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8艺术家撤离风波追踪:时态空间支付房租

2013年08月31日 10:03   法制晚报  

  去年底798“房租高涨,艺术家撤离”风波有新进展。

  今天上午,798物业公司宋女士告诉本报记者,时态空间负责人徐勇已经支付了拖欠房款,双方已经终止合作。在去年的撤离风波中,最受瞩目的就是时态空间被物业强制封门事件(本报2012年12月曾报道)。

  现场   时态空间原址改名“艺术工厂”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798艺术园区,在路边设立的指示标牌上,“时态空间”的字样依然清晰可见。

  但当记者来到这间曾被无数媒体关注的艺术机构时,却发现它已经悄悄换上了“艺术工厂”的名字。透过紧闭大门旁的玻璃,可以看到里面空荡荡的,没有人也没有展览的艺术品。

  在“艺术工厂”的另一侧,一家咖啡厅悄然开张。工作人员说,店面的后面就是原来的“时态空间”,但早就换成了别的名字,老板也变了。

  “现在这里并不对外开放。”一位身穿黑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后关闭了大门。

  事件始末   “拓荒”艺术家  被诉拖欠房租

  徐勇是798艺术园区“时态空间”的负责人,也是最早一批来到798“拓荒”的艺术家。2012年11月1日凌晨,其经营10年之久的“时态空间”被物业强行封闭。

  当时物业管理部门称,双方最后一份租赁合同起止日期为2009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年租金64万余元,租期三年。2008年金融危机后,为了扶植艺术的发展,798物业与时态空间签订了一份租金减免优惠协议。该减免协议的有效期是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因徐勇拒不缴纳拖欠房租,双方未能续约。因此,物业认为,自2012年1月1日起,徐勇就已丧失对厂房的使用权。去年12月,798艺术区的物业方将徐勇告到朝阳法院,要求其缴纳拖欠的租金105万元。

  但对于物业公司的欠租说法,徐勇本人给予了否认。徐勇称,2009年初,798物业对园区内的艺术机构和工作室推出了房租减免的优惠政策,但每一位租户减免的幅度各异,并且互相保密。2011年9月,物业方新领导上任,对于房租有了新规,要求徐勇补齐2010年和2011年两年的房租,并且要求从2012年开始,房租上涨2.5倍。

  物业   将通报事情进展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联系了798物业公司。

  负责媒体接待的宋女士告诉记者,目前,事件已经尘埃落定,根据法院的判决,徐勇已经支付了拖欠房款,并与798终止了合作关系。

  “徐勇恶意拖欠房租,给798产生了很坏的影响。我们是不可能再继续合作下去了。目前的‘艺术工厂’已经入驻了近8个月的时间。”宋女士说。

  宋女士还表示,下周一,物业公司将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社会公布事件的最新进展和详细情况。

  徐勇   已支付部分房租

  而事件的另一方当事人徐勇,则通过电话向记者表示,他对物业即将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情况并不知情。

  “一审在酒仙桥法院,我们的确败诉,但随即提起了上诉。受理该案的二中院对我们进行了调解,双方也签订了调解协议。我们只支付了部分房租,不是物业起诉时说的105万。”徐勇告诉记者。

  在徐勇看来,艺术家和艺术机构在面对798时,永远处于弱势地位。“他们当时给我们签订的优惠协议都是保密的,并且他们单方面持有。双方的证据一直无法达成一致,这也是法院提起调解的原因。”徐勇说。

  但至于调解协议的内容,徐勇以“需要咨询律师”为由,暂时未向记者透露。文/记者 张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