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四川宜宾出土东汉石棺群:刻荆轲刺秦王图案

2013年11月08日 08:23   四川新闻网  

四川江安县出土的魏晋石棺,其四壁雕饰着众多精美图案。(晓铁 摄) 四川江安县出土的魏晋石棺,其四壁雕饰着众多精美图案。(晓铁 摄) 转移古石棺(资料图) 转移古石棺(资料图)

  (王小铁 王翔 记者 石兴旺)日前,记者从宜宾市江安县政府获悉,该县已将三号魏晋石棺文物遗存安全搬至夕佳山民俗博物馆。截至目前,在江安县发掘出土的东汉魏晋时期的古石棺已达七具,其中3具获安全转移。而如此规模的石棺群落的出土极为罕见,七具石棺已全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出土的东汉魏晋石棺群落分布在该县留耕镇黄龙村、任家坝、周家咀等地。当地从1987年起陆续出土7具魏晋石棺,现均已妥善保管或转移保存。

  出土石棺用当地盛产的白石制成,古石棺大部分完好无损少数略有残损。石棺外侧的四周与棺盖,均为浮雕工艺刻制,雕饰有众多生动的社会生活场景与神话传说故事图案。

  其中,汉棺身左侧前部刻有“荆轲刺秦王”图案,后部刻有戴冠着袍人物,旁有1龙,棺右侧刻宴饮百戏图宴饮者6人百戏动作,有弄丸、掷剑、钻圈、舞蹈等。石棺图案生动地反映了东汉魏晋时期的社会生活景象,是研究魏晋时期社会生产生活与科学艺术水平不可多得的实体文物。

  不久前,国家、省文物部门已派出专家对江安县出土东汉魏晋石棺进行鉴定,认为川南江安县发现此石棺实属举世罕见,七具石棺已经全部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作为重点保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