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艺术品收藏渐热

2013年08月11日 09:01   现代快报  

  佛教自汉代传入我国后,带来佛教艺术品的发展。早在西晋时期的谷仓、罐和碗钵等器物上就出现了佛造像的装饰画。在我国,陶瓷文化与宗教关系十分密切。千百年来,制瓷匠们巧妙地将带有宗教文化色彩的佛像与传统四神、仙人、乐舞百戏等其他图案巧妙地组合在一件器物上,从而创造出不同的艺术风格。

  宗教对艺术品影响颇深

  笔者走访朝天宫古玩市场几家古玩店后发现,佛教艺术几乎渗透于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木器玉雕、石刻铜器、字画古籍,到处都记录着宗教文化的发展踪迹。“岁平楼”店主张先生告诉笔者,自从佛教传入中国以来,伴随着历朝历代的兴衰迭起,佛教在中国大地上逐渐生根。那些历尽沧桑的寺庙、石刻壁画,甚至是反映宗教文化的各种材质器物上都是古人留下的艺术瑰宝,深入至中国文化意识的各个领域。

  佛教净瓶别具艺术价值

  我们常见到佛教僧侣随身携带一个瓶。这个用以储水或净手的瓶,叫净瓶,亦称“军持”。据了解,净瓶在西方多为金属制造。佛教传入我国后,由于中国在陶瓷技术上的优异表现,自唐代开始,国内许多大的陶瓷窑口都有净瓶的烧造。张先生收藏的一只唐代河南巩县窑烧造的绿釉净瓶典型器。笔者看到,整个器物浑圆大气,具有唐代崇尚的丰腴美。

  由于净瓶只为佛教用器,在使用上有一定的局限性,一般仅为寺院与信徒们定烧。且烧造的年代上又多以唐宋为主,金元以后就少有烧造,所以现在保存下来的完整陶瓷净瓶非常稀少,一般多被国内外博物院收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