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都景德镇之危:优质瓷土矿仅可开采10年

2013年12月25日 15: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古窑博览区鸟瞰图 古窑博览区鸟瞰图

  景德镇:千年瓷都的危与机

  本报记者 卜凡 景德镇报道

  世界上恐怕没有第二个城市像景德镇这样,靠单一手工业维持了千年繁荣。

  公元1004年的北宋景德年间,喜爱当地陶瓷制品的宋真宗将其年号赐予这里做地名。此后景德镇陶瓷越发名满天下。世界著名汉学家,英国剑桥大学的李约瑟教授甚至断言:“景德镇是世界上最早的工业城市。”

  今天的景德镇,依旧将陶瓷作为立市之本。机场、高速公路路口、公交站牌,甚至是垃圾桶,到处都是瓷制品或是陶瓷品牌广告。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陶瓷工业实现总产值达215亿元,占景德镇全市总产值的三分之一。

  实际上,在当前的日用陶瓷领域,景德镇早已被唐山、佛山等地超越。同时,几乎是独领风骚的艺术陶瓷领域,近年销售也下降厉害。

  千年瓷都如何突围?

  非典型性资源枯竭型城市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景德镇已探明的优质瓷土矿还剩90万吨,仅可开采10年左右。

  正因为瓷土资源日渐枯竭,早在2009年,景德镇就跻身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名单。

  但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帽子,在景德镇看来,算不上危机,更像是某种福利。据了解,成为资源枯竭型城市之后,景德镇每年可以获得约5个亿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

  “国家确定我市为资源型城市,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瓷都人民的关怀,是景德镇发展史上一个新的助推器。”2010年出台的《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到。

  “其实瓷土资源减少对我们没什么影响。”王明安(化名)告诉我。他的父辈曾是景德镇国营大厂的领导,而今他自己开办了一家日用陶瓷生产厂。

  11月25日,在王明安的工厂里,三个工人正在贴花——将印制好的图案贴在白色的瓷碗上。贴花之后再放进电炉里烧制之后就是成品瓷了。

  “其实我们所做的就是这最后一道工序。”王明安说,以前他们也曾自己做胚,但是现在景德镇分工已经特别细,“每一道工序都有专门的人做,还是买胚划得来些。”

  王明安说,对于那些制胚的工厂来说,其他地方的陶土经过配制,用景德镇的烧制工艺烧制,也能达到“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明如镜”的效果。

  “我们的核心资源不是陶土,而是景德镇的品牌和技术力量。”王明安说,他也时不时到唐山、潮州去转转,他在景德镇著名的国贸陶瓷城也开了一家店,销售那些地方的瓷器。

  王明安的妻子负责打理这家店。她指着货架上一套荷绿色的茶具对我说:“这些其实是汝窑,但是放到我们这边卖也挺多人买。”

  “我们算是好的,还有好多作坊直接买别的地方的陶胚,也打上‘景德镇制’的标签。”王明安说,在景德镇,这种标签就像普通印花一样,很好买到。

  就在我到来前不久,为了迎接一年一度的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景德镇市瓷局牵头组织工商、质监、法院、陶协等陶瓷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办公室成员单位,对景德镇大型陶瓷市场进行检查,打击外地陶瓷冒充景德镇陶瓷销售的侵权行为。

  培育“大陶瓷”产业

  对于景德镇来说,不担忧瓷土资源耗尽,最重要的原因是景德镇的艺术陶瓷市场,一直是佛山、唐山、潮州等地无法匹敌的。

  资料显示,早在2004年,广东潮州陶瓷业销售额达117亿元,山东淄博陶瓷工业总产值更是高达137亿元,而同年景德镇陶瓷工业产值为仅20.5亿元。

  “我们的国家工艺美术大师是最多的。”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张允年告诉我,“这些大师和我们的制作技艺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江西省发改委刚刚批准了一份《景德镇市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规划》(2013-2020)。这份规划显示,截至目前,景德镇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3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9人和一大批省市高级工艺美术师,以及街边巷尾的老艺人和民间艺术家,陶瓷产业工人队伍达20万-30万人。

  此外,景德镇还拥有全国迄今为止惟一的以陶瓷为特色的多科性高等学校——景德镇陶瓷学院。“所以,潮州等地好多做陶瓷的都是从我们这里出去的。”毕业于这所学校的王明安自豪地说。

  张允年说,自2006年,艺术陶瓷市场启动以来,景德镇一直独领风骚。随着大师作品价格被不断炒高,近3年,景德镇新晋级的各个层级的“大师”数量超过了过去30年的总和。

  因为拥有一大批“大师”,作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的大院可以说是景德镇豪车最多的地方。“有些大师的作品就是直接拿奔驰车来换的。”张允年说。

  然而,今年以来,新的国家领导人上任之后提倡的“节俭之风”对于景德镇艺术陶瓷市场冲击很大。

  张允年透露,2012年,景德镇艺术陶瓷研究院展厅的销售额达900万,而今年截至11月份中下旬,销售额仅有300万。他估计,全年下来要下降五到七成。

  对此,在前述发展规划中,景德镇未来的突围之路虽然依然以陶瓷为本,但更强调“大陶瓷”概念,要加快陶瓷产业与旅游、文化、科技、生态环境的融合,培育壮大陶瓷文化创意产业。

  此外,景德镇这两年也着力培育航空制造业。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景德镇航空制造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长32.5%,比陶瓷工业快10.5个百分点。

  在远景目标中,到2020年,景德镇资源型城市转型目标基本实现,陶瓷产业年产值达到700亿元,而航空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