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书协闪烁其辞:换届事件持续发酵

2013年02月15日 09: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记者 边峰)陕西书协换届的闹剧已持续20多天,期间舆论大哗,不仅国内主流媒体对此连篇累牍予以报道批评,网民吐槽之声更是铺天盖地。这固然与事件本身的“荒谬”程度有关,另一方面,陕西书协在面对质疑时的“避重就轻”“闪烁其辞”,客观上也推动事件持续发酵。

  1月24日,《南方都市报》、《大河报》等媒体率先披露了陕西省书协换届“领导阵容庞大”,且成员中“不乏在职或退休政府官员”,立刻在全国引发轩然大波。随后,陕西省书协“六十多名领导”、“官员扎堆”、“膨胀”、“官帽满天飞”等成为舆论热词。而贾平凹第一时间对陕西书协换届结果“不解和气愤”的短信,更是被网友广泛转载评论。

  陕西书协工作人员随后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没法解释”为何选出这么多领导,并说“这是选举出来的,找省文联去……”当记者致电陕西省文联时,文联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称,“不太清楚,你和有关部门,和书协再联系吧。”

  随后,据陕西书协向一家媒体提供的《陕西省书协第四届主席团成员组成情况说明》中称:本届书协是按照政治性、专业性、梯次性等原则组成,主席团成员均具有较高的艺术造诣,在省内外书法界有较大的社会影响;主席团成员兼顾陕西不同地域,既有省直部门和系统的同志,也有来自关中、陕北、陕南市级书协的同志。对于上述一大堆说辞,舆论并不买账,有网友直指是“十足的官话、套话、空话!”有书法圈内网友更表示:一些新一届领导的名字“此前根本没有听说过。”

  1月25日,陕西书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王改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并未对此事予以正面回应,他只是强调“陕西书协目前有会员3600多人,而且每年还以几百人的速度增长。是有一些在职或退休领导干部在书协担任了领导职务。”

  对此有网民质疑:“会员多就理所当然领导多吗?不要再考验老百姓的智力了。”由于此前媒体报道王改民本人曾担任陕西省委秘书长,此次又晋升陕西省书协常务副主席,还兼任陕西省书协秘书长,他的回答没有平息舆论,之后,关于陕西省书协换届的质疑之声“一浪高过一浪”。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客观来看,陕西书协主席团的膨胀是不妥当的。问题在于决策者为何没有对书协主席团进行合理的编制控制,而任其膨胀?”曾任陕西省书协顾问的肖云儒坦言:关键原因在于名与利,当一届书协主席,作品价位上涨,五年下来要比工资高上百倍。

  2月3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文《想起李鼎铭先生》,一针见血地指出“以陕西省书协为典型的协会‘领导集体’之如此放胆膨胀,有关部门可以听之任之,社会舆论则不能、也没有不闻不问。其内里既不‘善’也不‘美’。其不善在于他们利用公器而试图‘名垂青史’。其不美在于他们利用公器而试图‘中饱私囊’。”

  浙江美术馆副馆长斯舜威也在2月4日的《东方早报》撰文《“陕西书协”的“另类贡献”》。称:“陕西现象”也属于“不雅视频”,其丑陋程度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贡献之一”:它将书法界早已存在且愈演愈烈的不正之风、腐败现象推向极致;“贡献之二”:它将书协机构、书协运行机制有目共睹但积重难返的不合理现象推向极致;“贡献之三”:它将书协换届普遍存在的“争座位”现象,以近乎“恶搞”的形式推向极致;“贡献之四”:它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将原本是地域性、专业圈范围内的一次“换届工作”,引发为一场“公众事件”。

  网友“生铁铧”认为,“陕西书法家协会已成沽名钓誉的笑料协会,成社会舆论嘲笑的谈资。”网友“向岛xd”说,“陕西书法家协会这下在全国牛大了,给每个省市书协派去两个领导都有余。历史古都,文化重镇,羞煞先人!”网友“老冯的快意人生”说,“书协主席的名头已经臭。”更有书法圈网友疾呼“书协别把书法带入邪路”。

  就在全国舆论批评排山倒海、业内反思痛心疾首之时,陕西省书协一位主席团领导2月5日在接受当地一家报纸采访表示:“我觉这次换届是比较理想。”对此有网友惊讶表示“陕西省书协换届已经成为震惊全国的丑闻,不知理想在何处?”

  2月7日出版的《美术报》发表文章《“膨胀”背后是什么—陕西省书协换届风波追踪》中透露,陕西新当选的一位书协副主席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惭愧惭愧,陕西书协换届给书坛抹黑了,我们自己都觉得蒙羞啊。一位参加省书协换届的代表则直言‘极为恶心与糟糕,我中途退场了’。”

  《美术报》的文章追问,“截至记者发稿,当事一方或主管部门迄今没有谁站出来解释”,并直言“责任的沉默比雾霾更可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