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到底有多少孙中山纪念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 08: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世界部分孙中山纪念馆 世界部分孙中山纪念馆

  孙中山先生去世以后,海内外为纪念这位伟大的革命先行者,陆续建立了许多纪念馆、纪念堂、雕像、碑刻、塔、林等,而以“中山”命名的公园、广场、道路、学校、桥梁等更是遍布华夏大地,供世人永远瞻仰缅怀。

  那么,世界各地现存的孙中山纪念馆、纪念堂到底有多少处呢?告诉你,除了我们之前介绍过的广州中山纪念堂以外,还有日本神户孙中山纪念馆、美国芝加哥孙中山纪念馆、孙中山南洋纪念馆、台北国父纪念馆、香港孙中山纪念馆、甘肃中山纪念堂等,不下四五十处。这些纪念馆、纪念堂有些是孙中山先生从事革命活动的地点,有些是他曾经住过的地方,有些是专门为了纪念他而兴建的,其中许多都属于文物建筑,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下面,我们就挑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介绍一下。

  专题撰文/图

  本报记者   吴聿立

  国家文物局 滕  磊

  孙中山南洋纪念馆是新加坡“国保”

晚晴园,新加坡孙中山南洋纪念馆(资料图片)晚晴园,新加坡孙中山南洋纪念馆(资料图片)

  南洋华人为中国革命事业提供重要的经济支援,甚至为革命献出生命。黄花岗72烈士之中,华侨占了31人,其中新加坡人有10多位。而位于新加坡的孙中山南洋纪念馆原名为“晚晴园”,以取唐代诗人李商隐的名诗句“夕阳伶芳草,人间爱晚晴”之意。

  晚晴园始建于19世纪末,平面呈凸字形,双层洋楼,园中置喷泉等。这幢独立洋房由当时新加坡橡胶业巨头张永福为他的母亲陈宝娘女士买下。张永福是中国革命事业的热心支持者。1906年2月,他将这幢独立洋房送给孙中山先生,以方便他进行革命活动。孙中山先生在1900年第一次访问新加坡,此后一直到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中山先生前后到访了8次,活动主要集中在晚晴园。孙中山把此地作为中国同盟会南洋支部的活动据点,至今仍保留着他睡过的铜床、用过的桌椅等物品。

  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后,晚晴园由当时的中华总商会(现在的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接管。1964年12月,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及其革命活动,中华总商会对晚晴园进行翻新。翻新工作于1965年结束。晚晴园也随之更名为孙中山故居。1994年,新加坡古迹保存局将孙中山故居评定为国家级古迹。1996年,中华总商会将其更名为孙中山南洋纪念馆,以追念孙中山先生在东南亚一带的革命事迹。

  台北国父史迹纪念馆曾是旅馆

台北国父史迹馆原为“梅屋敷”旅馆(资料图片)台北国父史迹馆原为“梅屋敷”旅馆(资料图片)

  孙中山先生曾经三赴台湾,分别在1900年、1913年和1918年。1913年8月,孙中山发动二次革命讨伐袁世凯战役失败后,偕同胡汉民一起离开上海南下广东,打算再度讨伐袁世凯,但行经福建马尾时,得知广东局势有了变化,于是转道台湾,就住在日本人大和宗吉所经营的“梅屋敷”旅馆。

  这座旅馆建在1900年间,房子内外充满浓浓的日式风格,平面呈长方形,屋顶覆盖老式暗黑色“理想瓦”,屋檐和雨林板紧密结合,四周则植有矮梅树。花木扶疏,环境相当清幽。

  1945年抗战胜利,台湾重归祖国怀抱。次年接收“梅屋敷”后,国民政府将原址辟为“国父史迹纪念馆”,作为永久纪念。正门匾额系蒋介石所题,馆内正厅悬有3盏吊灯,墙上悬挂孙中山亲笔书写的“博爱”墨宝,房中摆有木质方桌和坐垫,全都保留当时孙中山使用的原状。1983年台北市修地铁,将“梅屋敷”先行拆除后按原样重建。

