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小学三年级将开设毛笔书法课

2013年09月25日 11:17   信息时报  

  教育部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动落实“书法进课堂”,书法教育教材的审订工作预计将于今年11月展开。记者了解到,自从两年前教育部推动每周一节书法课的举措后,广州校园内掀起了一股学习书法的热情,多所学校设置了“练字课”。不过,师资匮乏以及教材不统一等问题仍需逐步改善。

  教育部:三年级起开设毛笔书法课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1年起,教育部就开始研究设置中小学书法教育课程,并于今年2月正式出台了《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将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学生分年龄、分阶段修习硬笔和毛笔书法,各学校从小学三年级起要开设专门的毛笔书法课。

  该负责人透露,教育部将继续围绕“书法进课堂”的推广和教育规范化等事项,与相关社会团体合作,中国书法家协会也计划组织志愿者进入校园,开展书法义务教学活动。

  广州:已实践两年,初见成效

  记者了解到,2011年,教育部下发了《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要求在中小学校语文、美术、艺术等课程中设置书法课,其中三至六年级的语文课程中,每周安排一课时的书法课。

  两年前,由于师资匮乏,教材不统一,能够开设书法课的学校少之又少。大部分学校都是自行购买字帖,通过课间、课余、课后加插时间,让学生“练字”。不过,近两年来,情况已有所好转。以越秀区的文德路小学为例,该校将在一年级的美术课中插入一堂硬笔书法课,每周一次,而二至六年级则将在语文课中加入书法课。在天河区的龙岗小学,书法课成为该校的校本课程。学校不光开辟专门的教室,让全体师生练习书法,还专门为书法开设节日,引导学生写出书法之后,“义卖”献爱心。

  在以书法为传统的广东广雅中学,近年就专门引进了专业的书法教师,在高一年级开设书法选修课,每周两个课时,报名的学生人数是招生名额的两倍多。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不少学校在招聘时也要求,具备书法或其他特长的老师优先录用。今年,市教育局还将成立广州教育书法研究院,并落户流花湖浮丘岛展览馆。让其作为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供教师们开展书法研究。

  专家:师资与教材有待改善

  教育部考试中心硬笔书法等级考试中高级培训师、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培训处副主任陈龙文说:“这两年全国各地对书法都有不同程度的重视和加强。广东、特别是广州做这件事的落地值得表扬。”

  据他介绍,在师资方面,基本上很难找到正统的书法老师,各地的做法都是对一些字写得好的语文老师进行短期速成培训。作为一个培训师,陈龙文参加了许多师资培训,令他感到比较遗憾的是,书法教材依然未统一,种类五花八门。

  “学校通常都是买字帖,哪个大师出名就买谁的。可是,无论是硬笔还是毛笔的教学,在坐姿、握笔、运笔等基本功的教学上都非常讲究,需要系统的教材作指导。大部分"兼职"书法老师本身的书法修养就不是很高,加上教材不专业,恐怕既为难老师,又为难学生。”

  他认为,书法毕竟是百花齐放的,因此教材不需要全国统一,但可做出相关的教材规范。比如可以设定符合青少年成长规律、认知规律和心理特点的标准,然后评选出5~10套教材,让学校自己来选。这样可让书法教材变得更规范、更科学。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