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网拍日渐升温带来什么

2013年09月18日 09:55   艺术国际  

  网络技术发展的迅猛和普及程度的广泛,促使各行各业纷纷看中电商行业这块未尽完全开发的沃土。《中国拍卖行业2013年上半年经营情况报告》指出,艺术行业在2013年上半年时间里,业内应用网络技术进行线上拍卖的热情一直高涨。仅仅在中国拍卖协会这一个网络拍卖平台上,2013年上半年的成交额就近30亿元,这一结果超过2012年全年的成交额,参与企业达到一千余家;一些艺术品拍卖行业也先后“触网”,引发社会和媒体的普遍关注。在下半年的趋势里,这种对新技术的应用和探索的趋势将进一步展开。“网络拍卖艺术品正在进入寻常百姓家”。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创研班助理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张德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高端的天价艺术品让普通大众可望不可及,而网络拍卖的艺术品价格则比较亲民。

  网络拍卖新形式的出现为艺术品拍卖行业注入新鲜的血液,提供了新的渠道。参与竞拍者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在旅途,都能很轻松地随时进行竞拍,方便又快捷。

  的确,网络拍卖很大的优势是利用互联网的特点,将原本贵族化的交易方式变成了平民交易,打破了时间、空间上的限制。首先,与现场拍卖相比,节省了制作图录的费用,同时可用3D技术展示拍卖标的风貌;其次,线上拍卖的佣金通常为3%~12%,这比实体拍卖行要低很多;第三,可以随时调整标的,印发图录所受到的局限迎刃而解;第四,不受时空的限制,竞买人随时随地可以“应战”;第五,还能够起到很好的保密作用。

  不仅如此,网络拍卖成为中青年艺术家宣传自我的平台。张德林表示,保利、嘉德等一线拍卖机构,更多愿意关注一线艺术家的作品,而中青年艺术家则很难获其青睐。网络拍卖无疑为中青年及一些尚不知名艺术家提供了机会,也成为其宣传的一种途径。预计未来,网络拍卖的需求市场会越来越大。

  不过,与现场拍卖相比,竞拍者很难对网络拍品进行鉴别。张德林表示,以书画艺术品为例,在线下,我们可以通过观察、触摸等方式全方位感受拍品的质量品质。而在网络上,仅仅通过照片很难看出作品的真实的水墨效果、装裱及材质等。

  为此,欧阳树英认为,网络拍卖更适合于标的价值比较低、标准化程度较高的拍品,如钱币、邮票、珠宝、红酒、钟表等。

  欧阳树英表示,目前我国网络拍卖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拍卖企业自建网络平台,如嘉德在线[微博];二是拍卖企业在第三方平台举办网络拍卖活动,如保利与淘宝的合作;三是互联网企业直接进入拍卖领域。而前两者对客户的吸引及权益的保证主要依赖拍卖行自身的信誉,而对于互联网企业,由于目前没有相关监管措施,不免鱼龙混杂,因此要特别注意防范风险。

  网络拍卖属于拍卖,但是国内外关于电子商务方面还没有相关成型的法律出台,我国《拍卖法》对此也没有明确的规定。怎样在交易过程中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利益是一个难题。目前艺术品网络拍卖基本上依靠拍卖企业的信誉作保证。对于交易中所涉及的物品的质量、安全性和合法性以及拍卖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依然没有一个机构有足够的能力和权利做担保。

  相关专家认为,行业对政策法律的关注将持续深入。一方面,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了“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完善面向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服务”,最高院、海关总署、国土资源部等政府部门的相关拍卖政策中提出了网络拍卖的要求;另一方面,由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承担起草的《网络拍卖规程》国家标准也将在下半年进入报批程序。这些网络拍卖的相关法规和国家标准,将有效推动拍卖企业开展网络拍卖,提升企业技术能级,促进拍卖信息更加公开,过程更加透明,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