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方钠石相似的玉石有哪些

2013年04月13日 09:12   中国建材第一网  

  与方钠石相似玉石有哪些:

  方钠石在颜色上与青金石较相似,但根据结构可将两者区分开:方钠石为粗晶质结构,青金石多为粒状结构;方钠石常见白色或淡粉红色脉纹,青金石的白色方解石。方钠石常呈不规则的斑块状,方钠石内极少见到黄铁矿包裹体,而青金石正好相反;方钠石有时可见解理,青金石不具有解理,方钠石的透明度比青金石高;方钠石的相对密度(2.15-2.35)明显低于青金石(2.7-2.9),这些特点足以把它们区分开。

  蓝线石石英岩:为半透明,玻璃光泽,层状构造,含纤维状蓝线石矿物的蓝色薄层与富石英的蓝灰色夹层相间出现,折射率较高,为1.53,相对密度较高为3.30。金属包裹体可能出现,但与青金石中的黄铁矿不同,蓝线石石英岩内的金属矿物包裹体呈灰色

  染色碧玉:又名瑞士青金石,染色碧玉内颜色分布不均匀,颜色在条纹和斑块中富集,不存在黄铁矿,断口为贝壳状;在查尔斯滤色镜下通常不显示红褐色;相对密度较低(2.6g);条痕测试时,青金石的条痕通常为浅蓝色,而碧玉的硬度大,没有条痕。

  熔结的合成尖晶石:为明亮的蓝色,颜色分布均匀,具粒状结构,可含有细小的金斑以模仿黄铁矿,光泽比青金石强得多,且通常抛光良好。透过查尔斯滤色镜观察,这种材料呈明亮的红色,它完全不同于青金石的红褐色,据此足以把两种材料区分开。折射率(1.72)和相对密度(3.52)高于青金石,并具有典型的钴谱。

  合成青金石:由吉尔森制造并出售的一种人造青金石材料,实际上该材料是一种仿制品,而不是真正的合成材料,且含有较多的含水磷酸锌。

  这种材料与青金石的鉴别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1)透明度:天然青金石是微透明,光线可透过弧面型宝石的边缘,“合成”青金石不透明,光照下边缘不会出现蓝色光晕。

  (2)颜色:大多数天然青金石的颜色不均匀,而“合成”青金石颜色分布较均匀。

  (3)包裹体:“合成”青金石也可含有黄铁矿包裹体,它是将天然黄铁矿材料粉碎后加入到粉末原料中,一般均匀分布在整块材料中,呈碎屑状。而天然材料中的黄铁矿以小斑块或条纹状出现,轮廓不规则。

  (4)相对密度:合成青金石的相对密度低于天然材料,一般小于2.45,且孔隙度较高,放于水中一段时间后,重量会有所增加,这一点对镶嵌宝石的鉴别特别有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