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盗墓者发现秦祖先居住地

2013年10月21日 09:24   每日甘肃网  

秦第一号陵园墓-大堡子山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秦第一号陵园墓-大堡子山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日,大型史诗电视连续剧《大秦帝国之纵横》热播,再次掀起一阵“大秦热”。西有大秦,如日方升;秦有锐士,谁与争雄!我们醉在那波澜壮阔热血沸腾的战国长河中,感慨赳赳老秦,铮铮铁骨,茫茫大地,雄霸一方的英雄豪情。

  秦,确切的说应该是“先秦”一词,在甘肃,特别是在陇南礼县一带是特指早期秦族及秦文化的。它并不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专有名词,指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前的历史时代。日前,记者在当地文物工作者带领下,参观了礼县大堡子山秦西垂陵遗址,随后又参观了落成不久的甘肃秦文化博物馆,“先秦”文化在我们面前呈现出较为清晰的脉络。

  根据史记记载,秦人的祖先可以追溯到颛顼。在商代,嬴姓建立了位于今天山东曲阜的奄国,成为商朝最重要的诸侯国之一,并在武王伐纣时支持商纣王。随着商朝亡国和三监之乱被平定,奄国也被周灭掉,其部分族人被周王从山东西迁到今天甘肃礼县、甘谷一代,防御犬戎。

  (深圳商报)

  大批出土文物为深入研究秦文化提供了丰富的实物依据

  墓主应为秦文公和其长子静公

  研究早期秦文化的重要起点

  大堡子山陵区出土器物的形制、纹饰和铭文,均具有西周晚期到春秋早期的时代特征,但规模如此之大的陵墓,墓主到底是谁呢?独小川说,学术界关于墓主身份的猜测不下十种。据《史记·秦本纪》记载,非子一族脱离大骆主族被封于秦地,直到庄公时才重返西垂,而即非子一族称公也是从庄公开始,因此大堡子山陵墓的墓主可能是庄公、襄公、文公和静公中的两位。

  大堡子山两座大墓均出土有“秦公”字样的铭文。而庄公死时仍是大夫,他死后7年,其子襄公封为诸侯后追称其为“庄公”,因此他不可能随葬有“秦公”铭文的器物。历史上秦公没有两代同葬一处的惯例,独小川据此推测,M3与M2号墓主应分别为秦文公和他的未继位先亡的太子静公。

  秦文公于公元前764年继襄公后为国君,其在位时立长子为太子。公元前718年,太子去世,被追谥为静公,静公长子被立为太子,是为秦宪公。

  研究早期秦文化的重要起点

  大堡子山出土文物是记者最为关心的问题。独小川解释,2006年,联合考古调查组对大堡子山的发掘并没有太多收获,因为几座大墓早已被盗墓者洗劫一空。该陵区所出大量珍贵文物不久纷纷出现在纽约、伦敦、巴黎、东京,以及台北和香港。但他认为,尽管如此,发现西垂陵园的重大意义仍不容忽视,该陵区文物流失海外的一些信息资料陆续反馈回国内,上海博物馆出重金从香港购回了一批该陵区所出青铜礼器,甘肃省博物馆也通过各种渠道征集了许多流散于社会的该陵区所出文物,公安部门还从文物罪犯手中缴获了不少出自该陵区的赃品。

  独小川说,大堡子山秦陵发现不久,又在与其隔河相望的赵坪圆顶山发现了一片秦人墓地。这带古墓分布区域广,跨度时间长,从墓区的地理位置及其与大堡子山陵园的距离来看,这里应是秦人贵族墓地。已发掘贵族墓葬四座,车马坑一座,墓葬中包括一座7鼎6簋墓和两座5鼎4簋墓。虽然也经盗扰,但收获颇丰,仅青铜器即出土80多件,而且大都形制规整,纹饰华丽,不乏精品。

