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端门城楼拟建数字博物馆

2013年08月15日 07:44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端门是观众参观故宫[微博]博物院的第一站。以往,观众在导游的带领下,往往沿着中轴线“目不斜视”地匆匆而过,常常忽略故宫里一些壮丽的宫殿建筑和珍贵的文物藏品。记者获悉,为了不给观众留有遗憾,故宫正拟将端门打造成一座数字展厅,将传统建筑和数字技术融合起来,采用直观、亲和、时尚的数字展示手段,让观众对故宫博物院有较为清晰和深刻的“第一印象”。同时,让观众用最短的时间了解到故宫博物院的基本信息,并且在这里获取即将开始的博物馆之旅所必需的参观辅助服务。

  在故宫博物院昨天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记者了解到, 端门是“数字故宫”的建设成果展示基地。故宫博物院用现代技术记录、保护、研究古建和文物藏品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将在这里向社会公众进行展示和汇报。端门数字展厅的设计正在筹备中,目前正在对端门古建筑进行必要性勘查和修缮,力争在2015年10月10日,即故宫博物院九十周年院庆时对观众开放。

  此外,记者获悉,故宫午门曾经用于文物存放的展厅现在已经清空。其东侧建筑群包括东北崇楼、东雁翅楼和东南崇楼;西侧建筑群包括西北崇楼、西雁翅楼和西南崇楼。根据建筑结构,拟将东、西雁翅楼改造为展示场所,将崇楼部分改造为配套的设备机房、筹展缓冲、保卫监控、观众服务等功能场所。整个项目以保护古建为前提,在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将其改造为高规格展览场所。2013年确定最终改造方案,以确保2015年展厅投入使用,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中。现有午门展厅已经成为故宫博物院与国际博物馆界重要的交流与展示平台,整体改造完成后的东、西雁翅楼展厅将与午门展厅组合成为故宫博物院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规格最高的现代化展区,以满足多门类文物的不同展示需求。

  故宫正在针对端门广场实施一系列的改造工程。故宫博物院自2013年8月1日起正式关闭午门东西侧的售票处,售票口全部移至端门西朝房。端门售票处分为北段、中段、南段三个部分,共计30个售票窗口。同时,售票处南移后,也将大大缓解高峰时段午门外广场的观众拥堵压力。

  为了给观众创造更加舒适、安全的休息和咨询环境,观众服务中心于2012年12月开始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暂停使用。此次改造针对一期运行中所出现的问题,对基础设施及内部布局进行相应调整。例如:缩小工作人员办公区域将更多空间提供给观众休息;将轮椅区域放置在咨询台处,便于观众借用轮椅和童车;将自助查询触摸屏由原来的集中码放调整为分区域放置,防止观众集中出现安全隐患;在端门西朝房南侧增设了公共卫生间,卫生间里加设一个残疾人坐便器,并设置残疾人通道。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