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勒《二十二岁的自画像》

2013年02月20日 15:05   新浪收藏  微博

丢勒《二十二岁的自画像》 丢勒《二十二岁的自画像》

  丢勒﹝1471 ~ 1528﹞是北欧艺术的宗师,也是第一位到意大利学画的德国画家。他的作品中以版画最具影响力,尤其是木刻版画和铜板画最为出色。

  丢勒是日耳曼一位金属工匠之儿子,他在十三岁时就能够画出精密的自画像,而成为西方绘画史上最早以写实方式记录自己容貌的画家。

  十五世纪前后,欧洲艺术的中心还在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巨大成就使丢勒充满了憧憬与向往,因此他不 惜长途跋涉,三次翻越阿尔卑斯山,向意大利的艺术大师学习,研究文艺复兴的构图、透视的技巧。因此,他将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形式与理论传播到欧洲北部,并且 成功的将文艺复兴的理念与哥德式的个人主义风格相结合。

  丢勒在三次到意大利途中,都以极客观科学的精神,一丝不苟地将许多风景和生物的神态记录下来,因此,他也可能是西方绘画史上第一位对大自然做直接写生的画家。

  当时日耳曼地区从东方传入印刷术,然后很快地发展成精密的版画技术。丢勒在这种环境之下成为一位很出色的木刻版画和铜板画家。他甚至以版画复制了自己的作品,编成一本作品集。

  丢勒﹝Albrecht Durer﹞﹝1471 ~ 1528﹞

  二十二岁时自画像

  ﹝Self-portrait at 22﹞ 

  1493 年

  油彩‧麻布,57 x 45 公分

  罗浮宫,巴黎﹝Paris﹞,法国

  这幅画上题着:“一切事物都好像是上天安排好似的”,这是信仰的表白,也是甘心从事绘画工作的表白。在这幅画上画了一束蓝色的刺蓟花,象征着夫妻之间忠实的情感,可以推测这幅自画像可能是为他的未婚妻阿格内斯弗兰德而作的。 

  在这幅肖像画中,丢勒将自己描绘成一位成熟的、刚毅的男孩;但是,在这种成熟和严肃的表情下,带着感 性的色彩,也蕴藏着某种甜蜜的情怀,而这一切都由花表现出来。他的服饰流露出喜爱自由的率性,皮肤的色调生动活泼,丢勒把自己的皮肤画得略显红色,金黄色 的长发披在肩上,这一切在衬衣的红边和冷色调的绿色衣服的衬托之下,显得格外的突出。丢勒丢勒精确的绘画手法,使轮廓像刀切的一样清晰,他的眼神流露出艺术家 任性的神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