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翡翠公盘疯涨:中国玉石大佬空手而归

2013年07月07日 08:57   CCTV《经济半小时》  微博

  在众多翡翠商人等待了近两年的时间之后,最近缅甸政府再次对全球市场进行了翡翠玉石的公盘。中国玉石商集体包机赶赴缅甸,信心满满地带着钱去采购翡翠。然而,频频爆出的天价,却让打着“飞的”、腰缠万贯的中国玉石大佬们都成了看客,买得起卡迪拉克却买不起这里的一块石头。热闹的背后,难掩的是市场的冷清,翡翠在国内几乎无人问津,甚至连玉石之都也冷冷清清,赔钱都赚不到吆喝的老板们怎一个天凉好个秋?《经济半小时》关注翡翠市场,拨开疯狂石头的重重迷雾。

  缅甸公盘上演“疯狂的石头”中国玉石大佬有备而去空手而归

  所谓缅甸公盘,就是由缅甸官方举办的翡翠毛料的公开拍卖会。这是全球翡翠毛料交易的一件盛事,这些翡翠毛料最终的拍卖价格,将决定着未来市场上翡翠饰品的价格。由于缅甸是全世界翡翠的主要产地,因此每一次的公盘都牵动着玉石厂商的神经。6月15日,第50届缅甸翡翠公盘终于在停滞一年后重启。据记者了解,这次参加缅甸公盘的大多数买家,都来自中国,他们这次的成绩究竟如何呢?我们的记者首次拿到了缅甸翡翠公盘内部的视频资料。

  在视频中可以看到,缅甸内比都交易大厅的现场,看起来更像是集贸市场,各种成色和质地不一的翡翠毛料,小块的装在篮子里,大块的则直接放在地上。翡翠旁边摆放的牌子上面标明了翡翠的重量、数量和底价。来自中国、东南亚各国近万名大腕们云集在这里寻找、把玩着他们中意的石头。

  据了解,由于去年到今年年初缅甸国内战事紧张等原因,原本一年开盘2-4次的公盘,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公盘,因此来自国内的7000多位翡翠商家憋着一股劲要去缅甸淘货,广东揭阳的玉石商人甚至包了六架专机,直飞缅甸。

  王朝阳是云南省瑞丽市的一位知名翡翠雕刻师,他也跟国内的其他玉石商家一样,准备了2000多万人民币,要在缅甸公盘上一试身手,但是公盘现场却让他有些看不懂。王朝阳对记者说,国内好多商客都是抱着志在必得的心态前往缅甸,但是迷雾重重的交易方式让他摸不着头脑。王朝阳告诉记者,以前的起标价有可能定的很低,但是这次的公盘却看不到底标价。

  根据缅甸政府公布的资料,此次公盘推出的翡翠毛料有10300份,比2012年的17000份少了近40%,而底价则高得让人咋舌。原石的起拍价从一年前的最低2000欧元起拍变为4000欧元起拍。王朝阳告诉记者,很多行内人都是奔着那材料去的,打价也比较认真,但今年有一些原石却爆了冷门,价格非常高,这也让王朝阳等人大为困惑。

  按照惯例,公盘现场的第一道工序是看标,就是商人们寻找要投标的玉石毛料,王朝阳和他的朋友们当时看中了一块底标价280万欧元的红黄皮玉石毛料。王朝阳告诉记者,这块原石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高级的摆件料,王朝阳等人想用来做一个有时代意义的作品。为此,王朝阳特意找来了专业做手镯的朋友,他给出的价格是两千八百万。王朝阳等人当时设想,就算是为了拿这块石头来宣传自己的企业形象,可能会投高一点,但不会超过5000万。然而,开标结果不仅让王朝阳也让所有人出乎意料,这块玉石毛料的价格高达八九千万人民币,接近一个亿。

  王朝阳说,这样的价格让他难以置信。因为前几年公盘时,翡翠毛料价格过亿者寥寥,可这次上亿的毛料却不再稀罕,成交价高于底价10倍、100倍标的也非常普遍。

  这就是被称为标王的翡翠毛料,它的起拍价1200万欧元,最后中标价是3500多万欧元,折合人民币近3亿元,而在2010年它的价格不会超过3000万元。

  王朝阳对记者说,每次公盘都称得上是一次“疯狂的石头”,但这次却是相当的“疯狂”,就连那些普通的材料价格也已经非常高了。

  王朝阳最后中标了一块近200万元人民币的毛料。前两年,这些毛料不过三四十万元人民币,而现在他要多付出7到8倍的代价。

  与王朝阳的感受一样,刚从缅甸公盘回来云南珠宝玉石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李奇也惊呼公盘太疯狂。在以前只要10万的石头,今年起码要在150万以上。

