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的798:梦想能否照进现实

2013年08月08日 06:41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雕塑已粗具规模,远处,是艺术家们忙碌的身影 本报记者闫飞摄 雕塑已粗具规模,远处,是艺术家们忙碌的身影 本报记者闫飞摄

  7月16日,在太原化肥厂旧址,太原工业文化创意园现代雕塑创作、中央美术学院[微博]雕塑创作教育实践基地挂牌成立。

  自挂牌成立的40天内,来自中央美院、天津美院等院校的42名雕塑师,利用工厂废弃钢板、铁条、机床等材料,将在此创作84件钢雕。

  工业文化创意园的成立,引起了省城各界的关注。众多网民在互联网上发帖,憧憬这个工业文化创意园,将来能像著名的北京798一样,成为太原都市文化的一个新坐标,成为未来太原的798艺术区。

  太化旧址成了雕塑家的集聚地

  7月31日,记者来到位于太原晋祠路三段95号太化工业园区内的太原化肥厂旧址。园区大门口设有保安值班室,对进出园区的人进行检查。记者告诉保安想参观一下太原工业文化创意园时,保安很高兴地给记者指路:“这些日子,几乎每天都有人到创意园参观。”

  走进太化工业园区,记者看到,园区行人稀少。通道两侧,架设着一排排输送化学气体的管道,但空气中没有刺鼻的味道。在园区中部的太原化肥厂合成车间,记者很快找到了太原工业文化创意园现代雕塑创作、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创作教育实践基地。

  太原化肥厂,建于1958年,当年由苏联援建,是一家生产硝酸类化肥的工厂。前年,为了响应太原市整体发展需要,这家存在污染隐患的企业,开始搬迁。如今,这个昔日化学品制造车间不再生产化肥,车间里出现的是一个雕塑加工场。在一片数百平方米的空地上,摆放着一堆堆废弃钢材,有废弃的工业机床,生锈的钢板、钢筋,废旧齿轮、机器螺丝等。近百名身穿工作服的人员,在废铁堆中来回穿梭。

  加工场四周,摆放着几十件使用钢铁焊接而成的雕塑半成品。这些金属雕塑,个头巨大,造型奇特。其中一件铁雕,由两个数吨重的机床叠加而成,另一件则由严重弯曲的钢筋焊接而成,似一朵盛开的大铁花。

  废旧工厂给了他们许多灵感

  参观过程中,记者感到好奇,太原工业文化创意园现代雕塑创作、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创作教育实践基地是怎样创立的?为何会将基地地址选在停产的工厂呢?

  孙璐,山东人,现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院雕塑系讲师,太原工业文化创意园现代雕塑创作、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创作教育实践基地院方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尝试,让钢铁雕塑这门艺术,走出学校,直接为城市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钢铁雕塑是一门源于西方的现代艺术,兴起于上世纪初,至上世纪30年代发展成熟,在上世纪80年代传入国内。艺术家采用钢铁进行雕塑艺术创作,作品以静态雕塑美,解读工业文明之美。

  近年来,中央美院雕塑系曾接受邀请,在鄂尔多斯、大同两地创立创作基地。2012年,在大同市原煤气化总公司的大同市工业遗址创意文化产业园区。“这次来太原,是我们在国内第三个城市建立创作基地。”孙璐说,太原工业文化创意园现代雕塑创作、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创作教育实践基地,由太原市政府、中央美术学院共同创办。根据与市政府的协议,40天内,创作组需完成84件钢铁雕塑,创作组共有42位雕塑师。“太原工业文化创意园现代雕塑创作、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创作教育实践基地设在太化工业园区,是市政府的建议。”孙璐称,钢铁雕塑使用钢铁进行创作,要求创作空间需要足够大。对于钢铁雕塑艺术家,在一个停产工厂厂房进行艺术创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让孙璐产生浓厚兴趣的,还有散落在太原化肥厂厂区内的建筑物。“工厂内很多建筑,带有浓郁的苏式建筑风格,它给艺术家们营造了一种极佳的创作氛围。”

  每一个创意都须经严格审批

  对于在太原化肥厂旧址进行钢铁雕塑创作,太化集团给予了很大帮助。对每个雕塑创作者,太化集团为其各配备了一名有经验的焊工和一名杂工。

  “在最初的创作选题研讨阶段,有人希望我们在雕塑中融入三晋文化内容。创作组提出,一件雕塑作品,不能承载那么多精神内容。最后,市政府决定对雕塑创作题材不进行限定。”孙璐称。

  创作者所选择的题材,需首先上报给创作组,评定通过后便可展开创作。

  7月31日15时30分,26岁中央美院毕业生黄满玉,站在一个由钢铁焊接的“大球”前,看得很是入神。黄满玉告诉记者,这个铁球由近百块铁片拼接焊接而成,外形成不规则的球形。

