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文物遭盗:华表碎一地

2013年03月28日 07:52   法制晚报  

华表柱身为八角立柱体,通高4.6米、直径0.7米,已断成数截 华表柱身为八角立柱体,通高4.6米、直径0.7米,已断成数截 摄于2012年4月的完整华表图片(马志璞提供) 摄于2012年4月的完整华表图片(马志璞提供)

  近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伊桑阿墓石刻”中的一座华表遭“破坏性偷盗”。华表顶部“承露盘”被盗,柱身被拽倒断成三截,雕工精美的云板摔得粉碎……

  记者调查发现,从上世纪90年代起,盗墓团伙就成了伊桑阿墓的“常客”。

  今天上午,该墓属地管理方房山区文委文物科表示,目前案件侦破并无进展,因缺乏资金,造成防范上的严重缺位。市文物局表示,将尽力完善保护措施。

  现场 市级文物伊桑阿墓 华表柱断成三截

  伊桑阿墓,位于房山区韩村河镇皇后台村。伊桑阿是清初大臣,官至文华殿大学士兼吏部尚书。伊桑阿墓石刻,于2001年7月12日,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此次遭盗毁的文物,是茔地西南侧一座大理石华表。

  近日记者来到墓地现场看到,华表柱身躺在地上,已断成三截,断口尚可吻合拼接;柱身上段捆有粗麻绳,疑似偷盗者遗留的作案工具;如意样式的云板被摔得粉碎;柱身下的束腰须弥座与八角底座,有撬动留下的硬伤,并出现明显的位移。

  讲述 乘车团伙深夜下手 今年两次造访

  皇后台村一位崔姓村民透露,华表上的承露盘去年年底夜里被人摘走。今年年初,柱身夜里被人拽倒,村里人立即报警并通知文物部门。

  2月12日大年初三凌晨,盗墓贼再次造访。巡夜的村民发现,古墓有人影晃动。“干吗呢!”村民大喝一声,只见6个人影撒腿就跑,钻进路边一辆金杯车扬长而去。

  崔先生判断,盗墓贼不惜破坏柱身,只为偷柱身下的束腰须弥座,如今尚未得手,“这伙人说不定哪天还得来。”

  多位目击村民也同意崔先生的判断。

  调查 华表柱重达数吨 盗贼或动用机械设备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卫东介绍说,伊桑阿墓是我国保存相对完好,且规模较大的清代大臣墓之一。

  刘卫东判断,华表柱身重量在7-8吨,仅凭人力无法将其拽倒,被盗的大理石承露盘,重量在1-2吨之间,盗墓者对其可能动用了吊装机械。

  中国盗墓史研究学者、著有《中国人盗墓史》、《盗墓史记》等书籍的倪方六分析说,复古景区的兴起,成为了古代石刻被盗的一大诱因。

  在景区建设时,需要大量石刻作为装饰。很多人嫌新东西缺乏味道,更愿意从文物贩子手里收购古代石刻,刺激了盗墓者发掘古墓。

  十年数度被盗 周边没有防护措施

  刘卫东透露,伊桑阿墓近十年曾多次被盗。

  据皇后台村村民列举,从上世纪90年代起,伊桑阿墓就被频繁造访,盗毁者有时乘金杯车,有时开依维柯,偷了东西装车就跑。现存四座华表上原各有一尊望天吼,其中三尊被盗。

  “与其说是来偷,不如说是来拿。”在村民眼中,屡屡得手的盗墓贼并无过人本领。

  记者注意到,伊桑阿墓是典型的田野文物,周遭并无任何防护设施,也无监控探头,更无人员守护,任何人都能轻易靠近。

  文物部门回应 防护不到位 将努力完善

  今天上午,房山区文委文物科工作人员表示,伊桑阿墓确为市级文保单位,房山区行使属地管理权。他们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但案件侦破并无进展。

  伊桑阿墓确实多次被盗,“有一年来了30多人的团伙。”该工作人员承认,由于资金紧张,伊桑阿墓的技防、人防都不到位;去年登记的文物协管员,也一直没有落实。

  今天上午,北京市文物局[微博]执法队工作人员表示,房山区的文物部门已经向他们汇报过相关情况。由于北京市文物太多,而且经费有限,保护工作不可能一次全部到位,他们会尽全力努力完善保护工作。

  文并摄/记者 崔毅飞

  特别感谢线索提供人:李先生

  伊桑阿:(1638~1703年),伊尔根觉罗氏,满洲正黄旗人,清初大臣,官至文华殿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在平定三藩之乱和抵抗俄罗斯入侵的事件中,曾统筹军需(督造战船)。

  伊桑阿墓是保存相对完好、规模较大的清代大臣墓,在我国已不多见,对研究清史、清代官员文化具有很高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