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承认丢失古籍 百余图书挂账存疑待详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07:16 京华时报

举报信称故宫图书馆善本书库部分图书丢失。本报记者王苡萱摄 举报信称故宫图书馆善本书库部分图书丢失。本报记者王苡萱摄

  近日,一名自称“故宫(微博)职工”的举报者致信本报,称故宫图书馆善本书库部分图书丢失,上报副院长陈丽华后,此事被压下不让追查。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昨晚表示,目前确有100多册图书“挂账存疑”有待详查,包括部分普通古籍,也有一般线装书和印刷品。

  与此同时,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故宫博物院在端门地区非法经营各类展览,涉嫌逃税。

  古籍门

  举报:古籍善本丢失

  回应:100多册图书挂账存疑

  日前,一名自称“故宫职工”的举报者致信本报,称故宫图书馆善本书库部分图书丢失。举报信称,“2009年故宫图书馆善本书库发现文物账上的图书,库房里却没有,经过反复查找仍然没有找到,后上报主管图书馆的陈丽华副院长,陈丽华不让追查。现在此事仍然被隐瞒,国家的文物就这样莫名其妙找不到了并且没有任何人承担责任。”

  举报者表示,希望本报帮助披露此事,引起相关部门重视,立即查找,“否则时间越长,珍贵的图书就越不容易找到。”在这封落款为8月13日的信中,举报者没有说明这些古籍善本图书的数量和名字。

  昨晚,本报记者向故宫博物院求证此事,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故宫博物院近7年清理了20万册图书,目前确实有100多册挂账存疑有待详查。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涉及半个多世纪的历史遗留问题,情况非常复杂,清理工作至今仍在继续。

  该负责人解释说,因为故宫图书馆的普通古籍在历史上一直没有纳入文物管理范畴,从2004年开始的全面文物大清理才重新逐步核对。到2009年的阶段性统计显示,登记在册的约20万册图书中,目前还有100多册不能完全对上账,“这100多册图书中,有普通古籍,也有一般线装书和印刷品。”但他没有透露这些图书的名字。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收藏有约40万件善本、古籍,原来虽妥善保管,但未纳入文物系统进行管理。其中现存明清抄本、刻本,包括内府修书各馆在编纂过程中产生的稿本,呈请皇帝御览、待刻的定本等,品种数量众多,具有极高史料价值。

  逃税门

  质疑:非法经营逃税

  回应:此前展览不归故宫管

  前日,原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司副司长、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在其实名认证的腾讯微博爆料,称故宫非法经营,在端门地区开设多处展览,游客门票上却不见税务章和公司财务章。陈炳才指责故宫博物院借此敛财,涉嫌逃税。

  陈炳才在微博上说,端门西侧设有杨贵妃、历代皇帝展等多处展览,门票5元至10元不等,但展览实际内容较少,且游客门票上没有税务章和公司财务章。

  据了解,这些展厅虽然不在故宫内部,但场地归故宫所有,门票收入也都上交故宫,工作人员为故宫聘用制员工。

  “这纯粹是在向到故宫参观的游客敛财,监管部门在干什么?”陈炳才的评论引发网友共鸣。

  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端门地区此前归国家博物馆(微博)管理,目前双方正在办理接手手续,待完成交接后,故宫博物院将把这一地区改造成售票、咨询、疏导等观众服务区,“此前所办展览并不属于故宫博物院管理。”

  记者随后就此求证国家博物馆,对方在一份书面回复中表示,经文化部批准,原本由国家博物馆负责管理的端门地区已于今年4月底正式移交给故宫博物院管理,全部移交工作目前均已完成。

  针对故宫博物院声称的“此前所办展览不归故宫博物院管”的说法,国家博物馆表示,在他们负责管理端门地区时,已与各经营承包单位签署协议,明确规定各承包单位在端门地区的各种经营活动必须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自行完成税务申报工作。

  本报记者张然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