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篆刻艺术展长沙举行:白石随葬印受质疑

2013年12月28日 09:16   红网  微博

  周艺文与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右)在齐白石篆艺术展上合影。红网长沙12月27日讯(记者 汤红辉 实习生 徐梅)今日,“齐白石篆刻艺术展”在长沙湖南艺文馆举行,展出由湖南艺文馆收藏的80方齐白石自篆自用印章,然而这一批珍品,由于其数量和价值之大,不免受到业内人士质疑。

  拍卖会举行前高价收集68枚印章

  齐白石是我国唯一获得国际和平奖的艺术大师,是一位诗、书、画、印无不精绝而又大胆创新的伟大艺术家,也是一位对于现代篆刻艺术有着较大影响的篆刻家。而目前国内外,无一家美术馆、博物馆能如此大规模、成系列地展示齐白石的印章。

  周艺文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法制日报》一位记者周某在衡阳乡村采访时,无意中看到一位农夫在耕田时碰伤了脚,观其伤势较重,需送医院治疗,可农家无钱就医,周记者心生恻隐,出资送农夫就医。3个月后,周记者重访此地,农夫母亲周氏为表谢意,从家中拿出几枚“石头”送与周记者。

  周记者收下之后,仔细观之,似有齐白石治印之特征。为印证猜想,周记者特意找到北京的篆刻专家鉴别。大师断言,印章乃齐白石所刻。周记者特返回衡阳农家,重金买下所余九十余枚印章。上世纪90年代,荣宝斋从周记者处买走10枚。1994年,中央电视台寻访到周记者,专门为他做了一期关于齐白石印章的收藏故事。

  直到2006年,周记者正准备将这些印章拿到上海拍卖,拍卖公司的拍品图录已经印刷完成。周艺文无意中得知后,支付所有已经进入拍卖流程的前期资金,并且谈出了一个让对方满意的价格,最后收得68枚齐白石印章。

  后来,周艺文又从湖南的一位藏家李先生处购回4枚,又从海内外拍卖市场购回十余枚,至此,收集了83枚齐白石自用印章。

  随葬印现身展览受质疑

  但是,齐白石作为一代大家,围绕着他作品的造假层出不穷,而周艺文怎么能一次性就收藏这么多,许多人表示怀疑,特别是那一方“中国长沙湘潭人也”印,之前已有人在《齐白石词典》中找出“1957年,齐白石逝世于北京,遗嘱以此印随葬,长伴九泉”。

  对此,周艺文进行了多方考证。他介绍说,齐白石的自述中就曾多次提及他很多印有两套甚至更多。齐白石成为“三百石印富翁”并不是说他就只有300枚印章,据考证他自用及为他人所刻的印章大概有2000枚左右。在博物馆、国内外藏家手里都有存放。

  齐白石自述中提到他曾将自己珍爱的印章运了一批回湘潭,或许寄存在其外婆(姓周)家,当年周记者收购来自农夫母亲亦为周氏。齐家子孙在自家屋前土里亦挖出过数枚齐白石印章。

  以印章本身而言,印章用料、造型符合齐白石时代特征,包浆、灰度亦能佐证。主编《齐白石全集》(湖南美术出版社1996年10月出版)的郭天民、主编《齐白石印影》(荣宝斋1991年5月出版)的戴山青在看过这批印章之后,从印文、边款考证,均肯定出自齐白石之手,且为其精品力作,应是其多套印章中最精美的一批。“这批印章齐白石治印特征十分明显,从单刀冲法以及边款等都可以证明。”如“中国长沙湘潭人也”的白文印,内含一股冲劲,如驱马奔跑,然到悬崖处,缰绳一勒,兀然而止。

  目前,北京画院有一批齐白石为他人所治印章,其他馆所、藏家手中零散有一些,多不成规模。如果周艺文收藏的确为真品,便可称天下收藏齐白石自用印章最多的藏家。

  相关链接:湖南艺文馆馆长周艺文简介

  周艺文,一位集诗人、作家、出版人、画家、收藏家于一身的文化产业投资人,具有较深的文化底蕴和艺术造诣。20年前,周艺文先生因兴趣使然拍得一副黄胄的作品,从此以藏养藏,进入收藏圈。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办的艺术品鉴赏与鉴定高级研修班学成后,他担任了清华美院艺术品鉴定评估研究会副会长,同时担任瓷器专业委员会主任。2013年7月,周艺文以其雄厚的收藏资历新晋湖南省文联所属的湖南省艺术收藏家协会主席。

  (原标题:白石篆刻艺术展在长沙举行 白石“随葬印”受质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