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金缕玉衣入文物医院后康复

2013年11月08日 08:26   大河报  

  南京博物院投资千万元建成“文物医院”

  国宝级文物西汉金缕玉衣刚从这里“治愈出院”

  记者从南京博物院获悉,该院投资千万元建成的“文物医院”已经正式“开院”。该院文物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万俐生动地形容,这将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文物三甲医院”,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为文物延年益寿。

  据介绍,南京博物院文物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所近日建成了数十间文物修复工作室、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就是“文物医院”。目前南博文保所的3名研究员、5名副研究员就好比是医院的“主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文物出现的绝大部分问题,在这里都可以运用仪器检测,对症下药,进行“治疗”。

  万俐告诉记者:“我们的文物修复技术是中西结合。其中,利用传统文物修复技术的我将它比喻成‘中医疗法’,比如我们所掌握的和文物修复有关的‘省级非遗’就有三项,分别是‘苏裱’裱画技艺、青铜修复和仿古技艺以及碑刻拓印技艺;利用当今最先进的文物修复仪器就是‘西医疗法’,比如利用便携式X荧光扫描青铜器锈的具体成分,定性后定量,采取化学手段除锈,再比如利用超声波清洗仪清洗文物后,给文物穿一层‘雨衣’,这层缓释保护涂层也是南京博物院文保所的发明专利,防气体、水分侵蚀;这里还有医院里常见的无菌室,而能够进入里面‘治病’,则是国宝级文物才能享受的待遇,通常是纸质文物和古代纺织品。”

  据透露,国宝级文物“西汉金缕玉衣”刚从这里“治愈出院”,而包括盱眙大云山汉墓出土的漆木器、错金银器在内的大量珍贵文物也将陆续“入院治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