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回应十重门:我错了 我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 08:58 大江南收藏

  从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展品在故宫展出被盗,到最新网曝“端门外西朝房展览逃税”,短短三个多月,故宫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十重门”,承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问与信任危机。近日,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首次就上述事件做出回应,并向公众致歉。

  1.失窃门 院领导做深刻检查

  事件:今年5月10日,故宫博物院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展出的引进临时展览《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展品为首饰盒等20世纪作品,5月8日展品失窃。”案发后58小时,盗宝人石柏魁便被警方抓获,部分展品被追回发还故宫。

  郑欣淼:斋宫展品被盗案暴露出故宫博物院闭馆清场、报警设施设置、重大作案预判及相关措施等关键环节出了问题,这给了我们极为沉痛的重大教训,我和院领导班子都做了深刻检查,对分管院领导和各级相关责任人追究责任,按规定分别做出行政警告、记过、记大过和开除、留院察看的处分,以此教育、警示本人和全体干部职工。

  2.错字门 错在纠错不够及时

  事件:故宫失窃案件告破之后,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的锦旗,其中的“撼”是错别字,故宫声誉再次受到严重损害。

  郑欣淼:事情发生在具体部门和承办人,根源还在院领导。在错别字出现和当事人回应已经成为媒体热点、演变为突发公共事件后,如果立即公开诚恳承认错误,会有助于社会的谅解。由于纠错不够及时果断,又强调责任在下属,引起社会各界广泛批评,深感自责。

  3.会所门 从未动议开办会所

  事件:“错字”风波尚未平息,故宫又被曝出建福宫内或已建成会所,并举办了开幕仪式,众多富豪接到入会邀请。

  郑欣淼:故宫博物院领导班子从未有过在故宫开办任何会所的动议……鉴于合作方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严重违反双方协议,已经责令其停业整顿,终止并将修改协议书。由于故宫博物院对合作的公司平时监管不严,对其违反协议私下酝酿会员制的行为没有及时察觉,特别是在已成网络和媒体热点的情况下没有在第一时间查明情况解释清楚,以致质疑扩大发酵。

  4.哥窑门 没有第一时间上报

  事件:国家一级文物——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的损坏,将故宫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7月31日,故宫博物院证实,国家一级文物宋代哥窑代表作品青釉葵瓣口盘在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发生文物损坏事件,经过26天的调查认证,初步判断为科研人员操作失误所致。

  郑欣淼:事后没有在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报告,我们对此负有不容推卸的责任。哥窑瓷器受损事件的教训是,事先文物保护实施方案不够周密、预判性不足,人员培训针对性不强不细,致使珍贵文物损坏。

  5.瞒报门 网友爆料大都属实

  事件:“龙灿”微博爆料故宫曾经有过将10多件佛像扔掉、被外单位送回的事件,且一直没有披露。

  郑欣淼:2006年6月9日,宫廷部两名职工在处理北五所寿药房库内存放的装运文物的木箱时,由于漏检,造成存于木箱最底层苯板下的黑漆描金小石编磬一组16片(未定级)连同箱子一起被集中至院内古建修缮中心。被我院修缮中心发现后,及时通知了有关部门马上取回,16片石编磬也均未出现任何新的伤况。故宫已对主要责任人给予了处罚。

  6.古籍门 古籍失踪尚无定论

  事件: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8月17日表示,目前确有100多册图书“挂账存疑”有待详查。

  郑欣淼:故宫在过去长达7年的清理古籍过程中,要求发现的疑点都必须记录在案。到2009年的阶段性统计,约20万册书籍中,还有100多册不能完全对上账。由于涉及1950年以来延续半个多世纪的历史遗留问题,当时决定作为阶段性存疑记录在案继续清查,但是一旦查清确认丢失和责任人,将依法依规处理。

  7.屏风门 屏风未出现新损伤

  事件:8月9日,有媒体报道,由故宫宫廷部负责保管的清宫旧藏木质屏风,在文保科技部进行修复时被水浸泡。

  郑欣淼:今年6月15日,宫廷部工作人员将紫檀嵌玉花鸟图挂屏一件(未定级)送文保科技部综合工艺科漆器镶嵌室除尘修复。该器物本身存在伤况。7月25日早晨工作人员发现,自来水管接口处有一小的裂缝,致使挂屏上覆盖的棉垫被部分散落的水珠打湿,渗透到了挂屏上。经鉴定,相关专家一致认为,该件挂屏未因遇水而出现新的损伤。

