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频发:拿什么拯救我们的文物

盗墓,是渊源古远的社会文化现象。新石器时代的考古资料已经可以看到有意识的墓葬破坏现象的遗存。在春秋时期“礼坏乐崩”的社会变化之后,厚葬之风兴起,于是盗墓行为益为盛行。比如,陕西凤翔的秦公1号大墓,是迄今所发现的先秦时期规模最大的墓葬,也是我国应用科学考古方法发掘的最大的墓葬。但这座古墓发现盗洞247个,其中有10数个盗洞直接打入椁室。无数的文物就在从古到今的盗墓者手中流失了。

盗墓案件地区分布情况

数据标题文字1

事件一:陕西 凤翔 秦公六号大墓

  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秦公六号大墓位于陕西凤翔南指挥村3、4、5村民小组田地内。陵内有中字形墓葬两座,甲字形墓葬一座,目字形墓葬3座,面积264000平方米。
     凤翔县古称“雍城”,是秦始皇先祖们当年的建都地之一。秦公陵园是1976年村民取土发现夯土层后经文物部门勘探出来的,陵区南北宽3公里,东西长12公里,有12座分陵园,49座墓葬,其中18座“中”字形大墓(属诸侯王级别)、3座“甲”字形大墓,还有若干个中小陵墓,呈雁翎形排列。这里埋葬着19位秦国国君。

盗墓过程解析

一、先挖两米深的黄土层

一、先挖两米深的黄土层

二、用炸药炸开

二、用炸药炸开

三、到达底部

三、到达底部

四、群众发现

四、群众发现

五、盗贼逃跑

五、盗贼逃跑

盗墓事件特点

1、盗贼不一般
1、盗贼不一般

“几十平方公里能定位,洞打得这么深、这么准,远非一般的盗墓贼能做到!这不是盗墓贼的运气,是他们很专业。”近些年一些盗墓贼采用高科技工具提高作业效率。

3、19米盗洞
3、19米盗洞

事实真相是唯一的,但人们基于真相所作出的评论,产生的立场是多元的。既然有一个客观的标准判断我们评论和意见,法院又怎么能把某一个立场当做法律来强加全体人身伤呢?这个立场正确依据又何在,观点和评论不可能客观的。

2、疑使用炸药
2、疑使用炸药

真正伟大艺术家不怕别人骂,历史上很多艺术家前50年被人骂,后来50年进入辉煌的历史。不会有伟大艺术家作品被人骂成垃圾作品就卖不出去,你有什么好怕的。

4、炸出黄肠题凑
4、炸出黄肠题凑

诉讼文章让人有不舒服的感觉,这已经涉及到对人身本身的一种表述。但对于一种言论,主观上的感受非常主观,那么让法院通过运用法律来去判断它是合法还是违法,这显然也超出法院能力的范围。

盗墓案件进程追踪

8月31日:警方称是否丢失难确定

今年6月,媒体报道秦公六号大墓被盗,丢失珍贵文物。截至昨晚记者多方采访求证,目前仅确定在凤翔县雍城遗址上秦公六号大墓区发现至少三处新鲜盗洞。至于盗洞是否通达墓室?是否被盗陪葬品目前尚无直接证据支撑。目前,宝鸡警方仍在追查盗洞的始作俑者。

9月1日:盗墓者仍未归案

根据警方信息,秦公六号墓被盗后,凤翔县公安局成立的专案组进行了大量调查摸排工作,共排查嫌疑人136人。记者从警方人士处了解到,通过调查,并未能证明盗墓惯犯余乖明系盗掘秦公六号大墓的犯罪嫌疑人之一,目前该大墓的盗掘者仍未归案。

9月4日:黄肠题凑让珍贵文物幸免于难

经当地文物、公安部门现场勘查发现,被盗扰的是秦公六号大墓的主墓室,盗墓贼向主墓室方向打洞,该盗洞已经炸到了主墓室中作为棺椁用的“黄肠题凑”,由于柏木木质的“黄肠题凑”结实没有被炸穿,因而墓室内的珍贵文物幸免于难。

