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妻为守护222尊佛像:在洞窟中生活16年

2013年11月28日 11:2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亢光清为清凉洞的佛像打扫灰尘。 摄影 张洵 亢光清为清凉洞的佛像打扫灰尘。 摄影 张洵  建于悬崖之中的清凉洞摩崖造像。  建于悬崖之中的清凉洞摩崖造像。 刘朝永、亢光清夫妻在空闲时总爱望着远山叙家常。 刘朝永、亢光清夫妻在空闲时总爱望着远山叙家常。

  泸州市叙永县的鹤盘山上,有一天然半环形洞窟,名为清凉洞,听当地人说,里面住着一对老夫妻。此山洞,在半山上,不管是山上山下,都是热闹的乡镇集市,这对夫妻却独独住在这清冷的崖洞里,据说,已经有16年的时间。

  人们常看见他们手牵手、肩并肩,背着竹编的背篓,相互搀扶着,在山间砍柴或耕作。深邃的大山,是那么的清冷而孤寂,冬季的寒气,让山的周围都罩起了白雾。“咿呀”,一声鸟鸣划过天空,让空旷的大山显得更加静谧。究竟是什么,让这对“崖洞夫妻”选择远离尘世,驻守山间?

  A 山崖寻踪

  艰难跋涉上半山腰探访“崖洞夫妻”

  为了亲眼见到“崖洞夫妻”,记者选择前往清凉洞,去探寻他们的生活。传闻中,夫妇俩居住的洞窟,藏于深山中,距离其所属的马岭乡仍有大约8公里的距离。记者前往的当天,车行驶到三分之二处就被迫停下,因为在这近6公里的水泥路前面,还有2公里的“老路”需要步行。

  “老路”基本就是赤裸的山路,由砂石和泥土构成,当天,走到半路时,天下起了雨,路瞬间变得泥泞不堪,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前行。经过约一小时的艰难步行后,记者终于来到了一列依山而建的青石阶梯前,听当地人说,拾阶而上,便能到达“崖洞夫妻”的家。

  惊奇发现 50米洞窟石壁现222尊佛像

  终于到达,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半环形洞窟。沿着这个天然洞窟,有人用大约20厘米的竹板搭成了三间小屋。洞穴的上方有个小型瀑布,流水从上往下,流经小屋的屋檐,屋檐用简陋的塑料纸蒙上,已经被风雨打磨得全是破洞,山上的清水,让屋门前的路变成了“泥水沟”,难以下脚。

  小屋的门未关,走进小屋,头顶便是裸露在外的红砂石岩壁,里面摆放着床铺,木桌,还有冰箱和电视,一切都昭示着有人在此居住。然而,记者寻遍了所有地方,却没有见人影。

  而在木屋的左边,同样有一个宽大的洞窟,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个长50米的洞窟上,被凿出了许多佛像,栩栩如生,记者细心数了数,一共有222尊。佛像体态雍容、面部表情生动,不似现代工艺。“崖洞夫妻”坚守在此,会不会与这些佛像有关?

  神秘传说 洞中佛像出自明朝法师之手

  “你知不知道这些佛像的传说?”记者专心观看佛像时,被这突如其来的声音吓了一跳,回过头看,原来不知什么时候,身后出现了一位拄着拐杖的古稀老人。随即,慈眉善目的老人,自顾自地讲起了佛像的故事。

  泸州市叙永县马岭乡有一座鹤盘山,在鹤盘山上,有一天然半环形洞窟,名为清凉洞,传说,明朝万历年间,曾有一位青衣淡眉的法师,带着自己的三位徒弟来到这里,常年来,他们日夜兼工,在山间的峭壁上,凿出了两百多尊大小不一的佛像。从东向西共42龛,均为拱形龛,横向排列。佛像最大高1.3米,最小高0.1米,均为深浮雕。

  雕刻完佛像不久后,法师就圆寂了,他的徒弟在清凉洞里,向地挖了一米的深坑,在坑中将其火化。

  讲这故事的,不是别人,正是“崖洞夫妻”中的丈夫,刘朝永。

  B 山中岁月

  16年前 住进崖洞只为守护佛像

  “我和我妻子都是为了守护这些佛像才住在这里的。”刘朝永真正的家,就在清凉洞上方的平青村,1997年,当时洞窟里的崖摩造像已经被评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可是却一直没人守护,为了保护造像,村支书便动员刘朝永下山。

