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博物院耗资10亿改建完成

2013年11月01日 07:54   中国新闻网  

博物院老大殿整体提升后的全景 丁智远 摄 博物院老大殿整体提升后的全景 丁智远 摄 博物院里即将完工的远古印象展厅 丁智远 摄 博物院里即将完工的远古印象展厅 丁智远 摄

  (盛捷 通讯员 蔡晓川)经历4年零7个月扩建的南京博物院(以下称:南博院)将于11月6日重新开放,31日,在南博院即将开放之时,南博院院长龚良透露,整个南博院改扩建工程共耗资10亿元,基本在预算范围内。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也是中国最早创建的博物馆,其前身是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该院当时为全国唯一一座仿照欧美第一流博物馆建馆的现代综合性大型博物馆。其原拟建“人文”、“工艺”、“自然”三大馆,后因时局关系,仅建“人文馆”,即南京博物院大殿,也是博物院的主楼,其本身便是文物。在扩建后,大家都习惯称其为“老大殿”。

  二期扩建工程完工后,老大殿整体提升3米,以保证这样既不会破坏这个文物,也能让新的场馆在底层相互连通,最终南京博物院将呈现“一院六馆”,即在原有的历史馆、艺术馆基础上,增加民国博物馆、非遗展示馆、数字博物馆和特展馆。

  “修建前里面的文物约有5千件左右,而开馆后将会增加到4万多件。博物院要做的也不再是单纯的文物展现,而是展现文物间的关系,以及文物折射的社会和历史现象”,龚良说。

  对于如此浩大的工程,其资金投入也是不菲的,“10个亿(元人民币)的工程,加上改、扩建”,龚良透露,江苏省政府给了南京博物院土建总的投入6.84个亿,且工程控制的也没有超预算。展览上给的经费和开办费是2.8个亿,外加搬家、文物搬迁以及临时存放相关的费用给了2500万,加上来算10个亿,但是这个投入的造价在省内一流博物馆里面造价是不高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