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坑10年端砚从几十元涨到几十万

2013年03月20日 10:31   深圳商报  

10年间,肇庆端砚价格涨了几十倍。 10年间,肇庆端砚价格涨了几十倍。

  阿权家所在的村子位于广东肇庆端砚原石的产地。从父辈开始,村里就做着砚石生意。品质最好的端砚都出自端溪的老坑、坑仔、麻子坑三大名坑,阿权家就处在麻坑的产区,从2004年开始做端砚原石生意至今,阿权眼看着端砚原石从几十元一直涨到如今的几十万元。

  端砚位列中国“四大名砚”之首,其石质坚实、细腻,研磨不滞、发墨快,研出的墨汁细滑,书写不坏笔,字迹生辉,虫蚁不蛀,经久不褪色,因而闻名于世。据史料记载,端砚自唐朝初年便已开产,并由进京赶考的书生传遍全国。

  端砚被认为是肇庆乃至广东的一张文化名片,关于它的财富传奇与利益博弈一直在上演着。2000年,端砚被列入“保护性稀有矿产”名录。2003年,肇庆市为消除非法开采,全面“封坑”,五六十个出产端砚的主要矿坑被封上了洞口。从此,端砚进入“纯库存加工”时代。

  “封坑”10年,端砚的价格升了数十倍,阿权说,“端砚的价格从2000年开始爆涨,老坑的砚石一下子涨了几十倍。”

  据研究,端砚原石经历了约4亿年的演变才得以成形,不可再生;加之用端州砚石材制作的才叫“端砚”,而端州的上好砚石材又集中在面积很小的几块山地上。阿权说,“老坑的原石要从洞口开采到西江河水平面再往下120多米深处,‘封坑’后,别说采了,现如今想在矿区附近捡点废料都捡不到。”

  2003年“封坑”之前,阿权的父亲承包了村里的砚石开采。2004年阿权高中毕业,开始做端砚原石的生意,因为所有的矿洞都被封闭,阿权只能做“二手”生意,货源都是当年库存的或是村民在山上捡来的,回忆起当年涉足砚石生意,阿权说,那时候刚刚“封坑”没多久,原料还是很多,村民手里存的,山上矿区遗留的,“那时候我们收的原石很大块,料也好,价格也低。”而如今,在阿权的店里,一块巴掌大的原石都会卖到10多万元。“如果再让名家雕刻成砚,没有几十万元是买不到的。”阿权说,在一些名家展厅里,有的品相好、雕工好、落名家款的端砚能叫价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

  (记者 胡云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