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主题展览十月怒放

临近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各地都举办了不同类型的纪念活动。其中,各类主题展览集中开放,从不同侧面反映了风云激荡的百年历史。
    让我们来看看有哪些重要的展览。比如,10月8日,中国美术馆在北京举行《百年风云·壮志丹青——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展览以篇章形式构成“追怀”、“壮志”、“心声”三个板块,有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等300余件作品,汇集了中国美术馆及相关艺术机构收藏的反映辛亥革命历史风云的主题性创作,展示了辛亥革命名家和历史文化名人的丹青墨迹......详细>>

武汉

武汉辛亥革命历史博物馆

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


    一座以“楚国红”为主色调的“V”形组合建筑,坐落于武汉市武昌区首义广场南侧。它就是8日上午正式开馆的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馆内大型主题展《共和之基——辛亥革命历史陈列》,分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起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5个部分,用700余件珍贵文物、700余幅历史照片、27处复原场景,结合现代多媒体技术,展示了百年前的波澜壮阔史。
    从武昌古城的“中和门”(今武昌起义门)走出,一个圆形展厅映入记者眼前。游客可以站在形似蛇山的台上,观看凹下地面半米的武昌古城沙盘。沙盘演示着首义之夜的行军路线,对面的弧形墙面则以数字电影的形式展示着各个环节的战斗,令人身临其境,血脉贲张。

北京

    10月8日的中国美术馆一层展厅,已然化身为一幅展现辛亥革命壮阔历史的悠悠画卷。百年风云·壮志丹青——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这里正式开幕。
    此次展览分为三大主题:“壮志篇”首次汇聚了辛亥革命仁人志士和历史文化名人当年的书画真迹;“追怀篇”荟萃近30年来表现辛亥革命主题的书画创作;“心声篇”则邀请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和海外华人近百位艺术家,现场挥毫泼墨,共同创作书画作品,以此缅怀先烈、抒发胸臆。

上海

辛亥文物荟萃上海

在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十一”黄金周期间上海多家纪念馆、博物馆推出馆藏辛亥革命文物精品展,吸引了数以千计的中外参观者,掀起一股“文博热”。
    据了解,上海各大文博机构目前所藏孙中山、宋庆龄文物文献超过2万件。同时,上海也是辛亥革命文物收藏的重镇。新中国成立后,宋庆龄在上海致力于对孙中山文物文献的整理和保护,中山先生生前大部分的书籍、文稿、日常用品等集中保存于上海。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一部分辛亥革命志士后裔选择定居在上海,这些后裔及收藏界有识之士陆续向上海有关方面捐赠了与辛亥革命相关的文物文献,使上海真正成为辛亥文物的荟萃之地。[更多]

  1. 上海孙中山故居馆藏辛亥珍奇文物亮相
  2. 在上海铁路博物馆追寻辛亥革命史迹
  3. 中山手迹秋瑾遗墨现身
  4. 辛亥革命时期罕见文物在沪亮相

广东

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开馆

10月8日上午10时30分,面朝碧水蓝天,位于广州长洲岛的辛亥革命纪念馆正式开馆。
    辛亥革命纪念馆为石料建筑,整体外形如一方石块。在入口处,一条跨越水面、向上斜长延伸的走道直通大门———寓意“共和大道”。石块已被凿开,隐喻辛亥时期英烈们开天辟地的勇气和艰苦卓绝的历程。12米宽的道路从缺口穿入,道路上陈列着辛亥英烈铸铜雕像。中山先生背影雕像矗立在路的尽头,似在思索中国未来的方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纪念馆展区内突出广东元素的声光电多媒体,通过动漫激活形式展示,这在全国属于领先的布展手法。从今天下午2时30分开始,公众可以一饱眼福了。[更多]

  1. 孙中山总统服亮相羊城(图)
  2. 辛亥革命军服军刀展出(图)
  3.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钱币展
  4. 辛亥革命金银盘亮相羊城(图)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