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称赞的玉观音竟是玻璃造(图)

2013年06月07日 07:1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状元玉观音像 状元玉观音像 探花玉石马 探花玉石马

  昨日上午,本报联合西安市文物局举行的“华商鉴宝大型免费民间收藏鉴赏活动”走进亮宝楼博物馆,有读者将巨大的屏风用专车拉到现场,让专家鉴定。这场玉器专场鉴宝活动珍品众多,前三甲4件珍品,均是清代和田玉,做工比较精细。

  ■状元:清末观音像做工精细

  收藏故事:刘女士带来的小件玉器是一尊观音像,约4厘米高,但做工精细。观音慈眉善目,栩栩如生,手里还拿着荷叶,背面还有荷叶造型。刘女士说,这个玉观音是从姥姥的姥姥那一代传下来的。自己的长辈曾佩戴过,现在她作项坠戴着。她还要把它传给女儿,世世代代传下去。

  专家点评:该玉器被专家一致认定为本场状元,它是清末的和田玉器。首先是玉质地最好,属于和田玉籽料。籽料是指在河中天然形成的卵石形玉料,外有籽皮。经长期风化剥解为大小不等的碎块,崩落在山坡上,再经雨水冲刷流入河中。待秋季河水干涸,在河床中采集的玉块称为籽料。

  雕工上,该玉纯手工雕刻,做工非常精细,尤其是背面的荷叶,一刀一刀雕刻而成,非常讲究。

  ■榜眼:镂空帽花比掌心还小

  收藏故事:陈女士和姚先生均带来了1件镂空雕刻玉器,比手掌心还要小,雕有花卉图案。陈女士说,是她奶奶的奶奶留下来的,也不知是做什么用的。姚先生的则是朋友抵账抵来的。

  专家点评:这两件都是“帽花”,是古代人在帽子前方的挂件,属装饰品,均是清代的和田玉。专家说,由于古代没有现在这种科技水平,也没有现代工具,镂空的玉器雕刻起来特别费劲,均是手工打磨而成,一件至少需要半个月以上才能打磨好,做工讲究。这两件玉器做工、大小均差不多,都被专家评选为榜眼。

  ■探花:祖传的玉马栩栩如生

  收藏故事:刘女士带来的玉石马挂件虽不大,但栩栩如生。她说玉石马是祖传的,但不知真假,一直就在家里放着,也没特别保管。专家点评:这件玉石马是清代的和田玉,做工和玉的质地都不错,建议刘女士好好保藏。

  5月18日开始,本报联合西安市文物局推出了字画专场、瓷器专场、杂项专场、玉器专场4期“华商鉴宝”,为130多位藏友300余件藏品验明正身,随着昨日玉器专场的结束,今年的“华商鉴宝”也画上句号。

  ■提醒:买玉器别买成了玻璃

  昨日,73岁的黄先生带来一尊爷爷留下来的侧卧观音,光泽度非常好,雕刻的手、脚线条流畅,连头发丝都密集细致。

  几位专家对这个物件的雕工赞不绝口。但聚光电筒一照,就会发现问题。可以看到里面有一些直径约1毫米的小气泡,在部分位置还出现了多个气泡聚集。见此,专家肯定地说,这是玻璃仿造的。气泡是在人工制造中形成的,在天然玉里不会出现。专家介绍,用肉眼或者放大镜观测里面有无气泡,如果有气泡则是玻璃仿造的,这也是鉴定区分玉器和玻璃很不错的方法。

  本场专家

  王档荣:陕西省文化艺术品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委员会委员

  贾晋华:西安市文物交流中心主任

  张强:陕西汉唐古代石刻博物馆馆长、陕西省民间博物馆协会会员王长启:国家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

  本报记者周艳涛郭晓蓉/文

  张喆/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