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资本试水艺术品市场 个中泡沫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 07:45 温州网

7月23日,温州车站大道智慧谷内欧派特画廊,市民正在欣赏油画作品。郑之越 摄 7月23日,温州车站大道智慧谷内欧派特画廊,市民正在欣赏油画作品。郑之越 摄

  温州网讯 “这张画当时用70万元买下,现在有人开价约400万元。” 7月18日,在市区富春江路偌大的新办公室里,伍建群一脸笑容地指着墙上6平方米左右大小的油画《大营救》说道。

  伍建群是温州在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他不仅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挂上价值不菲的油画,而且新办公场所的每个办公室均挂上各种画作。“因为要发展艺术品投资,原来在财富中心的办公点太小了,在富春江路新设了办公室。”温州在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一位高管透露。

  记者了解到,在艺术品投资上加码的温州老板目前很多,在酒店、眼镜、家具、外贸等行业有一定原始积累的郑好、吴建敏、章毅、陈锡国等老板都在加大艺术品方面的投资。温州资本在这个时候介入艺术品市场,一方面是当前国内拍卖市场屡出艺术品天价的因素,另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在初期的尝试中已尝到了快速增值的甜头。

  投资性画廊竞相绽放

  “我们有计划在新地方开出7000多平方米、温州最大的画廊。”上述这位温州在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管说。不过,伍建群表示,7000多平方米的空间不仅展示油画,更涉及国画、玉石、红木等多个领域的艺术品,“打造成一个艺术会馆”,仅在艺术会馆的装修等方面就将投入3000万元左右。

  当伍建群在筹划艺术会馆之时,陈锡国与其两个合伙人已捷足先登,在“智慧谷”I幢4楼开出558平方米的欧派特画廊。“本月23日,我们画廊举办了版画展,同时画廊正式开张。”身为欧派特画廊总经理的陈锡国7月15日表示。据了解,欧派特画廊共投入500万元左右,囊收了陈逸飞等知名画家及国内外一些有潜力的中青年画家的作品,“镇店之宝”为一幅价值200万元的陈逸飞油画。

  不过,在智慧谷,欧派特画廊不是唯一的画廊,在其对门就有一家叫“雍江”的画廊。“雍江是我们最近注册的品牌,成立公司做艺术品投资已有两年多时间。”温州阅正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毅表示。目前,雍江画廊拥有价值2000万元左右的艺术品,其中以中国字画居多,也有瓷器、红木家具、砚台等。

  “我只负责温州这一块的业务,另有一位合伙人是温州知名收藏人,跟全国的业界人士有较好关系,所以当初敢合伙一起做。”如今依然做着外贸生意的章毅表示。同样,欧派特、在握资产管理公司等也与全国知名的画廊及艺术领域的专家有较好的合作关系,像欧派特的股东之一就是上海一家知名画廊老板。

  眼下,温州的画廊模式效仿上海、北京等艺术品投资活跃的城市,将画廊作为一个平台,开放式地集聚资金,投资艺术品。“我们在温州本地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主要是冲着温州充裕的民间资本而来。现在其他领域投资受限较多,艺术品投资尚有较大空间。”伍建群称。

  在温州本地组建画廊之前,温州资本早已涉足上海、北京等城市的画廊。像伍建群、万和豪生酒店老板郑好等人,早在几年前就进入这一领域。“郑好自身对艺术品比较了解,应该是温州较早涉足艺术品投资的老板。”一位接近郑好的人士透露。据了解,画廊在温州出现已有多年,至今共有10多家,但规模普遍较小,而且以艺术性展示为主,而眼下这一波组建的画廊,规模普遍较大,完全是冲着投资艺术品去的。

  钟爱“白马股”与“原始股”

  “我们画廊基本上将经营有一定知名度的当代油画,通过拍卖行方式获得。”陈锡国表示。从目前市场现状看,通过拍卖方式取得油画,虽然价格相对高一些,但是因为画家本身已具有一定知名度,有比较稳当的升值空间。这种投资策略就如股票投资中的买“白马股”(业绩一直稳定的股票)做中长线投资。

  “不通过拍卖会拿字画,如果经验不足,很有可能买到假的,那几十万元或几百万元买到的就是一张纸。”章毅指出。这一点,对于目前涉及艺术品投资的温州资本来说,也是不得已的办法,毕竟绝大部分投资人都没有艺术品方面的造诣,像温州在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欧派特画廊等公司的股东,与艺术品均没有太多的接触。

  尽管,通过拍卖行买的艺术品投资收益不算暴利,但也是目前许多生产型企业垂涎的,年收益一般会在20%以上。在过去的两年多里,温州阅正艺术有限公司将拍卖而得的艺术品,经两年左右的持有后再通过拍卖行拍卖,最终收益达到了40%左右。

  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温州资本在艺术品投资上,以投资“白马股”的居多,在上海、杭州、北京等城市的春季、秋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均出现不少温州人的身影。“最近,我参加了西泠印社2011春季拍卖会,有不少温州投资人,一些是来自乐清、瑞安的新面孔,现场很火爆。”章毅透露。