  那时,刘朝永的三个儿女都已经成家立业,家中只有自己和老伴,想着自己比较“得空”,刘朝永同意了,“其实当时我们村上还是想把这个开发出来,也凑钱修路什么的。”但是这条路却因为资金不够,半路夭折了。道路的不便,让这些宏伟的造像,连同这对“守护者”,变成了山中最深沉的寂寞。

  山中生活 经济来源靠儿女的赡养

  山中的16年,刘朝永夫妇靠着儿女们的赡养生活,早年时,身体仍健朗,夫妻俩就在洞窟不远处开辟了一方园地种蔬菜,同时也饲养一些家禽,后来逐渐上了年纪,菜地也渐渐荒废了。

  “每过一段时间,我们俩就走一个多小时山路,回村里背一两个月的粮食回清凉洞。”据刘朝永说,村里没有给过自己“工资”或“补贴”,只是承诺,如果平时有香客给香油钱,他们夫妻能自己留下。但由于交通不便,香客少之又少,为数不多的香油钱,最终又拿去买了新的香油和蜡烛。

  寂寞守候 山中的岁月难熬莫过孤单

  每天,刘朝永68岁的妻子亢光清都会为佛像掸掸灰,亢婆婆说,16年的崖洞生活,最需要面对的,就是孤单和寂寞。洞窟的小木屋通了电,也有儿女们凑钱买的电视,但由于电压不稳定,信号不好,电视时常“罢工”,亢婆婆一天做得最多的事,大概就是望着对面的远山发呆。

  “夏天好过些,冬天一来,我都不敢久坐。”时常几个月,夫妻俩都没有和除对方以外的人交谈过,家中养了一猫一狗,这对别人送来的小生灵,成为了他们唯一的陪伴。

  山里的晚上,几乎是伸手不见五指,除了对黑夜的恐惧,刘朝永说,他们最担心的,还是那些惦记着佛像的“贼”。

  C 惊险记忆

  不速之客夜入崖洞妻子机智护佛像

  面对这些万历年间的文物,黑暗中,有许多人都在虎视眈眈。据亢婆婆回忆,大约5前年,有一天晚上,只有自己和来看望奶奶的小孙儿在家,当时天已经黑了,自己正准备给小孙子洗澡,这时,突然来了四名青年人,身材魁梧,一进门就叫亢婆婆给上茶热饭,他们准备在此住下。

  “我一看就不对,几人一进来就盯着佛像,样子也鬼鬼祟祟。”心里十分害怕的亢婆婆强装镇定,拿出手机,平时手机信号都很差,那天电话却一下就拨出去了,听到对面老头的声音,亢婆婆便大声说,“你在哪里哟,快回来,这里来了四个人。”

  听闻亢婆婆的话,来者似乎有所警觉,还没等她挂电话,其中一个男子就连忙说,“算了,算了,我不住了。”便匆匆离开。第二天,其他村民说,那晚,当地另一处文物被盗,正是那四人所为。

  类似的情况,亢婆婆遇到过两次。“这些我都不怕,如果可以,我想一直守到我守不动的那天。”看着佛像,亢婆婆许下了自己的愿许,她说,这么多年,自己对这里已经有了很深的感情。

  D 夫妻心愿

  佛像已成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崖洞夫妻”还想守护下去

  今年5月6日,崖摩造像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了叙永县文管所的高度重视,随后,相关专家也到达清凉洞对佛像进行修复和风化保护等工作,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在逐步跟上,那条水泥道路就是此后铺设的,以后剩下的两公里也会变成水泥路。

  “清凉洞的保护和开发会慢慢开展起来,说不定也会开发成景点。”叙永县文管所负责人称。看着以往冷清的崖洞将会变得热闹,夫妻俩脸上却有些担忧,在这里居住了16年,一直守护佛像的他们,又将何去何从?

  “不久前,我们才和村领导询问过清凉洞的情况,也了解了两人的故事,很感动。”叙永县文管所所长黄静说,他们建议村上成立一个针对佛像保护的管委会,如果刘朝永夫妇愿意,他们也可以加入,以后文管所也希望他们能继续守护在此,而文管所也会帮他们想办法申请补助。

  据了解,除清凉洞外,当地还有另一处文物,由于没人守护,常年被盗。而清凉洞,因为刘朝永夫妇的坚守,16年来,222尊佛像,一尊未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