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孤品竟有双胞胎流入市

2013年03月16日 09: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雪夜送饭(真) 雪夜送饭(真) 雪夜送饭(假) 雪夜送饭(假)

  艺术品市场仿品赝品成灾 利用高新科技可对印刷仿品进行鉴定

  “3·15”艺术品消费

  “不知道是谁画了一幅人物画,题了我的款,收藏者就拿着画来找我,我说我没有画过,这是张冠李戴。但是,至今我还记得这个收藏者站在门口说,‘不管怎么样,拿到哪里去人家都相信是你画的’。明知是假画还要强迫画家认,这种事我忍无可忍。”在前日举行的“中国艺术界遭‘造假’困扰”雅昌圆桌会中,著名画家鸥洋对于自己和杨之光遇到的种种造假现象深恶痛绝。

  自去年开始,艺术圈的“打假”声四起,然而艺术家的维权之路却充满争议。

  文、图/记者林琳、郭晓昊

  在当代书画家中,杨之光可数得上是作品“被抄袭”最多的艺术家,假画漫天飞令其深受其害,鸥洋讲述了杨之光最近碰到的一件假画事件。

  原来,最近市场上出现了一件署名杨之光的大作,但这件作品早年就已经捐赠给国家了,不可能流入市场。鸥洋把原作图片找出来对比,发现两件画作的每一笔都很像,但是仔细观察可以看到小小的破绽:“这个临摹者肯定是高手,如果不是我拿着原作的图片对比可能也看不出来那些细部的不同,比如原作的马上面有些沙,但是伪作没有。”而且,她很清楚,原作是杨之光在西藏写生的,仅此一幅。

  市面频现孤品的仿品

  事实上,这种现象在鱼龙混杂的市场上并不少见。去年,拍卖市场上出现一件成交价为1.4亿元的宋徽宗赵佶瘦金体《千字文》书法,而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主任单国霖却表示,目前存世的宋徽宗瘦金体《千字文》确实是赵佶赐予童贯的书法作品,但只有一件,而且收藏于上海博物馆。

  “如果不是像我这么认真比对,这件伪作根本就可能被收藏者当作真画了。”鸥洋愤愤不平,“受假画伤害最多的是收藏者,其次才是艺术家。因为有的收藏者简直是把一辈子的积蓄砸进去,最后买到的却是假画。一想到假如收藏者发现自己收藏的是赝品,可能会受到多大的伤害时,艺术家怎么可能坐得住?”

  高新手段鉴别印刷仿品

  然而,有的艺术家面对这种种造假或许无动于衷,甚至习以为常。“有些画家看到收藏者的藏品,不但不指责是赝品,甚至还说他画得比我还好。”鸥洋对此感到难以置信。

  广州美院教师吴杨波也发现,市场存在着令人难以理解的逻辑:“画家的作品卖得好,就有人作假,而当他的作品市场不行的时候,就没有人作假。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说,艺术家本人并不一定反对假画,甚至有一些艺术家是‘喜欢’被仿的。”

  尽管他承认一定程度上来说,假画对于真画的销售造成了挤压,但是也许艺术市场需要存在仿品:“因为艺术品本身就是藏在博物馆和美术馆里的,多一些仿品、高仿品不一定是坏事。只是一定要注意区分不同的流通渠道和流通价格。”

  不过,鸥洋认为,赝品对于市场的冲击在于用真品的价格、赝品的水平出现,扰乱市场,而且影响画家在收藏者心目中的水平。

  “赝品和仿品其实还是两回事,要区分对待。”收藏者周先生对此提出,无论是艺术界还是收藏界都要有“主持公道”的意识。“古人有互相临摹的习惯,但我们不应该把过去没有办法、无可奈何的现象当成艺术市场的特性,我们要用新的手段去维护艺术家和收藏者的权益。”

  据了解,杨之光美术中心已经携手雅昌采用高新科技对印刷仿品进行鉴定,初现效果,这种鉴定手法有望在未来逐渐被推广。

  链接

  2012年艺术圈“打假事件”

  1.杨之光在已经拍卖和即将上拍的作品中发现42幅赝品,涉及17家拍卖行。

  2.署名为广州美术学院杨之光等多位教授集体编著的《岭南画派技法范本》,被杨之光本人揭发系伪书。

  3.雅昌艺术网[微博]联手徐冰、罗中立打假。

  4.画家祁志龙指责某拍卖行拍品是自己作品的赝品,后又确认是真品。

  6.傅抱石外孙女傅蕾蕾在微博发表声明在香港“傅抱石妙笔丹青迎新岁”展出的15幅画皆为赝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