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默默无闻保姆竟是20世纪街拍女王

2013年03月18日 13:42   新浪收藏  微博

薇薇安的作品 薇薇安的作品 薇薇安的作品 薇薇安的作品 薇薇安的作品 薇薇安的作品
薇薇安的自拍照薇薇安的自拍照

  新浪收藏讯 薇薇安·迈尔是一位喜欢拍照的保姆,在她的有生之年,她拿着自己的照相机在街头默默的拍摄,没有人知道她都拍了些什么、这些照片拍得怎么样,她自己也不关心自己拍出的这些照片的命运。但她的传奇却在她死后开始被书写,最近,她的作品在英国展出,顶层杂志的微博让这位艺术家的故事再次出现在我们面前:

  Vivian Maier,一位芝加哥保姆,却因死后十万多张照片和底片的发现而被奉为20世纪最杰出的【街拍女王】。她出于兴趣,每天拿着禄来相机拍摄着街头的日常景象。这批出色的作品与她生前的默默无闻形成强烈落差,引起了后世无限好奇。如今伦敦Chris Beetles艺术摄影馆在展她的作品,至4月3日。

  薇薇安是如何被发现的

  带着好奇,让我们来了解更多关于薇薇安的故事。薇薇安·迈尔(Vivian Maie)(1926年2月1日- 2009年4月21日),是一个在芝加哥工作了40年的保姆,她的一生默默无闻,直到2007年, 一位芝加哥的房地产经纪人约翰·马鲁夫发现了她多年来在街头拍摄的照片,于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街拍艺术家慢慢的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要知道,在这之前,她从来没有给别人看过她拍的照片,她自己甚至都没有看全自己的作品,因为她拍的很多胶卷都没有洗出来。

  改变这些作品命运的是2007年,约翰·马鲁夫在一个房屋拍卖会上以400美元买了一箱资料,这些东西就来自薇薇安,里面有10万张尚未冲洗的照片,2万张幻灯片和数千张胶片。在一点一点看了这些照片后,约翰开始意识到这些东西的珍贵。

  这些照片主要对准的是上世纪50-70年的的芝加哥街头,她的镜头无所不包,很多照片看起来质朴而感人,这些看似不经意拍出的照片,却对这段时间的美国生活有着非常详细的纪录。当约翰意识到薇薇安是一位如此才华横溢的艺术家时,他去网上试图找到一些关于她的消息,结果,他搜到的却是薇薇安的讣闻。

  为了验证这些照片是否能获得别人的共鸣,他把这些照片贴到了摄影网站Flickr,结果,很多位观众被这些照片打动。2009年,约翰建立了薇薇安的个人页面,更多照片在这里被公布。约翰还联系了芝加哥文化中心,这让薇薇安的第一个展览得以实现,这个展览名叫“发现薇薇安:芝加哥街头摄影师”。

  孤独一生,离世后成名

  对于自己的这个惊喜的发现,约翰为此做了很多事情,他通过薇薇安拍摄的人物,在网上搜集线索,并寻求民政部的帮助,拼凑出了关于薇薇安的生平。薇薇安1926年出生在美国,后跟随母亲去法国,1951年返回美国,1956年去芝加哥,开始做保姆的工作,她在不同的家庭当了近40年保姆。她没有和她的雇主分享过她的照片,自己拍了也并没有完全洗出来。她常去买胶卷的那家店主介绍,她非常喜欢欧洲电影,但却对美国电影并不感冒。她总是拿着一台禄来双反相机在街头闲逛,碰到想拍的就按动快门。 2009年,薇薇安在一家疗养院去世,去世时身边没有亲人。

  纽约时报在一篇报道中,把薇薇安视为是“与哈里·卡拉汉(Harry Callahan)比肩的摄影大师”,文章这样评论她的作品:很明显,一位更加杰出的美国街头摄影师最近被发掘出来了,她的影像“抓住了城市的芬芳,以及让这座城市拥有其爵士风味的矛盾瞬间”。

  现在,她的展览也开始逐渐在国外展出,今年年初,伦敦Chris Beetles艺术摄影馆也正在展出她的作品。一位被埋没在尘埃里多年的珍珠终于绽放出了夺目的光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