  见过疯狂的,没见过这么疯狂的,去过今年缅甸玉石公盘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白宝根是云南瑞丽市的一个翡翠玉石商人,他刚和四个朋友合伙拍下了一块六百多公斤毛料。白宝根说,这块石头的表象非常好,但在两三年前也就是两百万左右,他们今年却要用八百万的价格拍下这块石头。白宝根分析说,石头价格暴涨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很多矿场已经被封,二是缅甸当局很不稳定。

  从缅甸回来的翡翠商人说,这次的玉石公盘印象最深的一是天气出奇的热,另外就是现场出奇的热闹。竞拍者似乎把拍卖当成了数字游戏。这让怀揣重金的中国玉商们成了公盘现场上的看客。李奇告诉记者,今年原料的整体起拍价,就比以往涨了50%,很多商人只好空手而归。

  缅甸政府实行“饥饿营销法”限制开采、武装冲突导致原石价格暴涨

  缅甸公盘的报名费就要五万欧元,拍卖会上的翡翠原石,一块动辄就是几千万人民币。参会的中国玉石商人们,本以为可以像以前一样抱些心仪的石头回来,但谁也没有想到自己这次只能成为公盘市场上的一群看客。这样的落差,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玉石商人们感叹着公盘现场的疯狂,而在疯狂的背后,他们几乎都感受到有一只有形的手在控制翡翠的原石市场。王朝阳分析,缅甸方面采取的是饥饿营销法,并且在有意地限制着材料的投放。

  作为珠宝级翡翠矿的唯一产地,缅甸出产的翡翠原石有90%销往中国,翡翠原石销售是缅甸政府的重要财政收入,也是其收入中利润率最高的一块。但是最近两年,缅甸政府对这一资源明显惜售,并开始限制翡翠开采。

  云南螺蛳湾国际商贸城翡翠商会会长刘卫荣告诉记者,缅甸政府现在的策略是把高端翡翠存在金库里,把囤积的原始适当地投放到市场区,这也是导致原石价格走高的主要因素。

  除了缅甸政府控制翡翠原石开采以外,2012年缅甸克钦地区爆发了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克钦邦是西南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素有“缅甸的北大门”之称,双方交战直接导致各类运输通道受阻、矿山停产,虽然现在双方进入和谈阶段,但大规模的开采还是在停滞中。克钦地区还是缅甸主要翡翠原石出产地,翡翠产量占全世界的90%左右。云南瑞丽缅籍珠宝商会会长彭觉分析,政府军封锁厂矿之后,各方面的原料都处于停顿之中,但停顿的时间节点却没人能说得清。

  一面是原石价格暴涨一面是销售惨淡冷清揭阳翡翠商“赔本赚吆喝”

  不仅这次缅甸公盘上的翡翠原石价格在暴涨,更重要的是,缅甸媒体还爆料说,这可能是缅甸官方最后一次举办翡翠原石公盘。简单的说,曾经货源丰富的翡翠,将面临断流的危险,这样的消息无疑助推了市场对翡翠即将涨价的预期。翡翠原石价格暴涨,国内的翡翠市场又会出现怎样的行情呢?

  在国内市场上,以往商人们每年缅甸公盘上购买到的翡翠原料,绝大部分都会聚集到广东的揭阳,数字显示,全国80%以上的翡翠挂件,都来自于广东揭阳,可以说,揭阳是国内最大的翡翠玉器加工市场。这里的玉器不仅种类多而且品质高,享有“中国玉都”乃至“亚洲玉都”这两个称号。这里的翡翠市场行情,基本就能代表全国翡翠市场的市场走势,这次缅甸玉石公盘价格暴涨,广东揭阳的翡翠市场行情在出现怎样的变化呢?我们的记者在广东揭阳乔南翡翠市场进行了调查。

  林超明是土生土长的广东揭阳人,他从17岁开始做翡翠生意,到现在已经有30年了。记者见到林超明的时候,正好是缅甸翡翠公盘的时候,每天他都会收到来自朋友的彩信,彩信的内容都是当天翡翠公盘的情况。林超明指着一块图片对记者说,这样一块低价28000欧元的石头,最后的中标价竟然高达5000万欧元,相当于4个多亿人民币,自己和朋友对这种现象已经无法评论了。

  林超明告诉记者,作为翡翠进入中国市场最主要的渠道,缅甸公盘的一举一动始终牵动着国内翡翠厂商的神经。在他看来,每年翡翠公盘之后,翡翠的价格就会出现大幅上涨。然而今年翡翠原料价格的飙升,却并没有让国内冷淡的市场火起来。

  在林超明的店里,我们碰到了几个来采购翡翠成品的云南客人,这些翡翠经营者告诉记者,虽然缅甸翡翠原石的价格每年还在涨,但是国内市场的翡翠销售市场却非常冷清,甚至出现了有价无市的局面。云南翡翠客商们告诉记者,因为价格太高,市场销售行情也不理想,所以客商们都不太敢买很多,近两年都处于观望状态。