  去年,在母校,黄满玉将一块直径1米的大石头挖洞,安装了一台电机。安装电机后,大石头在地上左右摇摆,显得充满生气。“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叫‘生命的韵律’。现在仍在中央美院展览厅展览。”黄满玉说,这次来太原实践基地,他报选题时想起这件作品,同时还从海洋类贝壳生物获得灵感,决定做一对钢铁贝壳,选题获得了通过。“贝壳外壳,用钢片拼接,最外层焊一层螺丝。铁球内部,我会安装电机。电机启动后,贝壳会晃动,相信大家会喜欢。”

  “刚入园时,我看到场地里有两具钢架,突然有了一个灵感——可以用它们来创作‘太原双塔’,一定非常有意思。”来自天津美院的王成笑着说,不过,在接到他的“双塔选题”后,创作组研究发现,两具钢架高度将近10米,不仅转运困难,焊接、加工工作量也比较大,因此否决了他的方案。

  此后,他对摆在材料区的两个重达数吨的工业铣床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重新报了选题,并获得通过。如今,在创作场,王成的作品已完成一半:两台工业铣床叠放在一起,焊接成一体,焊工正在铣床外层焊接齿轮。“我想通过作品表现一种失序感……”

  太原创立艺术区火候还差点儿

  “这两天,天天有人来工业文化创意园参观。有人甚至向我们打听,文化园是否已开始对外招商,他们想提前卡位。”一位负责工业文化创意园现场协调的太化集团员工有些自豪地告诉记者。

  记者也采访了解到,太原工业文化创意园现代雕塑创作、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创作教育实践基地的创立,在省城艺术界亦产生不小的影响。

  利用老旧工厂建立文化园区,不仅在国外有先例,在国内也有范本。英国铁桥谷工业旧址、德国鲁尔工业区,亦在工厂空置地建设而成工业遗址公园。现在,它们不仅成为所在国著名的旅游景点,也是有名的艺术区。至于国内范本,著名的则要数北京798艺术区。

  “太原如要建文化艺术区,需要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太原画院副院长侯琪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太原工业文化创意园现代雕塑创作、中央美院雕塑创作教育实践基地挂牌后,他也注意到了相关新闻的报道。至于一些网友在网上发帖称,太原工业文化创意园有望像北京798艺术区一样时,侯琪态度谨慎。他说,近些年,他曾赴国内多家艺术区参观考察,感触很多。“太原要想办成像北京798那样的艺术区,光吸引山西本地的艺术家远远不够,需要想办法吸引外省艺术家入驻,才能做大做强。”侯琪说,国内近些年创立的不少艺术区,创立之初,对入驻艺术家实行了减免房租。

  “山西各地自然景观资源,每年都吸引不少的艺术家前来写生。这些艺术家,应成为未来太原艺术区努力争取的对象。”侯琪说。

  太原市钢铁雕塑艺术家黄起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国内包括北京、上海、成都、南京、西安、重庆等城市,都拥有文化艺术区。与这些城市相比,太原文化不够浓厚,文化艺术市场的规模也偏小。“艺术家也要吃饭,他们进驻艺术区,创作了作品,也需要卖出去变现。”黄起才说,在那些文化艺术区发展比较好的城市,围绕艺术区形成一条完整的利益链条:创作者、画廊、画展策展人、收藏家群体,保证艺术家通过这个链条,将作品卖出去。

  “现在,太原这条艺术品利益链条不够完整,太原不缺创作者,但是,整个太原市没有几个画廊,画展策展专业队伍也有待建设。山西有收藏家,然而,很多收藏家习惯到北京等大城市选购艺术品。”黄起才称,太原建文化艺术园,要想成功,可能需要经过一个时期的孵化过程。”

  本报记者 梁成虎

  ○链接

  国内著名创意艺术区  北京798艺术区

  从2001年开始,来自北京周边和北京以外的艺术家开始集聚原国营电子工业老厂区798,他们以艺术家独有的眼光发现了此处对从事艺术工作的独特优势。他们充分利用原有厂房的风格(德国包豪斯建筑风格),稍作装修和修饰,一变而成为富有特色的艺术展示和创作空间。

  现今798已经引起了国内外媒体和大众的广泛关注,并已成为了北京都市文化的新地标。

  上海莫干山路50号

  原来是上海春明粗纺厂,拥有上世纪30年代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工业建筑。几年来,这里引进了16个国家、地区和国内10多个省市的130余位艺术家及诸多创意设计机构入驻。

  2005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2005时尚之夜、法国工商会、中国传统节日乙酉中秋论坛、宝马车展、诺基亚及西门子产品推广等一系列时尚活动在此举办,使之成为苏州河边独特的人文景观,成为上海时尚文化新地标。

  成都蓝顶艺术区

  2003年8月,周春芽、郭伟、赵能智、杨冕四位艺术家租用成都机场路旁的闲置厂房作为自己的工作室,因为厂房是铁皮蓝顶,所以命名为“蓝顶”。随后,蓝顶的影响力、凝聚力逐渐放大,成为中国著名的当代艺术群落。

  2013年,蓝顶艺术群落10周年,蓝顶艺术新村及蓝顶美术馆新馆落成启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