事件二:河南 洛阳 邙山陵墓群

考古现场

考古现场

汉墓

汉墓

出土文物

出土文物

 北邙,即邙山,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境内,因背山面河,地势开阔,被帝王将相认为是死后长眠的理想之地,因此历朝才有“生在苏杭,葬在北邙”一说,也才有了邙山周围古陵墓多如牛毛的景象。
    资料显示,邙山陵墓群面积约756平方公里,大型封土墓堆970余座,古墓葬数有十万之多,包括东周、东汉、魏、西晋、北魏、后唐六代共计24座帝王陵墓及陪葬陵墓。
    2001年6月,邙山陵墓群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范围包括洛阳市区、孟津、偃师等地。

媒体聚焦:洛阳盗墓频发

洛阳文物盗案频发田野布满盗洞

2010年11月2日清晨,龙门石窟景区发生一起特大盗掘古墓案,一块国家一级文物唐代“辅首衔环”石刻被窃贼盗挖出土。案发后,公安机关迅速介入,被盗石刻失而复得,盗墓分子被抓归案。然而,随着侦办的深入,办案民警受到的干扰却越来越大。

洛阳帝王将相墓十墓九空

洛阳文物市场之外,河洛之地、邙山之北那一个个用洛阳铲打成马蜂窝的盗洞,也证实了这位店主的话。当地一位文物工作者说,洛阳的帝王将相等大墓早被盗空,说“十墓九空”一点也不为过,目前,盗墓大军已经将战线扩大到巩义、郑州、驻马店……

谁是洛阳盗墓链带头大哥

近年来洛阳盗墓现象之疯狂有增无已。仅2011年初即发生多起因盗墓引发的命案,多处古墓葬被洗劫。当地警察往往视盗墓案为烫手山芋。在与盗墓团伙的较量中,编织的是一个古老又新奇的隐秘江湖;盗墓利益链条延伸所至的保护伞,则触及这个江湖的核心。

媒体调查:盗墓案件为何被搁浅

警察斗不过洛阳盗墓贼

河南洛阳,六大古都之一,先后有九个王朝在此建都。地下埋藏文物之多也超乎想象,引来各路毛贼的窥伺也不奇怪,洛阳警方本该在与盗墓贼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较量中大有所为,可是面对王侯将相十墓九空的疯狂盗墓活动,警察却不敢审查怕引火烧身。

盗墓界核心人物在警界任要职

宋氏兄弟则被公认为洛阳盗墓界的“终极大佬”,基本控制了洛阳的地下文物市场。洛阳宋氏共有4兄弟,坊间称之为“两红两黑”。老大宋彦彬和老三宋彦庆投身盗墓行,成长为业内大佬级人物,手下马仔无数;老二和老四则跻身洛阳警界,在公安系统担任要职。

盗墓业后台强硬 专案组民警被双规

这里,有随处可见的盗洞(用来盗墓的洞),经常有小孩子一不小心就摔了下去。这里,流传着许多一夜暴富的盗墓故事,“警察斗不过盗墓贼”已成了公开的秘密。当地的“行内”人说,自打几年前一件曾经轰动全国、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盗墓大案不了了之,盗墓之风就愈演愈烈了。

揭秘洛阳盗墓利益链

散户
散户:第一层是直接盗掘古墓葬的人。这是风险最大、收益最小的盗墓者,他们以洛阳郊区、孟津、偃师等地的农民为主要成分。在龙门“11·2”专案拘捕的十余人中,全部系盗墓团伙的底层人员。
支锅
支锅:盗墓利益链的第二层级,以“识文物、懂交易”的倒卖文物惯犯为主。他们有相对固定的下线,负责组织盗墓或收购文物。部督“12·10”专案抓捕的蔡武堂、汤建强等人,属于利益链条的第二层网络。
大佬
大佬:核心是第三层人员,控制整个盗墓及文物倒卖链条的关键环节。“宋氏兄弟”(宋彦彬、宋彦庆)被“12·10”专案组确定为盗墓团伙的首脑人物。这一层级的人物,除了坐拥雄厚财力为第二层人员提供活动经费,更重要的是能够疏通文物通道,在盗墓及文物倒卖文物活动中确保安全。
老广
老广:第四层级的人员,则是能沟通海外买家的文物贩子。在“12·10”专案中,以广东籍文物贩子居多。其主要将第三层级手中的文物变现——正是这一层级的人员,打开了致使中国大量文物流失海外的通道。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