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洽购成苏富比展场热词

2013年11月29日 07:28   北京日报  

昨天,伦勃朗的《双手叉腰男子像》(上图)、毕加索的《画家》、罗丹的《蹲坐女子像》等艺术巨匠的重量级作品,在国贸大酒店展出。   昨天,伦勃朗的《双手叉腰男子像》(上图)、毕加索的《画家》、罗丹的《蹲坐女子像》等艺术巨匠的重量级作品,在国贸大酒店展出。

  记者 陈涛

  昨天是苏富比北京艺术周公众开放首日,在位于国贸大酒店的展场,苏富比家具艺术品部主管乔维尔负责讲解“花样年华——十九世纪欧洲油画、家具及工艺品”。整个一上午,他都不记得自己究竟迎来送往了多少拨儿参观者。

  “从流线型的外表和众多小巧的抽屉可以推断,这应该是一件女式工作台。”乔维尔一再向帮助他翻译的工作人员声明,它是“工作台”,而非“梳妆台”。为了让围拢在四周的人们相信这一说法,他示意他们靠得更近些。只见他小心地拉开其中一个抽屉,原来,里面还“藏”有多个暗格,“可以用来存放她们不想让人知晓的各种秘密。”说完,乔维尔面带微笑地向他的“听众”耸耸肩,目送他们走向隔壁展厅。

  乔维尔所在展场并不大,十多件源自欧洲的家具、油画和工艺品让它显得有些拥挤。“十九世纪的欧洲艺术总体表现为一种折中主义,艺术家和工匠广采众家之所长。”他解释说,场内包括沙发、桌椅在内的家具设计,还能找到路易十四、十五时代的影子,“属于正宗欧式家居用品,而且不少已被博物馆收藏,存世量很少。”

  也正是“正宗”二字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前来一睹为快。置于展厅中央的一张镶鎏金木桌,便很受“关照”。这张高79厘米、直径101厘米的圆桌可不简单,据传是二十世纪初法国著名设计师亚当·维斯韦勒的设计模本,桌子底座安放的一尊陶瓷还很有些中式味道。“我和朋友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见识一下原汁原味的欧式家具。”让参展者张贵华有些意外的是,欧式家具并非全都是曾经以为的那般圆滑流线型,几个长条沙发显得出奇的方方正正。

  此次艺术周还有一大亮点,即首次由一家拍卖行成规模向中国内地引入西方经典现代艺术。名为“现代艺术巨匠展”的展览,是苏富比自2010年及2012年推出此系列后的第三回,与往届关注印象派与风景画不同,这回落脚点为人物画。“人物一直是西洋艺术最受重视和最重要的创作题材,而这也恰恰是最容易为中国人接受的内容。”展场资深专家克拉丽莎说。从伦勃朗、雷诺阿,到莫罗、毕加索,巨匠们呈现的都是肖像油画。

  无论是欧式家具,还是西方现代艺术,它们同为苏富比北京艺术周“私人洽购展”中的部分——展品不标注具体价格,有意向的买家只需与拍卖行人员对接私聊即可。“私人洽购”这一于众多国人陌生的词汇,也成为展场里被问得最多的内容。“国内拍行即便在拍品流拍后依然希望将其返场重拍,而不是让买家私下交易;恰恰相反,苏富比这样的国际拍行,不许流拍品返场,鼓励场下慢慢交易。”国内拍卖市场资深研究学者季涛说,“私人洽购”在国际大拍行已司空见惯,而在国内拍行尚属新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