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部门详解扯淡碑:是碑主绝望的悲鸣

2013年08月08日 10:47   中国新闻网  

立于淇县摘星台公园内的“扯淡碑”。 王瑞杰 摄 立于淇县摘星台公园内的“扯淡碑”。 王瑞杰 摄

  标题:文物部门详解“扯淡碑”:是碑主绝望的悲鸣(图)

  中新网鹤壁8月7日电 (记者 周小云)河南淇县一座古代石碑因碑文刻有“扯淡”、“再不来了”而备受关注,引起众多网友的不解和好奇。7日,淇县文物旅游管理局文物管理所所长王小运向记者证实,此碑确实存在,从“扯淡”二字可以看出碑主人彻底绝望的悲鸣。

  近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该碑原在河南省鹤壁市淇县朝歌镇北下关村西寺院内,因碑额刻有“扯淡”二字故称“扯淡碑”。1984年,“扯淡碑”迁立于淇县县城摘星台公园加以保护。

  在淇县摘星台公园,记者见到这座“扯淡碑”碑为圆首,通高178厘米、宽86厘米、厚18厘米。碑文均为阴刻(凹陷)。碑阳(正面)上方横刻行书“再不来了”4个字,接下右、左刻楷书“扯淡”2字。正中竖刻隶书“泰极仙翁脱骨”6个大字。碑的右、左两侧各竖刻魏体2行32字,全碑正背两面共刻111字。

  “扯淡碑”碑文为:“翁燕人水木氏,明末甲申访道云蒙修真。事迹已详载甲申记矣,予等不敢再赘。翁生不言寿,或曰一十有二纪,卒曰然。四空门人清,琴棋书画,抱病老人立”。

  根据碑文显示,“扯淡碑”没有主人姓名,也没有立碑时间,是功德碑?还是墓碑?对此,王小运称,通过碑文解析可知,此为为墓碑。

  王小运向记者解析说,碑文大意为:“再不来了,扯淡,人生没意思。我泰极仙翁姓沐是燕地人,明末甲申到云蒙山修行。我的事迹已详细记载在甲申年的历史,我辈是不敢再说了。我仙翁生来不讲自己的年龄,也没有谁来考证,有人说我活了144岁,我说对,是这样。为明朝守着空门的人,我仙翁是高洁的。每日与琴棋书画为伴,不与清人为伍。始终对明朝灭亡,心怀愤恨、羞辱之情的老人仙翁立。”

  王小运告诉记者,碑主人姓沐,根据上述碑文分析,他应该是明朝末年的一名大臣。明末甲申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后,他逃到淇县云蒙山栖身修炼,伺机东山再起。但历史的车轮不会倒转,尽管他活了144岁也未能如愿,最后只得发出“扯淡”彻底绝望的悲鸣。

  王小运表示,“扯淡碑”碑文是碑主自己撰写,后人而立。此碑的刻立年代应是清朝早期。该碑对研究明清历史和明清的书法艺术,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