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艺术品信托遭遇滑铁卢

2013年03月29日 09:38   上海金融报  

  曾经风光一时的艺术品信托在2012年遭遇“滑铁卢”———成立与发行规模的大幅下滑、圈内三大艺术品玩家被查事件以及“国38号文”,令去年艺术品信托市场遭遇寒冬。面对2013年仅38.52亿元的兑付总量,今年的艺术品信托会出现何种走势?

  成立和发行规模双双下滑

  2012年艺术品信托市场规模同比出现了大幅下滑。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2012年共有12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艺术品信托产品34款,融资规模为334634万元。与火爆的2011年相比,参与的信托公司减少6家,发行的产品数量减少10款,降幅为22.73%,发行规模降幅更是达到39.5%。

  从2012年艺术品信托月度发行情况来看,3月和5月发行的产品数量和规模最大,其中仅3月一个月就发行产品9款,规模达到14.1亿元,而从6月开始到10月,5个月仅有5款产品发行,市场跌入谷底;11月开始,市场出现回弹,11月和12月分别发行4款和3款产品。2012年全年平均每月发行数量2.83款,平均每月发行规模为27886.17万元。

  同样起伏不定、状况不好的还有成立市场。统计显示,2012年共有13家信托公司参与成立了32款艺术品信托产品,融资规模为25.66亿元。与2011年相比,参与机构减少3家,成立产品数量及规模下降,其中成立数量环比减少20%,融资规模降幅最大,环比减少43.92%。“由于成立市场是基于发行市场,发行市场的低迷也导致成立市场萎靡不振。”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颜玉霞表示。

  据介绍,2012年四季度参与成立艺术品信托的信托公司有4家,成立产品5款,由于有两款产品未公布规模,其余3款的总规模为4.3亿元。与2012年三季度相比,四季度成立市场有所反弹,其中成立数量增加2款,融资规模环比上涨167.91%;但与2011年四季度相比则同比出现不同下降。

  颜玉霞认为,艺术品信托的表现与艺术品投资市场环境息息相关。去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遭遇寒冬。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发布的报告中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2012年春拍成交额为281.60亿元,同比下降了34.27%,环比下降了34.22%,上拍数量环比下调了32.36%,参与拍卖的企业数量环比减少了71家,拍卖会数量及专场数量环比也出现大幅下滑。而据AMMA的最新检测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19日,大中华地区艺术品秋季拍卖成交总额为255.9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同期下降约50%,市场下滑走势明显。

  在颜玉霞看来,之所以会出现这样惨淡的景象,主要由于监管层以及市场对艺术品市场“乱象”的整治与规范。

  2011年底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对将艺术品标的类证券化作了严格的限制。“国38号文”规定,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不得将权益按照标准化交易单位持续挂牌交易;任何投资者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该文一出,对以天津文交所为代表的“份额交易模式”无疑是致命打击。

  证监会于2013年1月9日发布公告称,截至2012年底,全国36省区市中已有16个通过了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的验收,清理整顿交易所的工作已基本完成。文交所清理整顿的一年,也成为艺术品市场回归的一年。

  除了政策影响,中拍协在最新发布的2012年度拍卖行业蓝皮书中指出,2012年海关监管部门对文物艺术品进境执行了较为严格的管控措施,导致艺术品拍卖企业海外业务减少或转移近百亿元。

  另外,今年由农行副行长杨琨被查并牵出的三大艺术品玩家被查事件,将艺术品信托推向风口浪尖,信托公司及投资者对这类业务选择更为谨慎,发行产品也有所减少。“去年前三个月,市场基本保持着2011年的发展态势,量减规模增,但自6月份以后,参与机构及发行产品骤降,市场跌入谷底。当时正值三大艺术品庄家被查,市场如履薄冰,信托公司为规避风险,加之市场投资需求低落,发行产品大幅减少。”颜玉霞指出。

