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台春秋之龟形砚(河图洛影)

2016年09月08日12:28   新浪河南  收藏本文     

唐代单头龟形澄泥砚 唐代单头龟形澄泥砚 “巨无霸”唐代单头龟形澄泥砚 “巨无霸”唐代单头龟形澄泥砚

  有些砚台,看看就得了,穷书生是用不上的——太大、太豪华,买一方砚台,还得弄一座大房子来配它。

  洛阳华夏文房文化博物馆有数方唐代龟形澄泥砚,最大的一方长32厘米,堪称“巨无霸”,小书案根本放不下。

  馆长王甲申说,这是他见过的最大的龟形砚。30年前,普通人每月工资才30多元,他花1300元买下了它,仍觉得占了便宜:如此形制、大小的澄泥砚国内罕见,实属珍品。

  澄泥砚乃“四大名砚”之一。其为陶质,颜色丰富,质地细腻,贮水不涸,历寒不冰,发墨而不损毫,可与石砚媲美。

  龟形澄泥砚始于汉代,盛于唐代,有双头、单头之分,构造甚是精妙:龟壳掀开,现腹中凹槽,正可研磨。

  龟是长寿的象征。古人视龟为瑞兽,认为它可避邪消灾、纳福镇宅。

  该馆的这几件藏品雕工奇绝,乌龟的颈、腿肌理刻画入微,尤其是龟首,或昂扬向天,或侧伸探路,眼睛鼓凸,精光逼人,好像下一秒它就会活过来,好萌啊!(洛阳晚报记者 张丽娜 文/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砚台澄泥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