  相对稳定的收益,可能不是大部分趋于逐利的温州资本的选择。“通过拍卖行拍得的艺术品,假货虽少,但收益太低,我们要做就像股权投资那样买‘原始股’,寻找有潜力的艺术家,并签下他们,然后将这些艺术家进行包装推广,使他们成名,让其作品较快升值。”伍建群透露。此前,温州在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有过这方面的尝试,签约的两位中青年油画家,起初的画作均价只有二三十万元一幅,而经过两年宣传推广,这两位画家的画作身价都已超过百万元。

  相关人士透露,投资不太出名的“潜力股型”画家,要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因为包装一个画家的费用不菲,一年进行个人画展等推广的费用可能就高达三四百万元。“画家要提高知名度,就是不停地举办个人画展,得到评论家与业界的认可,这是件非常烧钱的事。”

  沿用炒房的经验

  相关受访者表示,他们投资艺术品领域,就是持着炒作的心态赚一把的。尽管,温州资本在艺术品投资这一块没有多少经验,而且一些老板接触艺术品也很少,但投资领域的方式具有共通性。“温州人在炒房、炒矿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种经验在艺术品投资上也是行得通的。”伍建群表示。

  “凭借一家公司投资艺术品,资金实力并不算强,如果以合伙制的形式投资艺术品,实力就会更强,不仅可以包装大批有潜力、未出名的画家,也可以投资一些尚有较大升值空间的高价名画。”伍建群透露,“首期合伙制投资艺术品要募集多少资金,目前尚未确定。”据了解,这种合伙制投资艺术品的方式,即确定总资金量,比如总资金量确定为1亿元,然后将这1亿元分割成若干份,由投资者认领,而认领的投资者可以自已投资,也可以进行分割再由下一层的投资者认领。

  记者获知,伍建群描述的这种合伙制投资方式,此前温州资本在投资房产、矿产及农产品等领域被普遍运用,最大的合伙层次有6层之多。该方式的最大优势就是让更多的温州资本参与。“艺术品投资运用资金量比较大,因为艺术品不像房产、矿产等流动性强,而且投资周期相对较长。”陈锡国认为。也因此,陈锡国的欧派特画廊也有计划通过私募的方式至少融资1000万元,投资包装一些有实力的年青画家及一些价位相对高一些的油画,但其先期的融资不针对小额资金。

  与炒房等传统投资相比,艺术品投资与炒房又有质的不同,前者有技术门槛,即需具备一定的艺术品鉴别知识,同时艺术品的变现能力相对房产等要低很多。据了解,目前艺术品买卖的最主要途径就是拍卖会,而私底下的买卖基本存在于艺术品收藏家们之间。

  “如果投资艺术品,也像投资房产那样,采取高利息融资的方式投资,那样风险将会很大。”上述一家画廊的老板表示。据了解,自去年以来,我市的一些投资担保类公司老板频频出现在上海等城市一些大型拍卖会上。

  个中“泡沫”几何

  最近几个月,在国内的一些艺术品拍卖会上,高价拍品频频出现,其中近代大画家齐白石的画作成交价频现过亿,最高达4亿元。对此,业界人士直呼泡沫出现。

  关于这一点,温州的投资人也有过亲身感受。今年1月26日,天津籍已故画家白庚延的作品《黄河咆哮》,以600万元的起始申购价拆分成600万份在天津文交所挂牌上市交易,在每份涨到2元多时,章毅试探性进行了投资,结果买入后该作品的市值天天创新高,在春节后抛售,仅几天时间就获得翻倍的收益,而最终《黄河咆哮》的市值过亿元。“这种炒作几乎相似于赌博,泡沫是明显的。”章毅评价道。

  “一些知名的古董级艺术品,从目前看确实有一定泡沫成分,但是因其稀缺性,还会涨一些,而当代的艺术品升值空间才刚刚被打开,尤其是一些有潜力画家的油画作品。”陈锡国认为。同样,伍建群也持“部分艺术品有泡沫”的观点,也因此他更多投资在“原始股”,而且也只会将艺术品投资作为目前除股票市场、股权等投资之外的一个补充。

  “相对国外市场,中国的艺术品投资市场才刚刚起步。”伍建群认为。在国外,一些企业与个人均有收藏艺术品的习惯,而中国企业与个人在最近两三年才热衷参与拍卖会,投资收藏艺术品。正因如此,温州资本投资艺术品进行有效的配置,还是可以获得较丰厚的收益。

  显而易见的是,随着品位的提高,温州的企业家与富裕家庭对艺术品的需求也将增加。为此,陈锡国核算了温州本土市场对艺术品的需求量——按当前对艺术品需求的企业与家庭为1000个计算。每个企业或家庭投资10万元的一幅画,温州本地市场的需要在亿元左右。“如果温州人认可了艺术品投资,一个装修预算100万元的房子,预算一幅10万元的艺术品摆放在家里,这应该是很多家庭愿意的。”陈锡国补充道,“在温州,房子装修超过百万元的家庭已经有不少。”

  相关人士称,目前温州的企业与家庭收藏有艺术品的比例还很低,字画类艺术品的收藏尤为不足。因此,包括欧派特、在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在内的艺术品投资机构,计划通过举办展览、参与一些高端营销活动,让温州的企业家及富裕人士了解艺术品的魅力,进而促使他们投资收藏艺术品。同时,相关画廊负责人均表示,为避免初始投资人买到赝品,从其画廊售出的艺术品均可原价回购或退货。

  记者 郑俊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