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梭和他的作品《橡树》

2013年06月13日 17:01   新浪收藏  微博

卢梭和他的作品《橡树》 卢梭和他的作品《橡树》

  泰奥多尔·卢梭( 1812-1867)是十九世纪法国巴比松风景画派画家。他的父亲原是一个巴黎的工匠,因为经营不善而破产了,使卢梭老早就尝遍了贫穷的滋味。他的年轻的妻子发了疯,不得不与他离婚,故卢梭的精神上充塞着烦恼与苦闷。他的艺术被人误解,二十余年中,批评家对他只有冷嘲热讽的舆论。直到一八四八年革命为止,他的作品每年都被沙龙的审查委员会拒绝。

  卢梭秉有诗人的气质。他的画作不仅表现晨光暮色时的幽密的梦境,而且抉发大自然蕴藏的生气。卢梭所阐发的,是自然界的生命。他的感觉,他的想象,使他能够容易地抓握最微贱的生物的性灵。他自言能听到树木的声音。它们的动作,它们的不同的形式,大自然教他懂得森林中的喁语。他猜测到花的姿态所涵的意义与热情。

  当一个人到达了这个地步,无论是诗人或画家,他的眼睛是透视的,他们能在外形之内透视到内心。大自然是一个超自然的世界,但于他一切都是熟习的。怀着猜忌与警戒,心头只是孤独与寂寞,他的日子,完全消磨于野外,面对着大自然。有一次他在田间工作是时遇到一个朋友,他便说:“在这里多么愉快!我愿这样地永远生活于静寂之中。”他和人世的接触愈少,便是和自然的接触愈多;他不愿与人群交往时,便去与自然对语。这里所谓自然不只是山水,不只是天空的云彩,而是自然界中一切的生物与无生物。

  卢梭的代表作《橡树》。这幅有着浓郁的大自然史诗味道的风景画,以几颗硕大的橡树为题,大胆运用鲜艳明丽的色彩来表现光的明亮,将巨大的橡树衬托得更加的葱郁茂密,一种雄伟的自然的神奇力量就这样凸现出来。一种豪迈的气质,一种昂然的生机,一种大自然的内在生命,一种卢梭本人所特有的性格特征和人格特征,给人视觉欣赏的同时,令人觉得感叹。卢梭受到17世纪荷兰风景画的感染,力图为法国的绘画艺术开辟一种较为自由的,而非故意营造氛围的学院派风格。

  罗梭是巴比松画派的领袖人物,他一贯坚持以客观态度作画,并力求强烈、充实而精确。他的风景画总有一种大自然史诗般的气势。我们从这幅《橡树》来看,他不仅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再现了客观自然景物,也展现了一种豪迈的气质,一种昂然的生机,一种大自然的内在生命,一种罗梭本人所特有的性格特征和人格特征。因此,他的风景画不仅真切、生动,也使人为之震撼。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