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收藏风刮进金融业

2013年09月18日 07:5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程欣/文 王永强/图

  近两年来,文化收藏的热风刮进了东莞金融业。近日的走访中,记者发现,最具金融特色、与传统收藏文化融合较好的莫过于东莞市钱币博物馆。该馆在陈列展示钱币实物的同时,亦在弘扬保护中国金融文化。

  现象

  文化之风吹到金融业

  东莞收藏文化方兴未艾,一股文化风悄然吹进东莞金融业,特别是在各家银行财富管理中心及旗下的私人银行。记者连日走访中亦了解到,无论从装修面积及装饰规格来讲,东莞金融业的私人银行不亚于专业的收藏店面。

  记者发现,在许多私人银行,摆放着清一色的红木家私作为办公用品,此外私人银行的各处布置,包括走廊、理财师独立办公室,均悬挂名家作品,或油画或传统中国画,这些展示作品均价位不菲;博古架上亦分别摆放了景德镇瓷器、宜兴紫砂壶等名家作品供客户欣赏。

  “之所以如是高规格的设计,最主要的是迎合了部分高端客户的文化增值需求。”一家私人银行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这几年,随着收藏文化在东莞逐渐走俏,银行的高端客户在理财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亦对银行在金融文化方面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不少银行为揽住高端客户,纷纷先后投入重金建立了专门的私人银行。

  据了解,私人银行根据高端客户的需求,定期不定期地举办品茶话会,组织欣赏兰花展,邀请书画品鉴专家及紫砂壶名家举办专业的品鉴讲座。“如今,东莞高端客户逐渐提升文化修养,特别是收藏方面,不少客户已经很专业了。为了让我们与客户之间有一个长期的共同话题可谈,私人银行总行方面也常常给员工举办红酒品鉴、书画欣赏等培训活动。”一家私人银行的高端客户理财师如是坦言,东莞高端客户需要的理财规划已经发生了变化,从纯理财规划慢慢转变为全方面的资产配置。

  典范

  东莞市钱币博物馆特色鲜明

  在东莞将金融与文化融合得最具特色的地方当属东莞市钱币博物馆。该馆由东莞市农商银行(原东莞农信社)筹建。

  据介绍,东莞市钱币博物馆成立于2002年,近日记者一行实地走访了该馆。目前博物馆共有藏品近2万件(套),主要来源为征集、拍卖、购买和接受赠送。该馆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为保证藏品的真实性,所有藏品须经两名或以上钱币专家认可后方能入库。

  为提升博物馆的展陈水平,打造一流的钱币博物馆,自2010年底开始,东莞农商银行再次策划筹建东莞市钱币博物馆新馆,2012年11月底完成新馆建设和搬迁工作,展览内容与展览手段全面升级。“新馆筹建期间,我们邀请了各方面的专家,特别是陈列展览设计专家,进行了严格评估,层层把控,确保了陈列展览的质量。”该负责人还说,在设计理念、手段应用上大胆突破,巧妙使用多媒体手段和感官触动技术,摆脱传统博物馆的沉闷形象,让人耳目一新,提升观众的参观兴趣。

  免费开放普及金融教育

  据介绍,东莞市钱币博物馆立足自身特色,实现三方面的基本教育功能:一是以中国钱币为基础的中国货币发展史、金融机构发展史的教育;二是以世界各国钱币为基础的世界钱币文化教育;三是以东莞农商银行发展历史为基础的中国农村金融和东莞地方金融发展情况教育。在宣传教育形式、渠道上努力实现多样化,不断满足社会公众和企业发展的需要。

  据该馆负责人透露,东莞市钱币博物馆通过免费对外开放,向观众清晰展现中国货币金融发展史和货币发展史,为广大市民提供社会教育场所,在社区文化服务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新馆自2012年12月开放以来,共接待观众19061人次,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宣传金融文化上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自2008年起,东莞市钱币博物馆作为广东省港澳接待办中小学生了解祖国经济文化的常设窗口之一,每年接待大量港澳学生和社会团体。2009—2011年连续三年参加“东莞民间收藏文化联展”,开办外展活动总时长达50天。今年以来,博物馆先后深入部队和学校举办外展、讲座和联谊活动。6月,参加广东省第二届金融交易博览会,通过实物展示、讲堂、互动等活动形式宣传钱币文化。

  东莞市钱币博物馆的建立,旨在保护、继承和弘扬货币金融文化。经历十余年的积淀,东莞市钱币博物馆不断向着专业化发展,成为东莞农商银行独一无二的文化品牌,在银行业同质化竞争激烈的今天,形成差异的文化竞争优势。

  “双为”助推企业走更远

  东莞市钱币博物馆有着“双为”的作用:一是社会公益性质,二是企业经济效益。有关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展示企业实力、文化底蕴和文化态度的良好平台,东莞农商银行以钱币博物馆为纽带,有利于建立良好的银企合作、银银合作关系和客户关系,推动企业发展。尤其是在东莞这样的国际外向型城市,东莞市钱币博物馆在促进海外、港台客户认识东莞农商银行方面有独特的作用。今年年初,香港某银行在参观东莞农商银行及钱币博物馆后,不久便决定给予银行1000万美元授信合作,使东莞农商银行成为该行在广东地区唯一享有其授信资格的“农”字头银行;今年6月,某台资大型上市公司参观后,迅速达成合作。

  对此,东莞农商银行方面表示,虽然在助推东莞市钱币博物馆建设发展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从长远来看,在经营运行、发展文化产业、实现“以馆养馆”等方面,仍需要进一步探索,在努力提升博物馆办馆质量的同时,该馆还将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努力,期待未来更好地为社会公众和企业发展,起到良好的助推服务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