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钻石背后走私黑幕:深圳海关摧毁3亿走私钻石网络

2013年10月14日 07:11   法制晚报  

  法制网记者蔡岩红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钻石饰品已走进普通消费群体。而钻石的境内外差价,也引来了不法者的觊觎。记者10月13日从深圳海关获悉,该关经过缜密经营和周密部署,一举摧毁1个走私钻石的“水客”网络,打掉相关团伙12个,刑事拘留19人(其中香港籍1人),初估案值逾3亿元。

  追踪“水客”牵出走私链条

  2013年6月,深圳海关接获一条举报线索,一个以陈某为首的家族式“水客”走私团伙在深圳罗湖口岸活动频繁。

  为准确掌握该团伙走私钻石入境、交货的全过程,缉私人员悄悄跟踪摸查,发现该“水客”团伙基本上选择从客流量大的旅检口岸出入境,并且在出入深港口岸时都极为谨慎,经常回头观察是否有人跟踪。进入深圳后,“水客”迅速登上口岸外等候的一辆白色商务车,并驶往罗湖水贝方向,在沿途分5个不同地点交货给不同的人。

  此后,经过2个月艰苦、细致的摸排,海关缉私人员逐渐掌握了一个集境外采购、“水客”通关、境内销售的走私链条。

  该走私链条涵盖香港订货、“水客”走私通关、深圳收货加工销售等环节。即先由深圳货主在香港直接向印度驻香港公司订购钻石,然后交给以陈某为首的专业“水客”团伙经由深圳口岸通过人身绑藏、行李藏匿等方式将钻石走私入境,最后交由货主加工制造后销往全国各地。

  办案缉私警发现,深圳水贝从事钻石加工的不少公司或个体经营户也通过该团伙走私钻石入境,其中不乏知名企业。调查中还发现,该“水客”团伙核心部门成员为家人或亲属,以保证走私环节的核心秘密不为外人所知;为逃避打击,走私分子采取人、货、证书分离的方式走私入境,给拦截查缉增添了很大的困难。

  9月11日至17日,香港举办全球规模最大的珠宝首饰展览会,各国大批珠宝商云集展会,该团伙成员也频繁往返深港两地。

  见收网时机成熟,9月18日凌晨,深圳海关展开代号“HS17”的大规模查缉行动。该关调派近400名缉私人员,兵分32个行动组在深圳、上海两地秘密集结,并对两地对目标人物和销售店铺、仓库同时展开抓捕和查缉。此次行动成功打掉12个走私团伙,26名主要涉案人全部到案,查扣涉嫌走私的钻石等珠宝一批。

  截至目前,此案已刑事拘留19人,其中香港籍人员1人。现有证据表明,该走私网络采用上述方式走私钻石价值逾3亿元。

  利益诱惑区位优势滋生走私

  近年来,钻石消费在国内已形成一股风潮。佩戴、结婚、送礼,钻石首饰都是热门的选择,尤其是年轻人结婚时大多都购买钻戒,不少人也看好钻石的升值前景,开始投资收藏钻石。据中国时尚品牌网报道,2011年中国钻石消费量占全球产量的10%。

  但是我国却是个贫钻国家,钻石产量只占全球总量的0.14%。国内钻石市场的巨大需求,较大的产销差额以及相关的政策规定,使得钻石成为走私分子的心仪之物,钻石走私屡禁不止。

  据记者了解,2006年7月1日,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钻石及上海钻石交易所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将成品钻石进口环节增值税由17%降低为4%,钻石毛坯免征关税和消费税。税率调整后,一部分钻石商家开始走向正规经营,成为上海钻石交易所的会员,走私有所下降。但是4%增值税的存在仍使钻石走私者有利可图。有业内人士估计,每年钻石走私可逃税10亿元,与正规进口的钻石相比,走私钻石的利润更高达10%以上,且钻石体积小走私携带极为方便。

  此外,深港之间的特殊区位优势,以及国内正规钻石采购的不便,也促使一些人无视法律违法走私。根据规定,全国一般贸易项下的钻石进出口统一集中到上海钻交所海关办理报关手续,其它口岸均不得进出口钻石。但全国的珠宝首饰集散地却在深圳,深圳集中国珠宝首饰的制造中心、批发中心、物料采购中心、主要出口基地于一身,且香港与深圳仅一步之遥。而我国的钻石交易所却在上海,这对于高速运转的珠宝首饰物流来说实属不便。此外,有业内人士反映,正规的钻石交易所采购不仅成本高、时间长,而且还有入会的门槛。

  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基于深圳是中国珠宝首饰的制造中心的特殊性,应将上海钻交所搬迁至深圳,并放低交易入会门槛,同时珠宝行业也需加强自律。

  鉴于钻石走私涉及深圳多家珠宝企业,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深圳关将联合深圳市、罗湖区两级打私办同步推进行业综合治理,在打私行动结束后立即展开行业自查、整治、规范,以进一步规范珠宝行业经营行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