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俩合演调包计:青铜器瞬间变成为垃圾

2013年04月12日 07:27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陈霞 李辉) 一盏茶的功夫,价值不菲的青铜器瞬间变为一箱垃圾,当“调包贼人”被抓获时,青铜器早被低价变卖。日前,记者获悉,实施调包戏法的窦四、窦五兄弟俩因犯盗窃罪,被七里河区法院一审分别判处4年6个月以及4年有期徒刑,并各处罚金2000元。

  调包案的始作俑者名叫窦四(化名),1981年出生,康乐县农民。2012年3月份,窦四化名“冯建国”在宁夏吴忠市打工期间,上网时加入一个名叫“陕西青铜器收藏交流群”的QQ聊天群。不久,他得知网友贺某收藏有汉代青铜器鼎、瓶各一件,正找买主出售,窦四便告诉贺某自己有意收购。同年3月23日,贺某带着两件青铜器来到宁夏吴忠市。见面后窦四谎称自己是冯建国的司机,贺某对其身份没有半点怀疑,当面展示了两件青铜器。

  接下来,窦四给在兰州的弟弟窦五(化名)打电话,让窦五冒充“冯建国”与贺某谈购买青铜器的生意,并暗地里找寻青铜器的真实买主,一进一出赚取中间差价。窦四又对贺某说:“冯建国现在兰州,你需要携带青铜器前往兰州让他鉴定。”贺某仍旧信以为真,驾车前往。

  窦五在没有找到真实买主的情况下,兄弟决定采用调包计将青铜器据为己有。同年 3月24日,贺某一行抵达兰州,窦五依照谋划冒充“冯建国”与贺某见面,并表示愿意出价38万元,购买这两件青铜器。为了庆祝“生意成功”,窦五提议请贺某喝茶吃饭,在此期间,窦四故意将装青铜器的箱子弄坏,并以换包装为借口,外出购买了二只完全相同的纸箱,一只装了一些杂物预先放置在轿车的后备箱,另外一只用来装青铜器。

  随后,贺某一行来到茶馆,窦四借故离开,用事先准备好的车钥匙打开车门,将青铜器纸箱调包。随后,窦四、窦五找借口与贺某分别。等不到买主的贺某开始怀疑,当他打开纸箱,发现青铜器变成垃圾桶时,才发现被骗了,遂立即报警。

  2012年4月26日、5月25日,窦四、窦五先后在临洮和咸阳被警方抓获。据交代,他们已经将青铜器带到北京销赃所得赃款20000元全部挥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