,章 老师、猴哥、齐天大圣、孙悟空、六小龄童、六老师,叫我什么的都有。”

  巨大的明星光环下,六小龄童虽然几乎走到任何一个地方都会被认出来,可他十分低调。平常出门,连助理都不带,自己一身休闲装就出去了。从六小龄童的新浪微博 可以看到他常常一身休闲装加一副墨镜来到潘家园淘宝,“美猴王”火眼金睛也淘到不少宝贝,新浪官方微博里也记录了他在潘家园里的寻宝乐事:

  2015年8月23日六小龄童发布:“昨日下午在北京潘家园喜获民国西游题材的折扇”。

  2015年9月26日:“此时此刻在潘家园淘到手绘青花瓷杯,主人见我还给了个便宜价,谢谢卖主江西景德镇的朋友啦!”

  2015年10月25日:““齐天大圣公,金刚不坏身。”昨天下午潘家园旧货市场藏友孙先生(或许是美猴王的后代)为我淘到清末民初有关《西游记》题材的木刻雕板,大喜过望!”

  2015年10月25日:“北京潘家园淘得民国时期的《明星》半月刊,第四期中载有当年日本拍摄的电影《西游记》的图片,大家细看后什么感觉?”

  2016年2月11日:“感冒了也要去趟潘家园旧货市场,没有淘到心爱的东西也值,春节期间有时间大家可以去那里放松一下。”

  2016年3月7日:“昨天下午在潘家园淘到日本的铜像《西游记》中师徒二人在取经路上(长42公分x宽15公分),造型精致,神形兼备,喜出望外,如获至宝。”

  2016312日:“下午在潘家园旧货市场淘到瓷板郭沫若手书的毛主席《三打白骨精》诗词及老唱片。”

  潘家园几千家商铺地摊,但绝大部分老板都和六小龄童很熟,一见他来,就知道是在找与猴子、《西游记》有关的藏品。而六小龄童则用“火眼金睛”一扫而过,跟每个老板愉快、简短的打着招呼。不过,只要碰上能吸引他的藏品,他就会驻足仔细品鉴、经过讨价还价最终收入囊中。

  酷爱在潘家园“寻猴”的六小龄童已把潘家园视为自己的淘宝根据地,只要一有时间他必来潘家园上演一出“寻猴记”。多年的收藏积累,他确立了以“西游文化”为主题,收集各类“西游”“美猴王”“猴”相关的藏品众多,重要藏品有齐白石、徐悲鸿和韩美林先生画的猴,范曾的题词“深山神猿”,启功的“美猴王世家艺术馆”,赵朴初的“学无止境,业精于勤”,国画大师李可染先生画的《社戏图》,刘继卣先生画的《猴王图》,中国书协主席张海的题字“玄奘大师纪念堂”,国画大师傅抱石画的《三打白骨精》,西游记小说连环画,程十发先生画的《孙悟空形象》,舒同的题字“吴承恩纪念堂”等。

  六小龄童生活简朴,却十分热心社会文化公益事业,仅2004年,他就捐给江苏淮安楚州区的美猴王世家艺术馆1300多件文物,相当于1000多万元。而新开馆的上海六小龄童艺术馆共三层,馆内藏品全部来自六小龄童的个人捐赠。

  六小龄童把“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当作自己的座右铭,他说:“我80岁以后去吴承恩故居当个看门人,要带一本永远读不完的《西游记》,一只笔随时记下自己的感悟,一只猴子也是我最好的老师,一根金箍棒,打尽人间不平事!”

  来源:潘家园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潘家园六小龄童收藏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