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艺术品限制出境标准公布

2013年03月28日 10:32   京华时报  微博

  前情提要:国家文物局近日发出关于发布《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第二批)》的通知,明确规定吴冠中的作品一律不准出境,关山月、陈逸飞的作品原则上不准出境,于希宁等21位书画家的代表作不准出境。

  一 【标准公布】

  下图为国家文物局网站刊出的《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第二批)》原文截图。

《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第二批)》《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第二批)》

  二 【通知解读】

  1 国家文物局公布已故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标准

  据悉,为加强我国近现代著名书画家作品保护,国家文物局曾于2001年颁发《一九四九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的鉴定标准》,各地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机构严格执行标准,规范作品审核和出境限制,阻止了珍贵近现代书画作品流失。

  2001年以后,一些著名书画家先后逝世。为加强对这些书画家作品的保护,国家文物局在征求文物、文化、美术界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拟定增补了相关出境鉴定标准。

  2 吴冠中作品一律不准出境

  记者在国家文物局网站发现,文物局在近日发布关于《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第二批)》(下称“《标准》”)的通知,著名艺术家吴冠中的作品一律不准出境,另有23位艺术家作品有出境限制。

  雅昌艺术网[微博]的统计显示,吴冠中总拍品5112件,总成交额52.1亿元,成交比率71.96%。北京艺融[微博]2011年秋拍中,吴冠中《长江万里图》以1.495亿元拔得全场头筹,打破吴冠中个人作品及华人油画拍卖的世界纪录。

  艺术品出境限制标准引争议

  3月15日,国家文物局网站挂出通知,自2月4日起吴冠中作品一律不准出境,关山月和陈逸飞作品原则上不准出境,还有21位1949年后已故艺术家代表作不准出境。对于不准出境的规定,国家文物局并没有给出更多的解释,业内对此纷纷提出疑问。   

  如何划分代表作、是否影响香港征集等问题,业内人士各持己见。拍卖行、专家及书画家亲友等各方也都对限制标准有着不同的看法。

  限制出境的艺术家简介

  1、吴冠中 艺术简历

  吴冠中,1919年出生于江苏省宜兴县。1942年毕业于国立艺术专科学校,1946年考取教育部公费留学,1947年到巴黎国立高级美术学校,随苏沸尔学校学习西洋美术史。1950年秋回国后曾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微博],清华大学,北京艺术学院及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曾出版过《吴冠中素描、色彩画选》、《吴冠中中国画选一辑》、《东寻西找集》、《吴冠中散文选》等。详细>>>

  2、关山月 艺术简历

  关山月,原名关泽霈,广东省阳江人。擅长中国画。1933年毕业于广州市师范学校后任小学教师,1936年到中山大学听“岭南派”高剑父授课并进“春睡画院”学习。1939年第一次在澳门、香港和湛江举办个人画展,后开始“行万里路”,从广东出发,到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甘肃、青海、陕西等省沿途深入生活,收集素材。又漫游南洋诸岛,描绘异国风光。详细>>>

  3、陈逸飞 艺术简历

  陈逸飞(1946年-2005年)浙江镇海人。1965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入上海画院油画雕塑创作室,曾任油画组负责人。从60-70年代创作了《金训华》、《黄河颂》、《占领总统府》、《踱步》等知名的优秀油画。1980年赴美国,在纽约从事油画创作,曾在华盛顿、纽约、东京等地举办个人展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