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卖钱币 真假难分辨

2013年09月21日 09:28   中安在线  微博

  据合肥晚报报道,近年来,网上买卖人民币十分火爆,不少网店都出售各种收藏的钱币。记者调查发现,网店推出的钱币,真假难辨。对此,律师告诉记者,擅自经营流通人民币违法。

  网上经营钱币业务火爆

  记者在淘宝网的搜索框内输入“钱币”两字,共能找到193622件宝贝。记者打开一家经营绝品第三套人民币全套的网店,就看到了绝品第三套人民币的照片和字样。

  记者注意到,该网店推出的第三套人民币除了全套纸币外,硬币分为5分、2分和1分各一枚。这套全套人民币的价格为3350元,记者计算了一下,这套人民币的实际票面价值为19.66元。店家向记者承诺,这套人民币为绝品钞,绝对没有经过下水处理,市面上日渐稀少,价值有逐年上扬之势。在另一家网店,记者看到,一张1960年的两元纸币售价是19.7元,不过店家表示,该店经营的是老仿高档纸币,绝不保证纸币属真。

  记者在网店浏览后发现,大部分的钱币都被精美包装后,放置到纪念册当中。纪念册上赫然印着“中国人民银行”的字样和标志,同时还印有国徽标志,此外还有收藏证书。

  有的网店还推出“生日纪念钞”,消费者可以提供自己的生日日期,网店负责帮消费者找到序列号一样的人民币。

  记者看到,一款十全十美“生日纪念钞”,由10元面值的人民币和水晶架组成。当记者和店家表示价格较贵时,店家告诉记者:“1亿张纸币中与您生日相同的只有一张,这是极为特殊纪念意义的收藏礼物,可遇不可求。”

  流通的人民币不允许买卖

  消费者购买网店的这些钱币,能保证收到的货物是真品吗?交通银行马鞍山路支行的一位金融人士表示,网上出售的各种版本的钱币,消费者购买时,很难进行分辨,一旦购买到假币,索赔起来难度很大。

  对于人民币的买卖,该人士告诉记者,根据《人民币管理条例》,正在流通的人民币是不允许进行买卖的,“装帧流通人民币和经营流通人民币,应当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即流通中的人民币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机构可以对流通人民币进行装帧和经营。”

  该金融人士介绍说,根据《经营、装帧流通人民币管理办法》之规定,经营流通人民币实行许可证管理制度,还应将经营流通人民币许可证在营业场所公示;装帧流通人民币实行一事一批的审批制度,不仅要经中国人民银行的严格审批且获得装帧流通人民币许可的法人,还应将装帧样品报中国人民银行备案。(刘洋 记者 郑静 周洪 高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