  8.封口门 封口费实为举报奖

  事件:有消息称,2009年前后,故宫发生一起内部人士自导自演的私分票款案,事情败露后被知情者勒索10万元“封口费”。

  郑欣淼:2009年7月中旬,故宫博物院纪检监察办公室接到举报信,反映故宫午门工作人员与社会上不法导游勾结,利用工作之便私放旅行团进入故宫参观游览从中牟利,并称有证据可协助故宫将此人抓获,要求故宫给予奖励15万元。故宫博物院应允如证据属实,可对举报人予以奖励8万元。由于案件成功告破,我院从查补逃票奖励资金中付给举报人举报奖励费。

  9.拍卖门 院史记录失误所致

  事件:虽然北京文物局日前公开表示,1997年的拍卖中,5件珍贵宋代书札的买家不是故宫,2005年的拍卖卖家也不是故宫,但仍不能免除公众对于事件疑点的质疑。

  郑欣淼:1997年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春季拍卖会上拍5通宋人书札。当时著名书画鉴定家徐邦达先生曾致函上级主管部门建议收购,但由于各种原因,最终此项收购未实现。故宫博物院2005年出版的《故宫博物院八十年》一书和官网“院史编年”栏目有此项收购的记载,现查明这是由于当年整理院史大事记查阅公文档案时,误以当时上报申请经费文件为依据,没有核对所申请经费并未批复和未能购买的最终结果造成的。

  10.逃税门 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事件:日前又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故宫博物院在端门地区非法经营各类展览,涉嫌逃税。

  郑欣淼:端门区域过去不属于故宫管理,这些商户举办的展览已经存在多年,目前我们尚在办理收回这些商户所用房屋的过程中,明确在完成接收后将改造成售票、咨询、疏导等观众服务区,不再举办展览。北商

  故宫史上五大窃案

  一、故宫盗宝第一案

  1959年8月16日清晨,工作人员打开养性殿门时发现靠近地面的一块大玻璃碎了。经清点,西间展厅的14页金册中的8页和5柄玉雕花把金鞘匕首不翼而飞。当年11月12日,因形迹可疑,20岁的山东来京学生武庆辉带着赃物及现金坐火车时被乘警抓获。

  二、孙国范案

  1962年4月16日,盗宝贼孙国范先是藏在珍宝馆大门外厕所后边的阴暗夹道里,天黑无人后,他蹬着珍宝馆墙下的脚手架,翻进了珍宝馆。打碎展柜的玻璃后,他拿出了金碟金碗。紧接着,他又撬开一个展柜,把里边的两颗大金印装进背包后原路返回。此刻,故宫已被封锁,200多名民警和武警正等着他从高墙上爬出来。

  三、陈银华案

  1980年2月1日上午,23岁的陈银华随游客进入珍宝馆,看中了养性殿展柜里的那枚硕大的“珍妃之印”。当天下午3点多,他趁工作人员开始做闭馆打扫时,溜进事先看好的珍宝馆门外东南的厕所。后趁人不备,将重达13.6斤的“珍妃之印”盗走。最终,他还未走出故宫即被抓获。

  四、韩吉林案

  1980年夏天,韩吉林假装在养性殿与畅音阁之间参观,趁工作人员不注意,他身手麻利地翻墙进了一个小夹道,找了一个背阴的地方躺下等天黑。故宫闭门后,他也意图偷走“珍妃之印”,但他刚用石头敲碎养性殿玻璃门,就被赶到的警卫人员抓获。

  五、向德强案

  1987年7月,向德强参观故宫,珍宝馆养性殿陈列的乾隆皇帝用过的一把匕首引起了他的注意。随后,他隐藏在故宫角落里。天黑后,向德强翻进养性殿院内,走向养性殿。他试探着推了推养性殿的门,门一动不动。借着月光,他发现门上挂着一把大锁。没等他想到进入的办法,赶到的安保人员即将他抓获。京华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