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砚专项展将于明年5月首次登陆欧洲

2016年11月14日16:4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石间记忆——杨佴旻历代砚台收藏展”将于2017年5月1日在法国沃克吕兹省(Vaucluse)维圣·拉·古罗马市(Vaison-la-Romaine)西奥·德斯普郎考古博物馆(Le Musée archéologique Théo Desplans)举行。展览将展出杨佴旻先生的历代藏砚精品共计60件(组),展品的年代从新石器时代到战国、秦汉、唐宋、明清、民国,将较为全面地展示砚台历史整体的发展脉络。展期从2017年5月1日至9月30日,10月移至巴黎。该展将是欧洲迎来的首个中国古砚专项展。

双凤太极十八罗汉紫端砚(宋代)双凤太极十八罗汉紫端砚(宋代)

  “石间记忆——杨佴旻历代砚台收藏展”以时间为线索,将展现砚台从初始到逐渐发展与演进的各个阶段。据专家介绍,砚台始称“研”,既“研磨器”,现今一般来讲所见最早的砚台为汉代,作为研磨器 原始人已开始使用,此次展览新石器时代的研磨器作为砚的雏形亦有展出。早期的砚台因受工具所限,一般较小,墨多为丸状,砚上边有个小石块,叫研石,用来压着墨以磨出墨汁。随着时代的发展,隋唐时期经济发达,文化趋于多元,端、歙、澄泥、桃河等名砚开始广为世人喜好。砚台前期以圆形较多,唐中期之后箕形砚开始成为主导。箕形砚砚面深,蓄墨大,作为唐宋砚台最基本样式的抄手砚则是从箕形砚发展而来。元明时期的砚形风格质朴浑厚,端庄凝练。这个时期的砚台造型沿袭了箕形、抄手形、长方形、圆形等风格并富有个性。清砚以工精、多铭,丰富多样而受世人珍爱。此次杨佴旻先生历代藏砚登陆欧洲,将以“石间的记忆”呈现中华文化的渊源与深厚。

龟型玉研(红山)龟型玉研(红山)
唐代箕型砚唐代箕型砚
南雅堂双狮戏珠澄泥平安砚(清代)南雅堂双狮戏珠澄泥平安砚(清代)

  维圣·拉·古罗马市(Vaison-la-Romaine)主管文化遗产的副市长雅克·博尔萨雷利(Jacques Borsarelli)这样介绍说:维圣·拉·古罗马市(Vaison-la-Romaine)以罗马和中世纪的历史遗迹而著称。这里有法国最大的考古遗址,在这里发现的考古宝藏分布在许多著名的博物馆,如巴黎的卢浮宫,圣·日耳曼·昂·勒国立文物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和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维圣·拉·古罗马市(Vaison-la-Romaine)也是一个著名的观光圣地,他以作为著名的普罗旺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闻名。

  如今,一部分古罗马时期的城镇仍然埋在这个城市的下面。1907年发掘出来的遗址由两个主要部分组成,西奥·德斯普郎考古博物馆(Le Musée archéologique Théo Desplans)就位于其中一个靠近古罗马剧场的遗址。

  法国国家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在第一次参观这两个考古遗址的时候,表达了对维圣·拉·古罗马市(Vaison-la-Romaine)考古遗产的极大兴趣。去年底,我们开始了关于2017年夏天在西奥·德斯普郎考古博物馆(Le Musée archéologique Théo Desplans)举办展览的事情。这个展览的目的是搭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遗产与维圣·拉·古罗马市(Vaison-la-Romaine)文化遗产之间的桥梁。

双狮青石砚(北齐)双狮青石砚(北齐)
铁暖砚(唐代)铁暖砚(唐代)
锡质双池砚(宋代)锡质双池砚(宋代)

  我们讨论了各种可能,并且在几周前决定了展览方案,展览主要有两个焦点:中国的石质的砚台,它的特征是用以书写的实用器具,和一百多年前在维圣·拉·古罗马市(Vaison-la-Romaine)考古发现的罗马时期的观赏性砚台。这个方案让我和我的同事感到兴奋,我认为在西奥·德斯普郎考古博物馆(Le Musée archéologique Théo Desplans)举办这个展览,会是一次科学挑战和艺术的激励。西奥·德斯普郎考古博物馆(Le Musée archéologique Théo Desplans)是法国国家博物馆的一部分。这个展览将是纯文化范畴的。这将是一个著名的展览,维圣·拉·古罗马市(Vaison-la-Romaine)会非常荣幸地迎接她的到来。

青石暖砚(明代)青石暖砚(明代)
日月松竹端砚(明代)日月松竹端砚(明代)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古砚古罗马收藏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