  投资标的以书画居多

  除了市场规模的缩减,去年艺术品信托还表现出平均期限下降、平均收益率总体下降等特点。统计显示,2012年发行的34款艺术品信托平均收益率为9.89%,基本与去年的9.87%持平,但从总体趋势来看,艺术品信托收益呈下降趋势,从一季度的10.05%下降到三季度的9.33%,到四季度以后略有反弹。

  与此同时,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产品平均期限为1.9年,较2011年的2.19年缩短0.29年。艺术品信托产品平均期限整体呈下降趋势,到四季度有所拉长,但仍低于2011年平均水平。

  颜玉霞表示,成熟的艺术品收藏投资应是中长期投资,但国内艺术品市场起步较晚,发展还不成熟,艺术品市场上存在投机成分,“建仓-拍卖-出仓”,从建仓到出仓,期间可能通过一次春拍或秋拍即可实现,期限不长,这也是目前艺术品信托运行的主要模式。另一方面,信托公司为了迎合投资者流动性需求,在产品设计上也多为中短期产品,而通过以往的中长期产品来看,其收益优势并不明显,有的甚至出现期限收益倒挂现象,这也是中长期产品在市场上不受欢迎的重要原因。

  在投资领域上,去年发行的34款产品的投资标的包括书画艺术品、版画、和田玉、翡翠及犀角象牙雕刻等艺术品,其中以书画类艺术品居多。业内人士分析,作为新兴的艺术品市场,各类艺术品估值及交易体系尚不完善,当前春拍、秋拍市场的交易也多以传统的书画艺术品为主,其投资、估值相对成熟,对于缺乏相关专业人才的信托公司来说,投资于相对成熟交易市场的产品能更好的识别、监控风险。

  艺术品信托将迎来兑付高峰

  据了解,经过2010年以来3年的发展,艺术品信托产品将在2013年迎来兑付高峰。数据表明,预计将有17家信托公司的40款产品于2013年到期,涉及资金规模为38.52亿元。

  2012年艺术品信托市场告别2011年的火爆,表现低迷,尤其是在二、三季度遭遇“滑铁卢”,尽管四季度有所回升,但总体表现仍不尽如人意。2013年艺术品信托市场如何发展,能否保持去年四季度的回弹趋势,颜玉霞认为这取决于两个因素:

  首先是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2013年1月18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经济增长7.8%,达成了年初制定的7.5%的经济增长目标。从全年走势来看,第一季度经济增长8.1%,二季度为7.6%,三季度为7.4%,四季度为7.9%。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终止了经济连续回落七个季度的下行趋势。从“三驾马车”来看,2012年我国出口累计增速为7.9%,高于前三季度的7.4%;投资方面,2012年全年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0.6%,增速高于前三季度的20.5%;消费方面,2012年全年消费名义增速为14.3%,高于前三季度14.1%的增速,其中消费的实际增速在四季度也明显加快,2012年消费实际增长12.1%,超过2011年的11.6%,消费成为“三驾马车”中唯一全年加速的。

  有专家指出,随着市场供求关系趋紧和要素成本水平提高,中国经济已进入重大转型期。与2002-2008年的经济高增长相比,主要是潜在经济增长率降低,企业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活动全面展开。从需求增长角度分析,潜在经济增长率将下降,而经济增长新动力还有待激发,各项经济改革将直接决定经济增长率。

  其次是艺术品市场自身发展。2012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更加理性,随着文交所整顿基本结束,文交所风险处置取得新进展,这为艺术品市场的正常有序发展提供了市场环境优化,在更为规范的交易环境下,艺术品市场交易将更加理性。随着2013年艺术品信托的集中到期兑付,需要通过拍卖出仓的藏品将大大增加,这将成为推动市场交易动机的重要动力。

  另外,艺术品行业对专业知识要求很高,在当前赝品率高企时期,对投资标的的真伪辨别、理性估值将直接影响投资标的的回报率,因此行业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也是影响艺术品市场正常发展的重要因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