  独小川告诉记者,这片墓地的发现,更加坚定了学者们对西垂方位的认识,大批出土文物也为深入研究秦文化提供了丰富的实物依据。

  发现秦人祖先西迁后最初居住地“西犬丘”

  盗墓者抢先发掘大堡子山墓穴可见秦人气势宏大

  司马迁在《史记·秦本记》中记载:“非子居犬丘,好马及畜,善养息之。犬丘人言之于周孝王,孝王召使主马于汧渭之间,马大蕃息。”秦的祖先最初居住在“西犬丘”,后因牧马有功被封地授侯,成为西周的附庸,得以建立秦国。但西犬丘究竟位于何处?史学界一直存疑。

  1974年,陕西秦兵马俑及秦始皇陵被发现,引起海内外强烈轰动,众多历史、考古专家通过对历史文献和考古发现的研究,指出秦人应有四大陵园区:西垂陵园、雍城陵园、芷阳陵园和临潼秦始皇陵园,到1987年,后三座秦陵均被发现,但第一座秦陵——西垂陵园究竟在哪里?再次引起史学界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上世纪90年代初,盗墓者在甘肃礼县大堡子山一带盗掘了一处古墓,掘出大量文物,后来文物专家据此发现,礼县一带正是《史记》所言“西犬丘”,而大堡子山遗址,正是秦人第一座陵园——西垂陵园。

  盗墓者抢先发掘大堡子山

  大堡子山位于礼县城东约二十多里处的西汉水北岸,这是一座很不起眼的土山包,与附近其他山包并无明显区别。汽车在半山腰停下,解说员独小川带记者一行往山上走去,远远望见前面有一片塑料大棚,记者开始还以为是用来种植蔬菜的。独小川解释,那就是被历史积尘掩埋了2700多年的西垂陵园,秦始皇的几位远祖就长眠在这黄土之中。

  大堡子山原名万紫山,清同治年间,因当地百姓在此筑堡自卫而得现名。

  独小川向记者介绍,西垂陵园的发掘是由盗墓者揭开序幕的。那是1992年,当地农民在大堡子山挖龙骨(一种古生物化石,被传为名贵中药)时,意外地挖出了古墓,内有沾满绿锈、形制壮观的铜器。这一消息很快引来四方嗅觉灵敏的盗墓贼,一时间大堡子山尘土飞扬,盗墓者摩肩接踵,几成墟市,大量文物被挖掘后迅速流向海外。

  直到1994年,甘肃省文物部门才被迫组织抢救性发掘,这也是第一次对大堡子山的正式发掘。2006年,由国家文物局组织,甘肃省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国家博物馆考古部、陕西省考古研究所、西北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五家单位组成的早期秦文化联合调查组,重点发掘大堡子山,基本梳理出西垂陵园的大体脉络。这项发掘当年成为甘肃省乃至全国文博考古界的轰动事件。

  墓穴可见秦人气势宏大

  记者在大堡子山见到,大棚覆盖的是祭祀坑遗址,2006年发掘复原的祭祀坑,发现的主要遗迹有人祭坑4座、灰坑6个、乐器坑1座。人祭坑里有中年男女尸骨各一具,还有童男、童女的祭祀骨架。

  独小川指着乐器坑告诉记者,当时从这里出土了编钟一套、编磬一套,乐器坑内南侧为镈钟与钟架,北侧为石磬与磬架。在钟架的一侧还发现了一组石磬,石磬的上方是磬架。这套编钟保存得非常完好,出土后仍然可以发出清脆悦耳的美妙音响。

  距祭祀坑20多米,有两座秦公大墓,其中右边一座编号为M3的目字形大墓,全长115米,左边一座编号为M2的中字形大墓,全长88米。独小川说:“秦人气势宏大,墓葬也崇尚壮观,这可能与墓主的贵族身份有关,他们从没有把自己当成平民,他们的性格可能也是由家族的深厚底蕴孕育出来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