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秦公六号大墓被盗墓分子炸出黄肠题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 07:07 新华网

  (记者 冯国)记者31日从文物部门了解到,陕西省凤翔县的秦公六号大墓在今年6月初遭到盗扰,盗墓分子用炸药炸出一个深达19米的盗洞,被称为“黄肠题凑”的棺椁已经暴露。

  据了解,今年6月3日文物看护人员在巡查秦公陵园时,意外地发现了一个盗洞,遂逐级上报有关部门。经文物、公安等部门人员现场勘查发现,被盗扰的大墓是秦公六号大墓的主墓室,由于盗洞深达19米,盗洞已炸到了作为棺椁的“黄肠题凑”,但囿于木质结实才没有被炸透,也使墓室内的珍贵文物幸免于难。

  秦公陵园位于陕西省凤翔县的雍城遗址旁,是1976年村民取土发现夯土层后经文物部门勘探出的。经调查至1986年时确认,秦公陵园整体上东西长12公里,南北宽3公里,有12座分陵园,墓葬49座,其中埋藏着在雍城执政19位秦国国君。迄今为止发掘的秦公一号大墓,有专家认为墓主是秦景公。

  文物保护专家分析,凤翔县的秦公陵园和西安市临潼区的秦东陵是秦国的两大主要陵,但是多年来二者的保护工作多有差异,秦东陵目前发现是长期被盗,而秦公陵园一直看护较好。如今,秦公陵园竟然与秦东陵一样遭到盗扰,说明盗墓分子已经十分猖狂,亟需加大打击力度。

  目前,秦公六号大墓被盗事件已被陕西公安部门立案,公安部也进行了挂牌督办。

  “黄肠题凑”是中国古代墓葬的一种葬式,只有帝王和诸侯王级别的才可使用,是古代等级制度的一种表现形式。“黄肠题凑”是用柏木堆垒成的框形结构,后来逐渐发展成为木构地宫。所谓“黄肠”,即柏木黄心,应为去皮后的柏木。“题凑”即木头的头部按一定方向聚集在一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