  两年前,翡翠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林超明花200多万元买了一块玻璃(1406,2.00,0.14%)种的翡翠原料,并制作成挂件成品销售。没想到2012年玻璃种翡翠出现了价格下跌,这些挂件也不得不赔本销售。林超明告诉记者,这些挂件最初的定价是15万,后来降到了10万,之后又亏本卖了几件,现在甚至到了亏本也无人购买的尴尬境地,只能压在店里。

  由于翡翠挂件生意清淡,林超明不得不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翡翠摆件上。在林超明的店铺里我们看到,市场里非常普遍的小挂件并不多,大部分是经过专门设计的翡翠摆件,林超明说,成品小件的竞争太激烈,经常亏欠,摆件如果设计好的话,利润空间要大一些。

  广东省揭阳是全国最大的翡翠玉器加工基地,其中阳美、乔南和乔西工业区已经形成了一个整体的翡翠、白玉综合市场。在这个市场上,商品级的翡翠玉石95%以上都来自缅甸,广东省揭阳市乔南珠宝玉器协会会长林学明告诉记者,其中80%的中高档毛料进入了揭阳市场。

  全国翡翠消费市场异常低迷有价无市集体观望

  广东揭阳的玉器全国闻名,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盛名之下,我们的记者看到的市场却是冷冷清清。这与缅甸玉石公盘的盛况形成了强烈反差。翡翠的价格,未来究竟是涨,还是跌呢?我们带着消费者的这个最简单的问题,在市场上进行了询问。

  在广东省揭阳市乔南玉器市场,记者环顾一圈,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冷清。这里的商铺本来是上午九点半开门,但是很多商户十点多才来到市场,下午也是早早就关门回家。商户肖素云告诉记者,以前生意好的时候,商户们都是特别早就来开门,有时晚上12点还有客人来看货,而现在的行情早已不复往昔。

  记者在这个玉器商场里看到,商户的人数远远超过了前来看货和购买翡翠的客人。由于没有什么生意,有的人在玩手机,有的在闲聊,还有一些商户干脆聚在一起打起了扑克。肖素云说,因为没客人,成交率低,只能做这些事消磨时间。

  肖素云夫妇做翡翠生意只有几年的时间。她的丈夫原来是一家企业的管理人员,她则在家里专门带孩子。2009年3月,肖素云夫妇揣着十几万资金做起了翡翠生意,当时正好是国内翡翠市场火爆的时候。肖素云的丈夫邱仰东告诉记者,当时入市也是因为看别人个个都做得好。

  2009年,肖素云夫妇进入乔南市场的时候,这里几乎没有什么商户,但是几年过去之后,这里光经营翡翠挂件、手镯的商户就有700多家,而整个揭阳市的珠宝玉器商户保守估计也有一两千家,从业人员差不多达到10万人。

  商户越来越多,生意却变得越来越难做了。从2012年开始,价格飞涨的翡翠市场突然降温,销售市场也出现了有价无市的冷清气氛,不少商户出现零成交,一些商户甚至连店面租金都交不起。

  邱仰东告诉记者,有些商户由于以高价买入货品,在行情跌下去的时候,就像在股市一样被死死套牢。肖素云也听说,在生意最差的时候甚至有人几个月一件都没卖出去。今年尽管成交率有了小幅上升,但是利润非常少。

  肖素云夫妇告诉记者,他们也一直关注着缅甸翡翠的公盘,虽然那边原料价格涨得热热闹闹,但是在这些商户们看来,翡翠成品市场仍然是波澜不惊。一位商户告诉记者,今年的生意只能有往年的一半,尽管来看的人也不少,但是成交量很少。

  广东省揭阳市乔南珠宝玉器协会秘书长林旭对记者说,现在翡翠整个成品市场都是比较低迷的,商客来的时候大多是看、问价,除非遇到特别便宜的,否则不会轻易出手。

  揭阳市乔南珠宝玉器协会秘书长林旭认为,现在缅甸的翡翠原料在飞涨,但是全国的翡翠消费市场却非常低迷,出现了有价无市的冷清局面。而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前几年翡翠价格被爆炒,价格涨得有些离谱,所以很多人都是抱着观望的态度。

  林旭认为,一方面是翡翠原料的稀缺性造成价格上涨,另一方面进入这个行业的人越来越多,各种游资炒作,人为推高了翡翠的价格。在价格完全背离了市场能够接受的水平之后,自然就会出现有价无市的市场行情。

  半小时观察:

  缅甸玉石公盘疯狂的价格让久经沙场的玉商们也瞠目结舌。然而回顾国内玉石市场,却是怎一个天凉好个秋。现在我们不得不开始担心,当那些疯狂的石头运到国内后是否还会有人接盘?击鼓传花的下一个是谁?玉商们会赚得盆钵满盈,还是不得不从生意人变成收藏家?借用一位投资界人士的话,没有商品是只涨不跌的。因此无论是买的还是卖的,都得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切忌盲目跟风炒作。因为从天堂到地狱有时只在转瞬之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