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烟壶里的大千世界

2016年10月19日14:27   《钱生钱》  收藏本文     

  说起收藏,那就不得不提鼻烟壶,因为它包含大千世界。它的材质有水晶、翡翠、玉石、玛瑙、象牙、犀角、牛角、珊瑚、珐琅、瓷、铜、玻璃料等。加工工艺有内画、浮雕、阴刻、阳刻、套色等。小编负责的说,鼻烟壶是中国书画、雕刻、镶嵌及玉石、瓷器、珐琅、漆器等艺术、工艺的集大成者。所谓小中见大,鼻烟壶体现得淋漓尽致。

  鼻烟本是舶来品,14世纪时,意大利人选用上好的烟叶、掺入薄荷、冰片等药材碾成粉,密封入窖陈化经年制成鼻烟。康熙一朝开放海禁,大量西方传教士纷纷携带鼻烟来贡,结果中国人不可自拔地爱上这醇香辛辣的味道,一时成为招待贵宾、表达敬意的象征。

  尽管正史也不得不承认雍正还算个勤政的皇帝,尽管这位爷还曾下过禁止烟草的诏令,可他自己却染上了闻吸鼻烟的嗜好。不独于此,他还亲定鼻烟壶样式,一次龙颜大悦,重赏了画稿人和烧造者各二十两白银。要知道,二十两在当时可换六万斤粮食。乾隆更甚,喜欢把鼻烟壶作为赏赐之物。皇恩浩荡,这份荣耀,可够那些王公贵族“显摆”多时了。这样的后果是,玩赏收藏鼻烟壶蔚然成风,吸鼻烟倒在其次了。

  鼻烟壶中用玻璃制作的为最多。玻璃制鼻烟壶也被称为料烟壶。清康熙朝发明了一种套料制作工艺,就是在白地或藕粉地上再套上红、蓝、黑等其他颜色。在白地套以红、蓝两色则成为红、蓝、绿、黑四彩,这种套法也被称为单套。还有一种重叠套法,如在白地上套红色,在红色上再套蓝色。套料鼻烟壶以康熙、乾隆两朝制作的为佳品,其他年代也有精品出现。如苏富比1995年春季拍卖会推出的一件清晚期白地套红金鱼及小鸟纹玻璃鼻烟壶,以120750港元成交,而1997年推出的一件清代玻璃胎画珐琅彩鼻烟壶竟以167万港元成交。

  我国是制瓷大国,故瓷制鼻烟壶也非常盛行,数量也很多。瓷鼻烟壶以清乾隆年间制造的为上品。道光朝时以绘制蝈蝈图案的瓷鼻烟壶也很名贵。瓷制鼻烟壶种类很多,有三彩鼻烟壶、青花鼻烟壶、红彩鼻烟壶、珐琅彩鼻烟壶等。

  玛瑙鼻烟壶多产自辽宁,因为辽宁玛瑙出产较多。玛瑙是贵重矿物质,故此玛瑙鼻烟壶上面的彩雕图案精美绝伦,深受藏家喜爱。嘉德1996年春季拍卖会拍出的一件玛瑙雕钟馗嫁妹鼻烟壶,成交价为人民币68000元。

  民间的能人巧匠,凭借他们独到的观察力和高超的手工技艺,硬是在鼻烟壶的小天地中活脱脱地创出了一个大千世界。

  鼻烟壶的历史,收藏的人都知道,对于选择收藏的鼻烟壶,小编有一套自己的理论:除了需要讲究鼻烟壶的质地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1、造型。选择造型优美、形体匀称的鼻烟壶。瓶类鼻烟壶以柳叶瓶、梅瓶、带铺苟式扁瓶、葫芦瓶等为佳,仿生类鼻烟壶则要求造型生动、逼真。2、完整。鼻烟壶要完美无缺损、崩缺、褪色等弊病。原装的鼻烟壶均带有铜鎏金、宝石或料器的盖及细长的骨(角)勺,因此收藏的烟壶最好要有原装的配件。此外在选购中还需注意,玉器宝石类鼻烟壶是否有过修整,内画鼻烟壶是否为后画等。3、雕工或画工,应选择纹饰清晰、绘画或雕刻精细的。纹饰应保持完整,没有磨损。

  另外,对鼻烟壶进行护理与保养,就需要了解各种鼻烟壶的特性。比如,翡翠鼻烟壶怕汗液、碱,不能将翡翠鼻烟壶放在有油烟的地方,不可日晒。室内喷洒空气清新剂,或使用发胶、杀虫剂时,要先把鼻烟壶收藏好,切勿沾溅。壶本身有气孔或质地娇嫩者,如松石鼻烟壶切忌近油烟或蒸气。切勿将松石鼻烟壶放在高温处,其遇到高温会变成淡色。(文/刘洁 图/网络供图)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鼻烟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