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沉香文化论坛今日举办

2013年08月09日 10:42   新浪收藏  微博

沉香保育委员会成立大会现场 沉香保育委员会成立大会现场

  8月9日上午,第二届中国沉香文化论坛、沉香保育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皇家大饭店如期举行。

  中国林业局代表藏春林,在会议上宣读了民政部批复的关于《中国沉香保育委员会成立》的文书,并宣布中国沉香保育委员会正式成立。据了解,沉香这一濒临消亡的珍贵物种亟需现在人对其进行及时保护,并进行可续保育研究,沉香千百年来围绕其积淀而成的沉香文化更需要现在人进行传承和发展。为推动中国香文化、沉香产业的发展,中国沉香保育委员会应运而生。中国沉香保育委员会在国家林业局指导下,经国家民政部批准在北京成立,作为非营利性社团机构,沉香保育委员会活动区域覆盖全国,主要业务范围包括沉香科学研究、调查评估、国际合作、学术交流、技术培训、科普宣传、展览展示、技术开发、成果推广、技术咨询等。

  中国沉香保育委员会主任委员代表孙晥平发表了讲话,孙晥平表示:成立沉香保育委员会对促进沉香保育工作有着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无论是在宣传贯彻国家沉香保护和合理利用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方面,还是在科学研究沉香的保育技术、繁殖技术等方面都促进我国沉香保育事业的发展。

  在本次论坛中邀请中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周亚非、知名文化学者扬之水、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副所长魏建和、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常务馆长黄毅分别就“中国沉香保育政策”、“宋人香事—香盒”、“沉香种植—通体结香”、“中国香文化概述”等主题进行了发言。

  2013(第二届)中国国际沉香文化博览会概况

  第二届中国国际沉香文化博览会在国家林业局、文化部、中国贸促会的指导下,由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沉香保育委员会、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咨询公司联合主办,旨在传承弘扬中国沉香文化、致力发展沉香保育事业、推动沉香产业持续发展。

  本届展会三大主题展介绍:

  一、中国沉香特展

  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作为沉香科研和收藏机构,长期关注并研究各种沉香。在首届中国国际沉香文化博览会上,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展出了越南沉香,而此次特展,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以中国沉香为切入点,全面系统展示国产沉香的整体面貌。博物馆特别整理出部分馆藏并在社会上征集了一些重要标本,将展示中国海南、广西、广东、云南、香港等各个产区的沉香,并通过匹配相应的中国沉香品鉴活动,让更多的沉香爱好者亲身感受到国产香的魅力以及国产香各个小产区的可识别特征及特色。

  中国沉香特展是沉香系列展览中的一环,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为了更好的普及沉香知识,设计了以产地为线索的系列沉香样本展览,包括首届香博会的越南系沉香展览,以及未来将会推出的印尼系沉香展览。

  二、中国的艺术生活

  由古至今,人们都对余闲极为重视,自我的思想意识、审美志趣得到充分的发挥,对余闲生活不同的利用方式反映了不同的文化背景。文人文化作为中国历史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阶层,将隐逸、比德、禅意、内省、崇文等思想融入到余闲生活之中,而用香正是这一生活状态的具象表现之一,无论是试茶、宴座尝酒亦或是读书听雨、浇花赏画,都有着用香的体现,都蕴含着文人特有的浪漫悠然、精致惬意,在这些充满意境的清雅活动中,香或为主体或为巧伴,可谓香影随行,无处不在。

  VIP生活艺术空间打造具有中国设计元素的场景设计。围绕香、琴、画、茶、花等主题,使中国古老的生活艺术与当下生活完美融合。

  展会期间,组委会每天开设两场品香会的活动,分别在8月9日和10日晚19点到21点半,让广大艺术生活的爱好者体验香文化带来的雅致、清净、安逸的情趣。

  为了将这种艺术的生活情趣更好的延续下去,让更多的爱好者真实的体会到生活中的艺术,中国国际沉香文化博览会组委会将在展会结束后,举办一系列的“艺术生活·北京地图”主题活动,并绘制“艺术生活·北京地图”,将符合主题的相关场所收录其中,打造北京地区传统文化艺术活动的发布平台,使想了解中国文化艺术的各界人士,通过登陆“艺术生活·北京地图”便能及时准确地了解到京城艺术生活场馆的信息和特色。

  三、徽州巨匠——当代艺术展

  当代徽州最有影响力的雕刻艺术家之一,具有沉香雕刻大师之最称号的郑尧锦和中国工美大师、“徽州漆器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甘尔可两位巨匠,将携令人拍案叫绝的艺术作品亮相本次展会。

  郑尧锦的艺术作品以徽派雕刻艺术技艺为基础,创作出一批备受瞩目的沉香雕刻艺术作品,并多次在京、津两地成功举办个人雕刻展览,成为第一位在上述两地举办个展的徽州艺人。

  甘尔可用其独特的菠萝漆,创造出了色彩斑斓、精美绝伦的具有时代特色的菠萝漆作品,为给这即将失传的徽州漆器工艺注入了新的生命活力,把徽州传统的菠萝漆、漆砂砚及各类的漆器髹饰技艺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艺术高度。

  参展商介绍:

  希言自然:作为精神文化与生活态度的传播机构,倡导静心、洞察、感悟的生活理念。希望将中国的古老智慧与精神价值融入现代生活,重拾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重新审视当下。通过对自然万物安静的体察,摒除杂念,让内心在自然天地间纵横驰骋,而非商业社会之下的随波逐流。希言,自然,静心,养神,明心见性。

  沐莲堂:琴音幽远,水沐莲花。品茗、听琴、闻香,以琴会友、以香修禅。

  禅林阁、上海三易堂、净客禅房等参展商云集展会,其中中山沉香协会、海南省沉香产业协会等机构也参加了此次展会,为大家带来了科学种植方面的成果展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