  中山先生曾在福州中山堂演讲

孙中山先生曾在福州中山堂演讲孙中山先生曾在福州中山堂演讲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4月1日辞去临时大总统,准备从海路回广东。时任南京临时参议院议长林森发电报给福建省都督府政务院,请速发电报邀请孙中山来福州。时任都督府教育司科长郑贞文连夜到省谘议局(旧贡院至公堂)布置福建省各政界欢迎大会礼堂。4月18日,孙中山与胡汉民、廖仲恺、宋霭龄、宋庆龄等四十多人从上海乘“泰顺”轮起行去广东,转天到达福建,20日下午,孙中山来到谘议局,对欢迎的学生们说:“清朝帝制刚被推翻,新的国家才成立,应做的事太多了。你们要好好读书,成为有用之材,为国家出力。”

  193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当局把贡院前大街改称中山路,贡院至公堂改名“中山堂”。贡院是清代举行乡试、会试的场所。至公堂始建于1827年(清道光七年),是一座融中国古典特色和欧式风格于一体的古建筑,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檐下清式斗拱承托屋面,门洞、窗扇为西式拱券。1909年(宣统元年)至公堂成为福建谘议局,改为中山堂后,在纪念堂内外分别安放了一尊高2米的孙中山铜像和一尊高1.34米的坐像。

  1991年10月,福州市政府颁匾“福州中山纪念堂”,并列为福州市历史纪念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甘肃中山堂前身为明肃王府

甘肃兰州中山堂全景 (李华 摄)甘肃兰州中山堂全景 (李华 摄)

  朱元璋建立明朝后,为“控要害,以分制海内”,便分封诸子为各路藩王。洪武十一年(1378年)封其庶十四子朱楧为汉王,初驻平凉。二十四年(1391年)又改封为肃王。惠帝建文元年(1399年),肃王府迁至兰州。具体在东至会馆巷,西至城隍庙,南至张掖路,北至滨河路范围内。王府位置选定后便开始大兴土木,大规模修建豪华宫室。对于王府的建设规模,朱元璋曾亲自规定:其中王城高2丈9尺,正殿高6尺9寸。而且诸王不许有离宫别殿,按照这样的规定造就的肃王府周回千米(北墙为兰州城垣),墙高2丈有余,坐北朝南。园林与府宅融为一体,中部为府署,东、西、南三面均有府门,南门为王府正门(即今甘肃省人民政府大门),东北为园林。

  崇祯十六年(1643年),李自成部将贺锦攻克兰州,肃王被处死,其妃颜氏率幕府宫人200余人全都殉难,肃王统治结束。清康熙年间肃王府被改为巡抚署,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又改作陕甘总督署。后甘肃巡抚刘斗、靖逆侯张勇、陕甘总督那彦成等人又多次进行改建,将王府旧址扩建为后苑、四堂、三堂、二堂、大堂。民国建立后,先后改为甘肃省都督署、将军署、督军署、甘肃省政府。府内建筑基本保持原貌。抗战时期,大堂改为中山堂。建筑为一殿一卷式,勾连搭结构。四檩卷棚顶抱厦面阔五间,进深一间;明间施现代式双扇门,次间、梢间及山面开现代玻璃窗;大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七檩悬山琉璃顶,五花山墙,其余三面墙体围合。

  中山堂的楹联为:“惟公揭平等自由独立解放之旗,唤起四百兆同胞,有如春风来临,瞻仰遗容思报国;此地乃金城王塞古杰时贤所在,继承五千年历史,好挟黄河东下,誓除倭寇出重洋。”兰州解放后,改为甘肃省人民政府驻地至今。

  另外,我们曾介绍过的广州中山纪念堂建成于1931年,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孙中山纪念堂,也是广州最具标志性建筑物之一,是中国传统建筑风格与西方建筑风格完美结合的典范。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