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肠题凑让珍贵文物幸免于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4日 09:07 东方网-文汇报

  针对媒体报道的“秦公六号大墓被盗,大量珍贵文物丢失”,记者今天采访获知,这一先秦时期的大墓被盗属实,也被公安部和陕西省公安厅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加紧破案,但并非像某些媒体所言“大量珍贵文物丢失”,只是盗墓贼用挤压式爆破法炸开了一个直径1.5米、深达19米的盗洞,盗洞“直逼”大墓的墓室,但没有“炸穿”墓室中的“黄肠题凑”,因而盗墓贼没能接触到墓室中的珍贵文物。

  这起轰动省内外的被盗案发生在关中平原西部凤翔县南指挥村4组与5组之间地带,案发时间是今年6月4日,南指挥村一带是秦公陵园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秦公六号大墓随葬品未盗走

  凤翔县古称“雍城”,是秦始皇先祖们当年的建都地之一,从秦德公起至秦献公止,秦国先后有19代国君在这里建都,长达294年,其间经历了19代国君。秦公陵园区南北宽3公里、东西长12公里,钻探发现43座大墓,其中有18座“中”字形大墓(属诸侯王级别)、3座“甲”字形大墓,还有若干个中小陵墓,它们呈雁翎形排列。这里埋藏着19位秦国国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此历经10年发掘的秦公一号大墓,为目前我国考古发掘的最大的古墓,其规模比河南安阳侯家庄商代国王陵大10倍,比湖南长沙西汉马王堆一号大墓大20倍。

  今年6月初,有村民在秦公六号大墓墓区收麦子时发现了三个盗洞,凤翔警方接警后现场勘查发现,三个盗洞中的两个可以算得上是新盗洞,警方勘察后很快按程序将盗洞掩埋了。

  此次被盗的秦公六号大墓陵园位于南指挥村的田地内。先秦陵园博物馆馆长景宏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尚未有涉及秦公六号大墓区文物的任何消息,至于发现盗洞和墓室内陪葬品是否被盗没有直接关系。”

  陕西省公安厅和公安部已将这起被盗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经当地文物、公安部门现场勘查发现,被盗扰的是秦公六号大墓的主墓室,盗墓贼向主墓室方向打洞,该盗洞已经炸到了主墓室中作为棺椁用的“黄肠题凑”,由于柏木木质的“黄肠题凑”结实没有被炸穿,因而墓室内的珍贵文物幸免于难。

  “黄肠题凑”究竟为何物?

  “黄肠题凑”究竟为何物?它是帝王陵寝椁室四周用柏木枋堆垒成的框形结构,由黄色的柏木心堆垒而成。古人注解“黄肠题凑”“以柏木黄心致累棺外,故曰黄肠;木头皆向内,故云题凑。”“黄肠”说的是堆垒在棺椁外的木头质地柏木黄心;“题凑”说的是堆垒的方式木枋的头一律向内排列,层层垒筑。简言之,“黄肠”就是堆垒在棺椁外的柏木,用柏木构筑的“题凑”即为“黄肠题凑”。早在战国时就有“井”字形的“题凑”墓,但规模较小。西汉时出现的“黄肠题凑”多为柏木。到东汉以后砖石墓居多,题凑用石材堆垒。

  记者采访了解到,国内考古界发现时代最早、级别最高、保存最完好的“黄肠题凑”,是1976年至1986年秦公一号大墓的发掘,而全国发现规模最大的“黄肠题凑”则是2000年时北京大葆台西汉墓的发掘。在秦公一号大墓的椁室中,各发现柏木椁具一套,所用柏木仿木每根重300多公斤,总量达300立方米。秦公一号大墓是我国发掘的最大的先秦墓葬,巨大的墓葬像一座嵌入地下的“倒金字塔”,它的底部面积接近两个国际标准篮球场大小;大墓深达24米,相当于8层楼高。虽然发现大小盗洞247个,不少珍贵文物历史上就曾被盗,但仍然出土了3500多件珍贵文物。

  此次秦公六号大墓的被盗,牵动着文物、考古界的神经,也使人们对这座大墓展开了遐想:墓里究竟埋葬着秦始皇的哪一位先祖?墓中会有什么惊世发现?考古专家推测,秦公六号大墓虽至今没有发掘,但由于盗洞已经触及“黄肠题凑”,加之与秦景公的秦公一号大墓同处一个巨大陵园之中,它的人殉数量、珍贵文物的丰富程度,应该也是令人叹为观止。当年秦公一号大墓中发现的殉葬人多达184个,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身边服侍之人,也有工匠杂役。

  本报驻陕记者 韩宏(本报西安9月1日专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